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監獄系統狼圖騰讀後感

監獄系統狼圖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監獄系統狼圖騰讀後感 標籤:狼圖騰 春晚觀后感

  監獄系統狼圖騰讀後感

  姓名:劉凱

  讀大學的時候課餘時間多了,閑下來總喜歡到學校附近的江西省圖書館借閱喜歡的書籍,雖然我是理科生,但也喜歡通過讀一些文學書籍,來提高自己的文化修養。當沉浸在知識的海洋里,總能感到自己無比充實,充滿力量。每每讀到一本好書,就像得找到了一個新朋友,最近再一次讀起《狼圖騰》這本書,彷彿又和老朋友重逢,不僅回憶起大學時代暢遊在圖書館翻閱各類書籍的輕鬆和充實,還結合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感悟,汲取到一些新的營養,可謂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狼圖騰》故事的背景發生在20世紀60年代末,中國大陸內蒙古最後一塊靠近邊境的原始草原。提起狼,人們的第一印象是兇殘、嗜血、貪婪等等,但是人們無法想到,兇殘的狼卻又有着超強的耐性。在捕捉獵物的時候,往往會從早晨一直等到黑夜,或者從黑夜等到清晨,來等待最好的出擊時機。在圍獵草原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動物黃羊時,狼深知自己的奔跑速度遠不及黃羊,所以總是趴在雪窩裡等待最佳的捕獵時機,即使是饑寒交迫,也要等到幾個小時以後黃羊吃飽了肚子才開始圍獵,增加圍獵成功的概率。正是這種超強的耐性,讓狼在奔跑能力不及獵物的情況下仍能捕獲獵物得以生存;草原狼的危機意識也非常強烈,它們時刻保持着競爭勢態、戰鬥狀態,時刻準備着應付危機。結果,它們處理危機、應付風險能力非常強,經常在危難之際化險為夷,戰勝困難;草原狼還具有極強的團隊意識。狼群由狼王統一指揮,進則同進,退則同退,協同作戰,無往不利。圍捕黃羊的時候,有狼去尋找大雪坑,有狼去騷擾,有狼去伏擊,在總攻的時候也是井井有條,狂而不亂,即使在撤退的時候也井然有序,猛狼衝鋒,狼王靠前,巨狼斷後,完全沒有鳥獸散的混亂。

  草原狼是蒙古民族的原始圖騰。它的忍耐、堅持、智慧、團隊精神和危機意識,無論對我們的生活還是工作都有積極的借鑒意義:監獄的四面高牆把我們所有的工作都限定在一個有限的區域內,面對這樣一份有時候枯燥單一、高危、日常改造監管事務繁雜的工作,我們更需要草原狼的這些優秀品質。作為青年警察,無論在任何崗位,我們都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堅持不懈嚴格要求自己,持之以恆做好每一件小事,在解決困難的過程中鍥而不捨,面對每一次挫折百折不撓,踏踏實實,勤勤懇懇,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在監獄退危轉調的攻堅時期,團隊意識尤為重要。繁雜的改造工作在退危轉調期間會遇到更多的困難和挑戰,對此,我們更要想大局、謀大局、顧大局,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同心同德、和衷共濟,形成強大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確保監管場所安全的萬無一失;監獄工作的特殊性還要求我們容不得半點疏漏,任何小的失誤都有可能釀成極大的事故,所以危機意識的養成對我們同樣重要。在工作中,要永遠秉持認真無價的精神,帶着一雙發現問題的眼睛,把所有的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牢記小心無大錯、粗心鑄大過。

  時值我省監獄系統創建安全文明現代化監獄之際,作為青年警察的我們更要愛讀書、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通過讀書升華自己的品質,在解決困難的過程中提高鬥志,在堅持做好本職工作中磨礪意志,通過讀書提高修養、增長技能、豐富視野,汲取書中的精華,不斷提高和完善自己,為監獄事業奮鬥終身。

  精彩片段分享:

  1、廣闊的草原危機四伏,狼群不能有絲毫的放鬆,始終處在一種高度緊張的精神狀態中。因為氣候的變化狼群要學會給自己儲藏食物,更進而利用氣候去捕食;因為環境的惡劣,狼群要時刻警惕大雪窩大泡子等危險地帶;動物的逃生促使狼群去觀察去研究對手,從而採取最有效的捕食方式。

  2、天下的機會只給有耐性的人和獸,只有耐性的行家才能瞅准機會。光靠狼的狠勁還不成,還得靠狼的耐性。

  3、你看,狼懂氣象,懂地形,懂選擇時機,懂知己知彼,懂戰略戰術,懂近戰、夜戰、游擊戰、運動戰、奔襲戰、偷襲戰、閃擊戰,懂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還能有計劃、有目的、有步驟地實現全殲馬群的戰役意圖。

  4、狼的最堅硬但又最薄弱,也是最致命的部位--狼牙。

  5、我跟巴雅只挖到了一隻,其它幾隻是先回來的幾家人送給咱們兩家的。他們說,這是額侖草原的規矩。楊克笑道,咱們跟着老阿爸真是佔大便宜。老人也笑了笑說:你們也是草原人了,往後也要記住草原的規矩。

  6、在蒙古草原,平安後面沒平安,危險後面有危險。

  7、追逐獵物僅僅靠猛跑是不夠的,尤其在對付大群獵物的時候,必要的準備和步驟是獲得成功的基礎。而謀划是實現這一切的唯一保障。

  8、在這持久戰爭中,人與狼幾乎實踐了後來軍事學裡面的所有基本原則和信條,例如:知己知彼。兵貴神速。兵不厭詐。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常備不懈,聲東擊西。集中兵力,各個擊破。化整為零,隱避精幹。出其不意,攻其不備。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

您正在瀏覽: 監獄系統狼圖騰讀後感
網友評論
監獄系統狼圖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