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七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七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七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一)

  一、試題分析

  初見試卷,就有一份似曾相識的感覺。再讀時,仔細揣摩,細細品味,總結出今年七年級期末數學試題有以下五個特色:

  (一)在考查“三基”之上新增了對基本活動經驗的考查

  1、試題重視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的考查。例如選擇題、填空題考察到絕對值、相反數、科學計數法、餘角、單項式的係數次數、代入法、數形結合思想、歸納法等,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增加了對數學方法的考察,也體現了我們不僅要讓學生掌握數學知識,更要讓學生掌握學習方法,讓學生學會學習,從而具有終身學習的基礎和能力。另外19題、20①、21①也體現了重視基礎的這一特點,題目較簡單,分數自然也能給學生鼓勵,幫助學生樹立學習信心。

  2、除了三基以外,試題以**版數學課程標準為指導,加強了對基本活動經驗的考查。例如23題“翻撲克牌”問題,重視學生參與數學活動,重視學生在活動中積累必要的活動經驗,提高學生數學素養。這個題目背後的基本活動經驗課程目標必定會成為教學方式不斷改進的又一個導火索。

  (二)關注課本變化,突出新教材中新增的題目

  例如22題列方程解應用題“水杯問題”、25題綜合運用的“收費問題”,均為課本中新出現的題目,這些題目的選用,體現了對新課標的重視、新方向的把握。

  (三)凸顯試題的中考方向,利用同類型試題引領方向

  2012年河北省中考試卷出現了一道計算題和一道作圖題,這份試卷也是以中考試題為榜樣,突出了計算題和作圖題,大膽捨去了霸佔試卷已久的“化簡求值題”,體現了中考方向。例如19題計算、20題化簡和24題作圖,這對於我們的教學起到很好的導向作用,使教學不再盲目。

  (四)重視教材,再現經典

  試題一如既往的重視課本,題目源於課本而又高於課本。例如20②化簡題、23題觀察與猜想“翻牌問題”、26題綜合運用“火車過隧道”問題均由課本題目改編而來,經筆者改編后不僅把數學知識與生活、生產結合在一起,而且突出了學習過程中讓學生積累基本的活動經驗,綜合、全面考察了本冊知識點。引導我們在日常教學中,重視課本,重視無數專家心血和智慧的結晶。

  (五)強調學生學習能力的發展

  第9題數學方法“歸納法”、18題“循環小數化分數”,突出了學習方法、學習能力,18題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讓學生學會“循環小數化分數”的方法,而是考察學生的自學能力,能否自學到一種新的知識並運用,這無疑是對課改中“先學”的最大肯定和鼓勵。

  二、學生答卷分析

  (一)對學生的答卷做分析如下:全年級參考91人,平均分86分,最高分116分,最低分24分,優秀38人,優秀率42%,及格71人,及格率78%。

  (二)問題分析:經過對本學期教學的幾番回顧,琢磨下來,發現問題主要出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1、自己教學中存在的失誤。由於我在教學過程中根本就沒有考慮要分情況討論,所以學生在解答第25題綜合運用時,滿分10分的題目所有同學中最高分只拿到6分。

  2、對數學活動經驗的重視不夠。第23題“翻牌問題”可以說是經典了,我卻忽略讓學生去動手參與、體驗,如果學生在學習中積累了活動經驗,也不至於有90個同學不能把它與相關的數學知識結合起來。

  3、課堂教學中討論、交流、“兵教兵”等活動做得不夠深入。由於學生基礎差,學困生多,我一直重視“兵教兵”。我認為這種形式,不僅對優秀生理解問題具有很好的促進作用,更能發揮他們的積極性,促進學困生的進步。但對於一些較難理解的問題,還是我“講講”,他們“聽聽”。例如“火車過隧道問題”,如果我講解后,再讓優秀生給學困生講明白,也許學困生不一定能會,但優秀生就能真會了。

  4、依賴資料,忽視教材。“學苑新報”雖說是一份不錯的資料,但與我們的考試有些偏離,雖然我做了取捨,但還沒有做到精挑細選。同時,對於教材和教參的忽視讓我後悔不已。“要分情況討論”問題在教參中有明確的說明,而我沒有注意到,導致失誤。

  總之,這次期末試卷給我深深的震撼。我第一次體會到“大智若愚”的真正含義,因為她引導了我的教學,啟迪了我的思維,開啟了我的智慧。

  回首十多年的教學生涯,每臨近期末都不惜“暢遊”題海,到處尋覓知識點和題型的影子,可以說是眾里尋她千百度,百度了不止千百次。今天才更深刻的體會到,她就在課本里、她就在往年期末試題里、她就在河北省中考試卷里。看着靜置在辦公桌上的教材、期末卷、中考卷,我不禁啞然失笑:何須捨近求遠?何須在茫茫題海中苦苦尋覓?她,就在身邊,從未走遠!

  七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二)

  本人對20**—20**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七年級數學試卷有以下分析:本試卷滿分120分,答題時間100分鐘。本試卷難易程度適中,整套試卷涉及的知識面較廣,考試內容適合新課改的要求,能對學生掌握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做一評價,通過考試能反映出學生的數學學習現狀,本套試卷的特點是把所學的數學知識和生活中的問題情境聯繫在一起,便於學生思考和操作,能提高了學生的做題興趣,能有效評價學生的數學能力,是一套較好的試卷。第一章:整式的運算共39分,佔總分的32、5;第二章:平行線與相交線共9分,佔總分的7、5;第三章:生活中的數據共9分,佔總分的7、5;第四章:概率共9分,佔總分的7、5;第五章:三角形共28分,約佔總分的23、3;第六章:變量之間的關係共13分,約佔總分的10、8;第七章:生活中的軸對稱共13分,約佔總分的10、8。本試卷對教材的所有內容都有所涉及,是對學生所學知識的一次大檢閱。對試卷具體分析如下:

  一、填空題(每小題3分,10個小題共30分)

  在填空題里,涉及到的就是一些基本的概念,如單項式和多項式的區別;同底數冪的乘法;用科學記數法表示一個數;梯形的面積與底邊之間的函數關係式;三人做遊戲的概率;根據平行線的特徵判定角的大小;三角形的中線;角平分線等。填空題的命題能從最基本的知識點入手,從知識點的細小處着手,從最基本的知識點考細小的知識點,難度係數適中,是高質量的命題。

  二、選擇題(每小題3分,10個小題共30分。)

  選擇題的命題涉及到了以下的知識點:整式的加減法運算;關於角的一些最基本的知識;精確數和近似數;概率的基本知識;餘角和補角的關係;與冪有關的運算;判定構成三角形的條件;表示變量關係的圖象;兩角夾邊確定三角形的大小;根據平行線的特徵判斷有關角的大小。具體命題能貼近生活,用新課改的理念做指導,通過一些生活中的例子,把數學融入到生活中,集中體現了人們的生活與數學是密不可分的,這樣的命題能激發學生的做題興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盡量把所學知識反映到卷面上。

  三、作圖題(不寫作法,保留作圖痕迹)(6分)

  作圖題是最基礎的,已知兩角一邊做一個三角形,而且,不寫作法,保留作圖痕迹,這一題就是對課本知識的考察,沒有思考的餘地,只要上課認真聽的,都應該會做。

  四、解答題(20分)

  解答題分為計算題、化簡求值以及推理填空。計算題和化簡求值考的是整式的運算,涉及到整式的運算、平方差公式以及完全平方公式。推理填空題考的是三角形的全等,是對三角形的全等的證明過程的填空,這樣對三角形的全等命題,降低了難度,也考察了學生對知識點的掌握程度。

  五、問題解決(14分)

  問題解決總共兩題,一題是利用三角形全等測距離;另一題是在圖象上分析變量(路程、速度、時間)之間關係的過程。兩題都貼近生活,用三角形全等測距離,主要是對三角形全等的證明和語言表達能力的考察。變量關係的圖象,在生活中,用數學的角度探究變量和變量之間的關係,通過圖象的變化過程,考察學生從圖象中獲取信息的能力。

  六、思維拓展(20分)

  思維拓展共兩題,一題是關於平方差公式和冪相關知識的拓展;另一題是結合對稱性解決兩點間距離最短的問題,直接從生活的角度命題,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把對稱作為基本的出發點,反映現實中的對稱現象,讓學生在數學中感受自然界的美與和諧。

  本套題的特點是把所學的數學知識和生活中的問題情境聯繫在一起,便於學生思考和操作,提高了學生的做題興趣,通過考試評價有利於提高學生的數學自信心。

  七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三)

  本次考試符合教學大綱,難易適度,層次分明,學生容易找到解答思路。

  我所教的七(3)(4)兩個班的成績不錯,優秀率、及格率和平均分都達到了既定目標。下面從兩個方面分析。

  一、學生答卷存在問題:

  1、在選擇與填空題中,由於考查的知識點較為單一,難度不大,所以,學生的答題質量普遍較高。但從學生的答題中也看出存在很多問題,如:第5題題目比較簡單,但得分率只有76%,原因是學生對同類項的概念掌握不夠紮實;學生的觀察的能力較差,第7題考查等式的性質問題,設計的題目也很簡單,但得分率不高,說明學生對等式的性質2掌握的不夠牢固;第10小題的得分率相對較低,究其原因不外兩個,其一,題目本身對學生的技能有一定的要求;其二,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學生對動手操作以及規律探索方面訓練還不夠到位。填空題第17小題失分較多,對於負數的平方理解不夠,第18題方程應用,學生不知從方程入手,浪費了時間,得分不高。

  2、在解答題的8道小題中19,20,21小題所呈現的方式都是學生所常見的,常規的題目,常規的解法,學生做起來感覺非常得心應手,因此,得分率相對較高。失分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①在運算時不注意符號,在符號上出錯;②計算錯誤,主要原因是運算能力較低、粗心大意或者學習習慣不好;③19小題,含有乘方運算、去括號運算不少學生在運算的順序上出現錯誤。

  3、在剩下的五道小題中,第22小題主要考查幾何圖形摺疊的基本知識,學生基本得分。第23小題學生對題意的理解比較到位,失分主要表現找補角上沒有找全,對於第2小問題數量關係不理解,但能答出互余,導致失分。在今後的教學中,教師應加強對學生的運算能力的培養,加強理解能力的培養,第24、25、26題綜合性比較強,更與生活聯繫緊密,重點考察學生的閱讀能力和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從答卷情況來看,大部分學生第24是應用題部分學生丟分較多,看圖及閱讀能力較差。而25題失分較為嚴重,反映出學生對幾何邏輯思維能力差些,不會寫格式,綜合運用數學知識的能力還很弱。要求教師在教學中要加強應用題的教學,注重培養學生“用數學”的意識。

  第26題是本套試卷的壓軸題,對學生的閱讀能力、探究能力都提出很高要求,共三問,在第(1)小題相對容易,很多學生都可以得分,但第(2)、(3)小題,有許多學生卻不知如何解答,反映出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較弱。

  三、對今後七年級數學教學的建議:

  1、重視“雙基”教學。

  在閱卷中發現不少學生由於基礎不紮實而導致失分很多,要求教師在教學中要重視“雙基”教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目標也是數學學習目標中的較重要目標,要讓學生在親身體驗和探索中認識數學,解決問題,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技能和方法。

  2、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

  學生因運算能力、探究推理能力、應用能力等較低而造成較嚴重的失分,在教學中教師要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把能力的培養有機地融合在數學教學的過程中,通過學生主動地參與豐富多彩的數學活動,親身體驗“做數學”的過程,促進學生能力的發展。

  3、注重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

  數學是“生活的需要”,在教學中教師要在聯繫學生的日常生活並解決相關的問題中孕育數學的應用意識,加強數學建模能力的培養,在教學中應將應用意識的培養和應用能力的發展放在重要的地位上。

  4、重視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在教學中教師要重視分類、數形結合、用字母表示數的思想等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數學思想方法是對數學規律的理性認識,學生通過數學的學習,形成一定的思想方法,是數學課程的一個重要目的。

  5、注重學生的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

  教師在設計、安排和組織教學過程的每一個環節中,要有意識地體現探索的內容和方法,讓學生有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積極思考和操作活動的空間和機會,讓學生在具有現實背景的活動中去研究、去探索,從而培養學生的探索與創新精神。

您正在瀏覽: 七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七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