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影響力讀後感3篇

影響力讀後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影響力讀後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六、稀缺

  “機會越少見,價值似乎就越高”的稀缺原理會對我們行為的方方面面造成影響,對失去某種東西的恐懼似乎要比對獲得同一物品的渴望,更能激發人們的行動力。倘若瑕疵把一樣東西變得稀缺了,垃圾也能化身成值錢的寶貝。

  商家很會玩弄這種手法,經常人為地製造缺貨的現象製造稀缺騙局來使消費者入網。什麼大甩賣之類的很多都是噱頭而已!究其深層原因,“物以稀為貴”的原理背後是人們自由選擇權的減少。人類追求自由有很久的歷史了,當很多事物還在的時候並不會去珍惜,只有失去了才覺得可貴!最能說明這一原理的是經典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效應”.這對年輕人感情和行為的強烈程度令人迷惑不解!如果聽憑這對青年男女自由戀愛,他們的濃情蜜意說不定只是初戀時短暫的衝動罷了。正是兩個家族設置的龐大障礙激發了他們強烈的逆反心理和對即將失去的愛情的追求,自由愛情變得稀缺使情侶雙方覺得彼此更加相愛,更想結婚了。這同時也有承諾和一致原理的體現!每當有東西獲取起來比從前難,我們擁有它的自由受了限制,我們就越發地想要得到它。因此想讓信息變得可貴,不一定非要封殺它,只要把它變得稀缺就行了。這也是人們對得不到的信息變得更接受和包容的原因,或許這也是很多色情信息屢禁不止的原因吧。

  為了避免在賣場或者在拍賣會上頭腦發熱,我們必須做到一旦在順從環境下體驗到高漲的情緒,我們就可以提醒自己:說不定有人在玩弄稀缺的手法,必須謹慎行事。我們務必記住:稀缺的東西並不因為難以弄到手,就變得更好吃、更好聽、更好看、更好用了。

  總體讀下來,感覺真的是“世事洞察皆學問”,跟《牛奶可樂經濟學》有異曲同工之妙,還需要自己對身邊的世界多思考和觀察,做一個理性的人!

  影響力讀後感(二)

  呂倩

  在寫這篇讀後感的開始我要感謝喬老師將這本影響力借給我,讓我能夠更仔細地去品味書中所講的各種原理,而不是簡單的在網絡上或者其它一些電子工具上隔着一層屏幕的泛讀。在我而言,閱讀的一大樂趣在於能夠切切實實地直接與書籍接觸去獲取裡面的養分,這樣我可以隨心所欲的前後翻閱,能夠更好更系統的把握書中所講的核心內容。

  《影響力》這本書作為斯坦福大學的權威教材、有史以來發行量最高的書。美國相關評論曾說到:這是一本同領域無爭的、最好的書,是營銷心理學的奠基之作。究竟是怎麼樣的一本書竟然獲得了如此之多的榮譽和稱讚呢?我帶着強烈的好奇心和有點懷疑的態度開始了閱讀之旅。沒有接觸之前我想《影響力》這本書應該是生澀難懂、純學術性的,然而事實確讓我很驚訝。不得不說,這本書從一開始就深深地吸引了我,讓我愛不釋手。以至於我都想去購買一本以便以後細細琢磨,有內涵的書總是能夠經得起推敲、值得深入思考的,我花了大概一周的課餘時間終於將書通讀了一遍,內容肯定是會遺忘一些,但是那些生動形象的案例和現實實驗讓我獲益匪淺。下面我來談談我閱讀的一些內容和感受:

  總的來說這本書不是單純意義上的僅從營銷心理的角度來進行分析,它更是以點帶面的用大量生動活潑的事例簡單明了的揭示了日常生活在許多被人忽略的現象的本質,教會了讀者去思考、解決問題。毫無疑問,這本書是迷人、永恆、切入要害的。整本書一共分為八個大的章節來敘述,分別是:一、影響的武器二、互惠三、承諾和一致四、社會認同五、喜好六、權威七、短缺八、立即生效的影響力。書的作者花了幾十年的時間與上至高級政客,下至騙子打交道,總結得出:儘管使人服從的策略五花八門,但都可以歸結到六條基本的心理學原理中去:互惠、投入和一致、社會認可、喜好、權威、匱乏。營銷人員往往就是有意識的利用了這些原理中的一條或幾條使你心甘情願的與其達成交易,而對於一般人而言,若是能夠火眼金睛清楚地識破營銷者的花言巧語、陰謀詭計,大概很多時候就不會後悔不已的為自己稀里糊塗莫名其妙所做的決定懊惱了。

  這本書所講的內容與消費者心理與行為學課堂上老師講授的具體細微理論性比較強的營銷心理學教材不同,它摒棄了各種純理論行的知識點的講解,站在一個更高更廣闊的視角來闡明人們之所以會採取某種行為的原因。這種講解並不是枯燥無味的大道理的講解,而是在大量實驗資料數據和社會經濟生活中的各種鮮活的事例的背景下,積極地來引導我們讀者去思索其本質的原因及內涵。與其說是作者在給我們講解他個人通過長時期的觀察實驗的結論,不如說這本書本身就是一個指南針,給我們自己親身體驗探究奧秘指明了方向。

  書中涉及到的內容很多每一點都可以延伸出一系列的內容,我粗略的講講前面兩章的心得體會:影響的武器講述了存在在各種生物體內的“咔噠、嘩”反應的巨大威力,這種下意識的自覺反應和人們習慣性的根據原來的經驗走捷徑的思維方式解釋了在很多場合的不可思議的舉措。而營銷人員都很善於啟動人體內的“咔噠、嘩”反應按鈕,誘導消費者走所謂的捷徑,加之巧妙的運用對比原理等方法,給消費者造成表面上的巨大落差,一步步的帶領消費者調入他們提前設計好的圈套。互惠原理作為一個古老的原則:給予、索取、……再索取。我們可以看到互惠原理以及與之形影相隨的負債感在人類文明中幾乎無處不在,感恩圖報的意識使互惠原理的影響力有了壓倒性的力量,因此它也被營銷人員運用成為非常有效的說服他人的工具,在它的影響下人們很輕易的就會答應一個在沒有負債心理時一定會拒絕的請求。互惠原理也廣泛的活躍在政治舞台和商業層面上,在最上層的政界,政客們都念念不忘地相互提攜和吹捧自己的議事日程,各種稀奇古怪的攻守同盟更是司空見慣,這裡我們應該注意的是營銷人員巧妙的利用互惠原理往往引起的是不公平的交換,這種不公平來自於消費者自身獲得了一點恩惠之後發自內心的強烈不安,另一方面是來自外部的巨大羞辱,兩者結合在一起就給消費者造成了十分沉重的心裡負擔,正是因為這樣,人們在互惠的名義向會心甘情願的付出比自己得到的多得多的東西作為回報。營銷人員往往會利用這樣的一種心理讓消費者付出更大的購買行動。

  無論是書中講到的哪一種原理,作者都給我們指出了它的關鍵所在,這些無非都是銷售者從心理方面誘導消費者或者說實驗者為了證明自己的猜測假設推斷的正確與否和實驗對象之間的一場心理大戰,前者都是清醒明白的,而後者則多數情況下處於猶豫不決或者被忽悠的狀態。消費者的整個決策過程受到了各種心理策略的干擾的,倘若作為消費者的我們要想不被這些強大的心理依從策略的無形力量所控制,我們就必須清醒的認識到哪些場合哪些人有可能正在對我們實施依從策略,企圖把我們變成他們的客戶。有了基本的心理防禦之後,我們就可以在現實中很果斷堅決的對他們採取的一些策略說不,讓那些心裡打着壞主意的營銷者的策略無處可施。讀完這樣一本營銷心理學方面的著作,讓我對生活中所遇到的營銷人員的行為都找到了相應的合理解釋,我想在今後的生活中,我肯定還會繼續和這些有趣又邪惡的原理的使用者打交道,但我相信,讀過這本書之後我一定會在今後的消費過程中更加理性。只要我們知道什麼是自己需要的、哪些是可有可無的,這樣我們在做決策的時候一定不會讓他們從我們的身上獲取額外的利益。

  你為什麼會說是?那是因為你不清楚自己正在被一些依從原理所左右,所以,請回頭好好審視自己的內心,它會告訴你答案。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簡單的想法和領悟,思維比較跳躍,西西,還請老師指導。

  《影響力》讀後感(三):短缺——少數的天下

  一、互惠原理,在結識新客戶過程中受益菲淺。

  在結識新客戶的過程中,曾經遇到很多讓人尷尬的情況,很多人對於新上門的電話拜訪把持一個抗拒的態度,拒絕與你交談,拒絕給予任何信息,包括他的姓氏。其實這種心理是很正常的,我們在接觸客戶的時候,首先給他們感覺到的是從我們這裡他們可以得到什麼,而不是一昧地索取,給人以沒有業務成交基礎就不能繼續交流的印象。當給予他人幫助的同時,互惠原理會讓他們對你產生好感和信賴感,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回報就越大,即使現在看不到明顯的效果,但總會有量變到質變的一天,要相信這個古老的原則:給予,索取…再索取。

  二、拒絕-退讓,承諾和一致,令人難以抗拒。

  “沒事,我們都是做管理的,就是認識一下,交個朋友。”在與客戶初次認識時,介紹公司業務當然是第一階段的A級目標,在對方做出暫時不需要的反映(有時甚至是一口回絕,初次拜訪時將近90%的人會有這種反應)后,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時提出其實只是認識一下,宣傳一下公司的目的,會令對方剎時鬆懈緊繃的神經,或是令人不可抗拒,畢竟相比之前的業務宣傳,認識一下,是相對很小的理由,很難再進一步擺臉色。而此時對方相應做出的可以以後保持聯繫,繼續交流的承諾,會給日後的發展帶來微妙的變化,對促進與客戶的關係無疑是個催化劑。因為他做出了承諾,且沒有業務上的壓力,兩人交往自然放鬆。即使是平時的一聲問候或偶爾的小建議,也會讓人印象深刻。

  三、社會認同,大多數人的通病。

  很多客戶在介紹業務時,對公司之前的業務情況十分關注,提到之前培訓過的公司,他們會不約而同地與自身做參照,並對我們曾經服務的單位和培訓效果具有十分濃厚的興趣。在公司已經有了業務基礎的情況下,在推廣的過程中更要注意社會認同原理的應用。我們之前培訓的客戶立場等方面因人而異,如何有技巧地運用以前的成績,在令新客戶信服的同時,避免以往培訓的負面影響,更是要在現階段注意的地方。

  四、喜好、關聯,給你帶來了什麼?

  人都是喜歡跟自己有共同話題的相似性較高的人交往,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謂的投緣。如果要客戶對自己迅速的產生好感,要在交往的過程中細緻地從對方的言談中發現對方的喜好,並建立與對方的關聯,使他認為你與他是有共同語言的,交往起來自然對你無話不談。但也要注意盡量避免把客戶拜訪變為對方閑聊的對象,要善於把對方帶到自己的方向上,使他們的工作或生活與公司業務聯繫起來,在他們真正遇到問題的時候,很自然的可以想到我們,要與客戶建立這樣的聯繫,才算是成功。

  五、權威的壓力

  從小到大,都是很乖的孩子,在家聽爸爸媽媽的話,在學校聽老師的話,在外聽朋友的話,在公司又聽領導的話,就連男朋友都會對自己說:要聽話哦。“聽話”這個詞對於我們並不陌生。但不知從何時起,對這兩個字已經產生了抗拒的心理。看了這本書後,發現自己有了改變,真的很欣慰。以前是人家說什麼,咔——嗒,馬上做出相應的反應,連拒絕的餘地都沒有,因為已經不由自主說了:“好,哦,恩”之類的詞,轉化為一種承諾。就算是不想做,也要把承諾變為一致,所以從大學起我就對人家說我不會輕易做承諾,做了就要做到,這點也是鑽牛角尖的地方,為什麼?因為那時以為答應人家很正式問我的事才叫給承諾,但沒想到自己自然的反應也是一種承諾。在我心裡倒沒什麼權威的壓力,可能是思想比較隨性,對於別人而言的那種“聽話”,在我這裡已經變為了一種承諾。現在知道了什麼是該堅持的,什麼是可以接受的,學會拒絕,懂得放棄,才是屬於自己的人生。

  六、短缺——少數的天下,這句話我喜歡。

  人們都說物以稀為貴,越難得的東西越珍惜,在看了這本書後我有了另一番不同的理解。曾經很普遍的東西,當在很自然的條件下變為稀有物時,更令人想得到。拿我們的諮詢和培訓來說,看上去好象廣西的同行不少,但是本土的真正做諮詢的,至今卻只有我們。而在接觸市場的過程中,領導人們並不缺乏對管理諮詢行業的認識,但很大程度上都停留在培訓上,像我們這樣去推諮詢的,反而給他們一種新鮮感,在眾培訓機構中獨樹一幟,培訓不短缺,但本土真正可以做諮詢的機構短缺,這正給我們帶來了光明的前景。而培訓由於我們注重質量,在挑選客戶的同時,也為自己的品牌建立了比較高層面的客戶群體,而且基於社會認同,我們不需要降低報價和給回扣去獲取生意,處於良性發展的趨勢。

  認識了我們的優勢和存在的不安定因子,在今後的工作中要把從書中學到的東西發揚下去,使公司在品牌建設階段越走越穩定,在市場沒覺醒之前,先喚醒與我們理念相同的優質客戶,只要我們秉承原則,總會遇到我們等待的人,無論是工作夥伴,還是客戶。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影響力讀後感3篇
網友評論
影響力讀後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