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努爾哈赤》觀后感

《努爾哈赤》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努爾哈赤》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努爾哈赤》觀后感

  蔡洛姍

  巍巍中華,漫漫長河,偉大英雄,輝同日月。他們叱吒風雲,揮鞭斷流,功勞政績,留傳萬世。

  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正是這樣一位中華歷史上、世界歷史上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努爾哈赤之所以偉大,在於他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這個長達296年的時代,上承明朝中晚期強勁發展的封建社會,專制主義急劇加強的中央集權;下接中國封建專制制度全面巔峰之後的社會轉型,在內憂外患的社會環境中開始邁開近代化的步伐。它開疆拓土,外御強敵,民族協和,封定藩屬,奠定了當代中國版圖的基礎。

  努爾哈赤生於建州赫圖阿拉城,很小就有了繼母,給了他很多歷練和磨難。長大后,他投靠了遼東總兵李成梁,在李成梁的扶植下逐漸強大,將女真的葉赫、輝發、烏拉、哈達、錫伯等九個部落部落逐一收服。1583年,他將家仇歸罪於圖倫城城主尼堪外蘭,以“遺甲十三副”起兵,組織近百人隊伍,攻破圖倫城。1616年明萬曆四十四年,努爾哈赤在赫圖阿拉稱“覆育列國英明汗”,國號“大金”,史稱后金。此後,努爾哈赤以明朝朝廷偏袒女真葉赫部等借口,頒布“七大恨”作為反叛的理由,起兵反明。1626年,努爾哈赤率兵攻打寧遠,兵敗在袁崇煥的手中,帶着遺憾離開了人世。

  努爾哈赤戎馬生涯40餘年,於歷史而言,功不可沒。《清史稿》曾這樣評價:“太祖天錫智勇,神武絕倫。蒙難艱貞,明夷用晦。迨歸附日眾,阻貳潛消。自摧九部之師,境宇日拓。用兵三十餘年,建國踐祚。薩爾滸一役,翦商業定。遷都瀋陽,規模遠矣。比於岐、豐,無多讓焉。”他創建了一支能征善戰的八旗兵,培養了一批統軍有方的將領;創建了八旗制度,利用女真原有的狩獵組織形式為基礎,加以改組、發展、擴大和定型。以黃、白、紅、藍、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共八種不同顏色的旗幟,為“八旗”。平時耕田打獵,戰時披甲上陣;促進滿族形成;統一女真各部;創製滿文。

  努爾哈赤,為大清帝國建立和清軍入關統一中原奠下基石,播下了“康乾盛世”的種子,是我們後人永遠讚頌的一代梟雄。

您正在瀏覽: 《努爾哈赤》觀后感
網友評論
《努爾哈赤》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