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難得糊塗(教師手記之296)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得糊塗(教師手記之296)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難得糊塗(教師手記之296) 標籤:手記作文 難得作文 糊塗作文 糊塗的我作文

 

  我總發現小荷白雲飄飄網上會有一些同學發生一些口角,或叫矛盾,大凡是因一些很小的事引起,而又導致很大的心理障礙,造成朋友之間的不和,同學之間的隔閡。我覺得這大可不必。這種現象早已有之,以後也將經常存在,現在也不斷發生,古人早就告訴過我們,朋友之間相處的道理,我們可以借鑒。《禮記》中寫道:“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什麼意思呢?說水太清澈了反而沒魚,人太清楚反而不容易有朋友,這個道理大家應該懂:魚兒如果生活在清澈見底的湖水裡,首先它就沒有了安全感,沒有了自由自在的空間,彷彿將自己置身於眾目睽睽之下,自然就不喜歡呆了;人也同理,如果朋友對自己太清楚了,自己有什麼想法、有任何舉動,不用說,對方就知道了,那還有什麼隱私可言,還有什麼自由可談。而更重要的是“至察”的人容不得別人有一點小毛病,只要有一點他看不慣的地方他就會立刻指出並竭力阻止,所有缺漏在他眼裡一覽無遺。

  這樣的人是不是受歡迎呢?其實不然。雖然看上去這樣的人很聰明,也很能幹,但很多朋友都離他而去,對他敬而遠之,甚至因懼怕而不與其交往,所以這樣的人往往是很少有朋友的,哪怕有,也是很難相處,經常鬧矛盾的。現在,我們再來看看那些為一些小事在白雲飄飄網內針鋒相對唇槍舌劍苦戰不已的孩子們,其實也都是因為自己太明智了,太明察了,看得很清楚,對同學、朋友的一些缺點看得很透,不能容忍他們的缺點、錯誤,或者對方的性格弱點,總是要攻擊或反擊,最後弄得自己也十分無趣。其實,對白雲飄飄網上朋友們的一些觀點、意見大可不必放在心上,我們都應該為著作文而來,也都應該為著百家爭鳴、百花齊放而高興,也都應該有容人之量、懷仁之心。

  清代詩書畫三絕的鄭板橋曾說過“難得糊塗”,他指出人要清醒是件不容易的事,能夠明辨是非,作出善惡美醜的判斷,能夠秉公辦事,嚴正執法,都是需要有大智慧、大才幹的。而要變糊塗卻是更難的,特別是要將本來清醒的狀態裝作糊塗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比如有些時候我們明明知道這件事是錯的,卻要裝作不知道,明明知道對方是在進行誣衊,卻要不聞不問,這裡就有一個我們如何處理這類事情的態度問題了。這樣的事情其實分好幾種,像鄭板橋說的那種是他發出的無奈的喟嘆,說聰明難,糊塗更難,由糊塗變聰明難,由聰明變糊塗更難,其實也就是說像他這樣的有着直性子的人要想不說真話,盡說假話,說些阿諛奉承的話,說些對自己有利但不是正確的話是很難的一件事,因為這是對人的良心的拷問,是正直的人要經歷的一種人的內心的痛苦,所以他說這樣的糊塗是很難的。而另一類糊塗,我覺得應當是一種人生的洒脫,並不是要將生活中的每一細節都弄明白,也不必要將存在的問題都一一糾正,更不必以自己的意願去改變現實世界的狀態,裝作糊塗,讓世界按照它自己的規律去運轉,不要自己去瞎操這份心,這也應該是另一種難得糊塗的境界吧。

  我想,前種難得糊塗是志士仁人對時代、社會的不滿的壓抑,后種糊塗則是人生處世如何快樂自在、走得更高更遠的必需吧。我們的同學們、朋友們更應該具有這樣的精神,對生活中的不如意,對交往中的不滿和鬱悶,更多的是要有一種隨和的心態,或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能夠避免許多麻煩,或許裝作糊塗或愚笨或無知,反倒更能讓自己得到別人的敬重。人不可能是千篇一律的,不可能都有同樣的性格,也不可能都會是能平和相處的,當遇到不如意的時候,當碰到不講理的時候,你做得更多的應當是讓自己看開些,不與其一般見識,或許這有點接近阿Q的精神勝利法,但我們要做的卻是更重要的更有意義的事情。如果你還是那麼清醒地去戳穿別人偽裝的思想外殼,那麼最後等來的也就只能是自己與他人之間的無止的爭吵和謾罵。這時候,朋友也都不可能再串起來應有的情懷了。因此,對無謂的言語,我們還是不要放太多的心思在上面了。

  說了這麼多,還是一句話:難得糊塗。

您正在瀏覽: 難得糊塗(教師手記之296)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得糊塗(教師手記之29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