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自由與不自由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由與不自由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陶淵明說:我不能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兒!毛澤東說: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馬丁路德金說:我有一個夢想!

  也有人說:你可以選擇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須穿越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是的,每個人在社會中都將面對自由和不自由的兩難,唯其在擔當了責任,遵守了規則,兌現了承諾,付出了努力,取得了進步后,無論是物質還是精神,都有可能獲取相對較大的自由空間。

  所以自由和不自由都是相對的,首先在時代、時勢、境遇,條件面前,我們或許是不自由的,無法自主選擇,但目標、夢想甚至生存的希望擺在面前,世界選擇了你,怎麼辦?當然是義無反顧,必須穿過這片沙漠,這是毋容置疑的,穿過了或勇敢地去穿了才有說話的底氣,望而生畏的懦夫是沒有發言權的。這兩天在紀念諾曼底登陸七十周年,俄羅斯總統普京因為克里米亞問題似乎受到了歐洲各國政要的冷遇,但普京的發言擲地有聲,氣壯山河,也不禁讓有些人汗顏。普京說,偉大的俄羅斯人民犧牲了百萬條生命,拯救了歐洲,打敗了納粹,?I衛了和平!是啊,當希特勒大開殺戒的時候,波蘭一觸即潰,法國望風投降,英國隔岸觀火,是勇敢的俄羅斯人民用鮮血和生命築起了自由、和平的中流砥柱,也贏得了今天普京的理性尊嚴。所以在道德面前,在責任面前,在誠信面前,在尊嚴面前,在事業面前,我們沒有自由,不能變通迴避,更不能突破底線,我們也不需要那些放任和縱容的所謂自由。

  有一句話叫戴着鐐銬跳舞,是說在規則和限制中,我們仍然可以尋找最大的自由和突破,而且唯其如此,才更能彰顯出其中的美和不平凡。是的,諸葛亮苟全性命於亂世,但擔當起蜀國之後,他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殫精竭慮,成為智慧的化身被後世景仰。毛澤東以天下為己任,以小米步槍的基礎條件,帶領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自由、民主、獨立、富強的社會主義新中國,讓人民當家作主人。歷史上無數志士仁人都發揮了主觀能動性,擔當起了各個時代賦予的使命和責任,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程,也獲取了最大的自由和成功。還有,詩詞曲賦都有固定的章法,但傑出的作家不是削足適履,所謂刪繁就簡三秋樹,標新立異二月花。李白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蘇軾椽筆一揮就是理趣文章,所有一代之文學爭奇鬥妍,各領風騷,都從自己的角度,在各自空間發揮了最大的自由,才有了彪炳千秋的中華文明。

  艾森豪威爾的母親告誡他,發給你的牌是不可選擇的,你的任務是認真、細緻、沉靜、自信地打好你手中的牌。可見不可能要求一切都是自由的,面對外部世界,我們可以憑自己的主觀努力,以不變應萬變,或者以萬變應不變,端正態度,投入情感,辨清是非,明確責任,激發潛能,克服困難,去迎接挑戰,就有可能實現夢想,取得成功,獲得突破,從而贏得那片自由的燦爛天空。

  作為青少年學生更要明確自由與不自由的辯證關係,明確自己的時代責任,端正自己的人生態度,無論面前是順境還是逆境,是如何艱巨的任務,我們必須穿過沙漠,這是不可迴避的,也是沒有選擇的。但我們畢竟生活在科技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在穿越沙漠的進程中,我們仍然可以八仙過海,各顯其能,仍然有可以自由發揮的巨大空間。

  桑提亞哥說,人生下來不是被打敗的,你可以毀滅他,但你就是打不敗他!朋友們,讓我們向著夢想出發,用最科學的方式和最合理的道路走到心中的那片綠舟。

 一年級:szszxgq

您正在瀏覽: 自由與不自由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由與不自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