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寬嚴有度讀後感

寬嚴有度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寬嚴有度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寬嚴有度讀後感

  秦朝,建立起來的時候,是很強大的。吞滅六國,統一中原。北驅匈奴,匈奴不敢南下而牧馬;南取百越,百越不敢彎弓而報怨。秦始皇以為自己金城萬里,子孫帝王千秋萬代。然後,僅僅十幾年,一個替人耕地的僱農,組織一幫囚徒,折木為兵,揭竿為旗,居然就把秦朝輕輕鬆鬆推翻了。秦朝為什麼會衰亡的這麼快?賈誼說的很清楚:“仁義不施,攻守之勢異也。”把寬仁拋棄,形勢就全變了。

  秦丞相李斯被腰斬。行刑前對兒子說:“我現在只想跟你牽着黃狗在城門口散散步。”可他活着的時候,專門制定嚴刑峻法,苛刻百姓,焚書坑儒,把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他又何曾考慮過那些百姓能不能跟自己的孩子牽着黃狗散散步呢?正如法國大革命非常激進的雅各賓派首腦羅伯斯庇爾。此人也是推行嚴酷的政策,對手下的官員小過重責,動不動就把人送上斷頭刀,最後作法自斃,自己被送上斷頭台。他的墓志銘上這麼寫着“過往的人們啊,請不要為我悲哀。因為我活着,你們誰也活不了。”

  《寬嚴有度》這篇文章說的很明白:一味用嚴刑峻法統治,人人自危,勢必導致國家混亂。須知“苛政猛於虎”。那麼到時候小民皆是敵國。一個企業也是這樣,企業如果只知道用死板僵化的制度管理,或許能夠保住一些眼前的小利益,但是作為代價,打擊了員工的積極性,喪失他們的工作動力,失掉員工的心,“企”如果失掉“人”,就只剩下“止”了。

  三國孫權的吳政權為什麼這麼穩固?因為孫權寬厚,仁而愛人。他的政權緊密的像家庭。“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郎,”他對張昭就像對自己的親叔叔,對周瑜像對自己的親哥哥。如果讀《吳主傳》,會很感動的:他曾經當著眾人的面,替周泰數身上的傷疤,一邊數,一邊流淚;巧妙化解甘寧和凌統的矛盾,讓他們團結一心;勸服呂蒙讀書,培養他成為一代名將;撫着魯肅的背說:“你真是上天賜給我的寶貝啊!”當時,中國的經濟文化中心都在北方。但有這麼多流亡北士,寧可千里迢迢,背井離鄉的去歸順孫權。蜀漢的潘F被俘虜,拒絕投降的方法就是一個字:哭,孫權勸降的策略也很簡單:陪着他哭,幫他拭淚。最後潘F感動而降。一輩子對孫權忠心耿耿。可見嚴酷只能招來見利忘義的豺狼,寬仁才能找到真正德才兼備的“士”。

  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用嚴格刑律來管理國家,人民就會只求免罪而無所不為,沒有羞恥心;用寬仁教化管理國家,人民不僅有心,而且會主動遵守。)那是不是“政”,“刑”就不好,絕對不嚴就對?也不是這樣。關鍵一個是時機,一個是側重點。我聽說生病的人,醫生總是叫他日常吃清淡些,服用一些和緩的藥物,等到腑臟調和,再用肉食補充,猛葯治癒。如果不等到氣脈和緩,就強服猛葯厚味,想要安康,實在是難啊。所以嚴格的刑律不能少,但是在緩不在驟。還有什麼地方絕對需要嚴?我認為核心的利益要嚴,原則性的制度要嚴。就好比我們國家,四項基本原則是不動搖的,一定嚴格執行,但是其他政策,思想都可以寬容。楚莊王寬容了酒宴上調戲王妃的唐狡,結果唐狡在戰場上救楚莊王一命;商鞅刻薄寡恩,嚴格推行法家,搞的天怒人怨,落難時沒有證件,無法投宿,死在自己制定的法規之下。

  我們典當行在“寬嚴相濟”這方面是做的很出色的。自孫總到馬總,兩朝開濟,君敬臣忠,上下一心,整個公司親如家人。十幾年來從來沒有季孫之憂。我認為在以後的工作中,應該繼承和發揚我們典當行的優良傳統,讓我們典當行的事業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寬嚴有度讀後感
網友評論
寬嚴有度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