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蛙讀後感400字

蛙讀後感4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蛙讀後感4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蛙讀後感

  無意間收到公司團委贈送的《蛙》,心想,《蛙》有什麼值得看的?我們農村青蛙多得是,可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蛙》描述的是姑姑由一名助產士最後成為一名計劃生育工作者,她專門與那些想超生的婦女們之間作鬥爭。結果使得她的侄媳王仁美和張拳的老婆家破人亡。最後,晚年的姑姑充滿了不安與自責,每當夜晚,她聽到蛙的叫聲彷彿是成千上萬個嬰兒的哭啼聲和控訴,為自己所做的一切感到慚愧。

  這是部直面中國近幾十年來有關計劃生育政策的小說。說起計劃生育生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我們不得不感慨一下。

  讀罷該書,猶如在中國人的心靈長廊進行了一番巡禮,禁不住重新探尋一下人類的孕育到出生的生命旅程。正如書中所說,歷史是只看結果而忽略手段的,就像人們只看到中國的萬里長城、埃及的金字塔等許多偉大建築,而看不到這些建築下面的累累白骨。

  相比莫言的其他小說,《蛙》對人性的剖析與批判更為深刻,對社會的剖析也一針見血。通讀小說,我們能感覺到作家雖然始終在寫家鄉的故事,卻已經跳出了故事的本身,站在人類或人性的角度去寫“人”。

您正在瀏覽: 蛙讀後感400字
網友評論
蛙讀後感4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