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歐洲西部教學反思

歐洲西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歐洲西部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歐洲西部教學反思

  《歐洲西部》是世界地理“認識區域”中選取的五個地理區域之一。這五個地區在自然、人文方面各具特色,其中本節主要突出的是歐洲西部獨特的自然條件,是世界上旅遊業最繁榮的地區。根據本課的重點,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以摸擬的“歐洲西部游”為主題巧妙地設計了這節課,讓學生輕鬆、愉快地在“玩”中學,既動手又動腦,成為了課堂的主角,達到了預先設計的教學效果。反思整節課我認為有以下幾點成功之處:

  1.教學活動設計得巧妙。

  整節課我以“歐洲西部游”為主線,將所學知識巧妙得穿差於“旅遊”過程中,使枯燥的教學趣味化,學生輕鬆、愉快得在“游”的過程中學知識,興味盎然。環節一:登上飛機,在飛機上和“機長”讀“旅遊手冊”了解旅遊目的地,從而學習了歐洲西部的位置和範圍;環節二:在飛機上幫助乘客解決穿戴衣物的問題從而了解當地的氣候;環節三:坐船沿海游,從而了解歐洲西部海岸曲折,多半島,島嶼、海灣、海峽;環節四:駕車陸地游,從而了解歐洲西部地地形;環節五:各國魅力游,從而了解歐洲西部主要國家的位置和各具特色的旅遊風光。

  2、學生活動充分、高效。

  整節課學生在以“旅遊”為主題的活動中,通過讀圖、討論探究等一步一步地解決“旅遊”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學生參與面廣,積極主動,活動充分,特別是效率高,在短短40分鐘內,學生生基本掌握了預期的教學目標的內容。

  3.多媒體運用恰到好處。

  本節課充分發揮了多媒體教學的優點,運用得恰到好處。1、用動畫的小飛機、行進的輪船、奔跑的小汽車等營造了很好的“摸擬”旅遊的氛圍。2、用生動的視頻、美麗的圖片,鮮活展示了歐洲西部美麗的旅遊風光3、用互動的旅遊,拖動鼠標將國家名稱放在正確的位置並欣賞該國風光,極大的調動了學生興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4用氣候成因的視頻將抽象的知識形象化。5、用清晰的分類的圖展示出不同的地理事物。

  改進措施;

  在今後的教學中多注重評價形式的多樣化與針對性。在課堂上除了常見的評價形式外,也可以通過觀察學生在討論,探究等活動中的表現來評價學生學習狀況,特別是要重視學生自評和互評。

  篇二:歐洲西部教學反思

  由於歐洲西部的知識點較多,今天這節課沒能講授完, 只講到歐洲西部的位置、範圍,歐洲西部的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學生都能準確指出來,有了一定的地理學習能力,但由於與氣候有關,所以我沒有輕描淡寫地進行處理,而是讓學生認真在圖中找出來,因為我認為這是鞏固他們讀圖能力的一個好機會,很多學生也的確表示出讀圖的熱情,在要求學生上黑板指圖找四個大半島時,他們的手舉得很高,但一上來,就分不清方向了,竟然連這幾位學生都無法找到他認為能找出的半島,看來有必要經常請他們上黑板指圖。由於歐洲西部國家數目較多,我今天也順便不知他們回去好好讀圖,記下歐洲西部的主要國家和首都,並請他們相互做一做讀圖遊戲,比一比看誰找的對,找得多。

  雖然進度沒有跟上,但這樣的訓練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歐洲西部是一項重點內容。

  篇三:歐洲西部教學反思

  上了一節期末考試前的複習課,發現了很多不足。反思如下:

  學生課前的準備情況不是很理想,沒有積極的進行複習,而且我也沒有進行積極性的點評,如果我當時能對個別表現較為積極的學生進行表揚,我相信以後學生的複習情況會更好的。

  在複習講解環節,在我穿完這部分問題的時候沒有留出充足的時間讓學生互相檢查學生的掌握情況。這節課本身就是複習課,就是要落實學生的掌握情況,這一點和我原本的教學初衷相違背了。

  在試題講解環節,學生的參與度不高,可能和我的調動有關。之前在講題的時候一般都是我一人在講,後來發現這樣效果並不好,向老教師學習,我也開始嘗試着讓學生講,盡量做到學生能講的我少講甚至是不講,但可能是由於學生還沒適應課堂上當小老師,所以展示起來有種束手束腳的感覺。

  再有一點是學生的掌握情況不是很好,做題時不能靈活的運用,所以在今後的學習中,我會盡量讓學生多做題,多練習,能達到在練習時不慌張。

  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我會針對以上的幾點反思更好的提高我的課堂教學質量,做一名合格的地理教師。

您正在瀏覽: 歐洲西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歐洲西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