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歷史試卷分析

歷史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歷史試卷分析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歷史試卷分析(一)

  一、數據統計分析

  試捲成績統計表(滿分100分,60分是及格線,80分以上優秀)

  參考人數

  平均分

  優秀率

  及格率

  最高分

  最低分

  二、試卷分析

  此份試卷主要考察學生對八年級下冊所學知識的掌握情況。試卷總分100分,以基礎知識為重點,所學的內容都已覆蓋到,難度適中,本試卷時間為60分鐘,滿分為100分。試卷共四大題,由以下幾個題型構成。第一題選擇題,共計40分,第二題探究題,共計29分,第三題是材料分析題,共計31分,本套試卷沒有偏題、怪題,整個試卷難易適中。

  1、整套試卷對教材各單元知識點的考查分配較均勻,涵蓋較全面。

  2、部分選擇題設置符合新課程改革的要求。

  3、本套試卷充分考慮到城鄉差別和基礎教育的基本要求,試題比較容易。

  三、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1、(選擇題1小題)開國大典最重要的意義是()

  答案選B,很多同學選C。

  錯誤原因:學生掌握基礎知識的能力不夠牢固。

  2、(選擇題6小題)新中國成立以後,為了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所進行的努力有()

  錯誤原因:此題沒有正確答案,應該是選擇(2)(4),但是答案中沒有。所有答案都是誤導。

  3、(選擇題13小題)下列不屬於鄧小平對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的是()

  答案選擇應為C,屬於易選題,大部分同學答對了。

  正確原因:對問題認識較清,複習是把該項內容放在重點上,另外11、12、14、等小題錯誤也較少,究其原因就是對基本概念認識較清清,掌握基礎知識牢固。

  4、探究題中22題回答大部分同學都能回答正確,小部分同學答題不全面,基本都能夠說出,此題得分較高。

  21小題第一問大多能回答出來,第二問就回答的不夠好,分析其原因,學生對重大歷史事件意義認識不足,還有就是審題不清,較差。

  21題有點難度,即綜合課程內容有體現活學活用的能力,是一道好題,既能看出對過去知識的考察,也能覆蓋本書中的重大歷史事件,能看出學生平時的功底。所以學生能答好該題說明學生會學習。我們學生有5%能很好的回答該題。

  5、材料分析題,倆題中23對(1)(2)小題的回答,大部分同學答的較好。(3)小題大部分同學答非所問,不能理解特區作用。

  小題,大部分同學對其取得成就的原因分析不夠全面準確,是造成失分率高的原因。

  四、整改辦法:

  1、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不能因課改而丟棄基礎知識的教學,沒有基礎知識,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不能忽視基礎知識的教學,忽視對中下學生的輔導。基礎知識是思考問題、解決和分析問題的工具,離開了對基本理論、基礎知識的掌握,研究和分析問題就只能停留在表層,不可能深入,只能是泛泛而談。

  2、加強對學生歷史記憶能力的培養

  現在學生學習的對象是各學科基礎知識的一些基礎理論,只有掌握了這些基礎理論,才可能為未來的再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對學生記憶能力訓練的主要途徑。

  總體上本次歷史試卷,注重基礎,重視應用,凸顯能力,滲透德育。以課標準為準繩,學科的重點內容為核心,緊跟時代脈搏,設問巧妙,立意高遠。以基礎立意轉向基礎、能力並舉,穩中求進,突出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把握了教學的改革方向,體現了新課程理念,導向鮮明,是一份融綜合性、人文性、開放性和時代性於一體的好試題。

  歷史試卷分析(二)

  20**年高考歷史山東卷秉承了以往厚重大氣,又不乏活力的特點,在穩定中有所創新和突破。從整體來說,今年的試題注重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維目標的融合,實現了選拔性和導向性、基礎考查和能力考查的和諧統一,鮮明地體現了歷史學科特點,符合歷史學習與認知規律。具體而言,今年試題的主要特點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凸顯學科性,注重歷史思維能力考查

  20**年山東卷緊密結合歷史學科特點,以歷史思維能力考查為重點,符合考試說明中“命題以能力立意為主導”的命題原則。試題主要從思維的靈活性、深刻性和創新性三個方面來區分考生思維品質的差異,實現對考生歷史思維能力的考查。

  1、以知識的遷移和靈活運用為核心,考查考生思維的靈活性。如選擇題的第11題,通過對近代紡織企業與其他行業的數量比較,考查了中國近代工業結構的不均衡性,使考生進一步認識近代中國工業半殖民地性的特徵。第29題第(2)小題,以張之洞對漢陽鐵廠選址因素的考慮為切入點,考查了考生對洋務派官辦企業封建性特點的認識。

  2、增強試題的綜合性,突出對考生歷史思維深刻性的考查。試題將世界史和中國史、古代史和近現代有機結合,將政治、經濟和文化三個模塊的知識相融合,突出考查考生對歷史階段特徵和歷史發展規律的認識。如選擇題的第12題,考生只有將義和團運動、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三個歷史事件以及這一時期的其他歷史史實進行綜合分析和理解,才能得出正確答案。再如第15題,從空間上涉及了歐美四個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從時間跨度上涉及了近代殖民擴張、工業革命和第二次工業革命三個歷史階段,考查了考生對世界歷史發展基本脈絡的把握。試題的設計從單點到多點,從點到線,再從線到面,大大增強了試題的綜合性,從而加強了對考生思維深度及廣度的考查。第27題也是一個突出的例子。試題不但在知識上將中國古代史中的黃宗羲思想、世界史中的孟德斯鳩思想以及近代中國民主革命相結合,而且以“史料”“史論”“史觀”為主線,實現了對考生能力的多層次、多角度考查。

  3、以材料的多樣性、客觀性,思維過程的發散性、自主性以及答案的非唯一性,來考查考生思維的創新性。比如第33題第(2)小題,題干為考生并行列舉了三則關於農奴制改革的史料,材料具有多樣性;設問是開放的,給考生留下了多角度進行思維的空間;答案是非唯一性的,考生只要能做到史論結合,自圓其說就可得分。試題體現了原則性和靈活性的和諧統一,有助於考生創新思維的發揮。

  二、突出研究性,注重對歷史理論和歷史方法的考查

  今年的高考試題突出了“過程與方法”的課程目標,通過對學習方法的考查,檢驗了考生進行歷史學習的能力和潛質,更加有利於為高校選拔人才。

  1、重視史料的解讀與運用是今年試題的一大特色。

  史料是進行歷史學習和歷史研究的基礎,考試說明所規定的“考核目標與能力要求”的第一項即是從史料中“獲取和解讀信息”。今年試題在史料方面有三個特點:(1)史料的選擇更趨豐富和多樣化。文字史料除了傳統的歷史典籍,還有詩歌、回憶錄等。此外,試題還選用了漢畫像石雕刻圖、個體戶營業執照等,使卷面更加生動和鮮活。(2)試題所選用的史料與設問、答案的結合更為緊密和科學,避免了為材料而材料,使材料真正成為了能力考查的載體。(3)更加註重對考生運用史料解決問題能力的考查。比如第27題以“史料”“史論”“史觀”為主線設題,鮮明的突出了史料在歷史學習和歷史研究中的地位。第33、34、35題不但考查了考生對史料的選擇、鑒別和解讀能力,而且引導考生加深了對歷史認識主觀性和客觀性的理解。

  高中歷史新課程重視新情境新材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史料在歷史教學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教學中也出現了“史料教學法”等有益的探索和嘗試。但是,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有的教師認為自己一直是在運用史料進行教學的,但是問卷調查卻顯示,很多學生卻並不清楚什麼是史料,更不知道如何搜集、整理和使用史料。今年山東卷對史料的考查,必將對中學教學起到積極的導向作用。

  2、試題突出對歷史理論和歷史方法的理解和運用。

  對20**年山東卷進行評析,不得不提到第27題,作為分量最重的學科內綜合題,它比較全面、最為典型的反應了整個試卷的風格和特點。

  第一,試題以史學構成的三個要件——“史料”“史論”“史觀”為主線進行設計,思路清晰,環環相扣,層層遞進。它不僅僅表現為一種試題外在的呈現形式,更重要的是它體現了試題各個部分之間一種嚴密的內在邏輯關係。沿着試題呈現的這一主線不斷探究,使考生對歷史事物的認識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層次分明,全面落實了考試說明規定的“獲取和解讀信息”“調動和運用知識”“描述和闡釋事物”“論證和探討問題”等考核目標與能力要求。命題者通過這一方式,構建起了進行史學研究最基本的方法框架,呈現了史學研究的基本過程,學科特點鮮明。

  第二,試題注重對歷史理論和歷史方法的考查,但又不顯空洞。它做到了抽象與具體、理論與史實的結合,既使得考查具有一定的高度,又不脫離考生的認知水平。第(1)小題將史料與史論相結合,要求考生通過解讀材料一(史料)的信息,論證材料二(史論)的觀點,體現了史論結合的歷史學習特點。第(2)小題要求考生掌握評價歷史事物的兩種方法,也是論從史出,毫無生硬之感。緊接着要求考生運用這一方法去評價“三權分立”思想,考查層次由了解、理解到運用,逐步深化。同時,由史料到教材主幹知識,所考查的內容與考生的知識背景越來越貼近。第(3)小題是對更為抽象的史觀的考查,題目要求考生結合黃宗羲和孟德斯鳩思想在中國近代民主革命進程中的影響作答,明確的指向性,使考生不可能空泛的去談理論,抽象的歷史認識變的具體化。

  此外,比較、判斷、歸納、概括等考試說明所規定的學習方法,在試題中也都得到了充分體現。

  三、注重思想性,情感、態度和價值觀與能力考查有機融合

  高考科目的考試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兩個小時,但是對一些考生來說,有的科目有的試題是使其終身難忘的。因此,高考試卷絕不僅是一些堆砌的文字和符號,它也是對考生進行情感、態度和價值觀教育的一個有效載體。

  從20**年山東捲來看,命題者沒有將情感、態度價值觀簡單的理解為一種思想教育,而是將其上升到了對歷史事物的態度、對歷史觀念的認識這一層面上。比如,第27題第(1)題讓考生回答黃宗羲思想的“新見”,就是讓考生認識黃宗羲的思想在明清專制的文化環境下所體現出的歷史進步性。第(2)題涉及到用什麼樣的方法,怎樣去評價歷史事物的問題。實質是在考查考生對待歷史事物的態度和價值取向問題。第(3)題以黃宗羲和孟德斯鳩的思想在中國近代社會的影響為主線設題,不但寓含了“思想的力量”——思想是社會發展進步的動力這一主題,而且滲透了以傳承與交流為主題的全球文明史觀。“學史以明志”,試題緊密結合歷史學科特點,以歷史知識和能力考查為“顯性”主體,“隱性”考查了情感、態度價值觀,寓意深刻。

  20**年山東卷以“發展、進步”為主題,向考生展現了一幅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長卷。試題所涉及的科舉制、古代農業生產力的發展、五四以後的民族主義思潮、改革開放、雅典的民主政治、工業革命、世界格局的多極化、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啟蒙運動、中國近代工業發展等等,都是推動或深遠影響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重大歷史事件。今年是辛亥革命爆發100周年和中國共產黨成立70周年,試題不迴避熱點,第27題第(3)小題考查了黃宗羲和孟德斯鳩的思想在近代民主革命進程中的影響,第34題考查了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的民主政治建設,具有鮮明的時代性。

  四、體現導向性,試題實現了有利中學教學和有利高校選拔人才的和諧統一。

  高考的本質功能是為高校選拔優秀人才,在客觀上對中學教學也有着積極的導向作用。20**年山東卷以能力立意,注重試題的區分度;同時,立足於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密切聯繫中學實際,做到了兩者的有機結合、和諧統一。

  1、注重基礎性,考查主幹知識

  試題注重基礎性,試題所涉及的考點都是課程標準要求考生掌握的主幹知識。比如科舉制度、中國古代的農業發展、近代的民族主義、近代工業的發展、改革開放、雅典民主政治、戰後世界格局的多極化、西方國家的殖民擴張和兩次工業革命、啟蒙思想、明清進步思想、辛亥革命與中華民國建立、近代洋務企業、一五計劃等。除了對基礎知識的考查以外,試題還注重了對考生基本技能的考查。比如對史料的鑒別和運用、評價歷史事物的基本方法等。它們不但是中學的主幹知識和考生應該掌握的基本技能,也是考生升入大學后,學習歷史所必需具備的基礎。

  2、試題所考查的是課程知識而非單純的教材知識

  教材只是歷史學習的工具之一,中學歷史教學和學習應該“以課標為本”,而不能“以教材為本”。第12題以陳獨秀對義和團看法的前後變化為切入點,考查近代的民族主義,就不是教材中的陳述性知識。它源於教材,又高於教材。考生需要通過對五四運動及前後一系列歷史事件的分析、歸納,正確認識這一階段中國社會發展的階段特徵和基本脈絡,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試題沒有超出考生的認知水平,是考生應該掌握的課程知識。

  3、穩定中創新,發揮積極的導向作用。

  試題不創新就會陷於模式化,從而失去生命力。作為學科內綜合題的第27題,去年在試題的形式和內容上做了一些探索和嘗試,也得到了各方面的廣泛好評。因此,今年山東各地市模擬題中紛紛出現了模仿第27題的現象,而且高度“仿真”。如果命題者再以去年的模式命題,必然會加劇中學教學中的應試教育思維,使其陷於教條化和模式化,背離新課程的理念和素質教育的精神。今年的第27題沒有沿襲去年的形式,再次大膽進行了創新。設計更為科學合理,形式新穎,內容厚重,寓意豐富,更有了專業性和學術味。這不但能有效區分考生的層次,有利於高校選拔人才,而且對中學教學也會起到積極的導向作用。

  4、正確對待“新材料”,合理處理不同版本問題

  在重視新情境新材料的同時,目前的教學和考試中,出現了為材料而材料的傾向,以追求材料的新、奇為目標,違背了使用新材料創設新情境的初衷。今年山東卷第33題大膽引用了現行中學歷史教科書上的材料,老材料考出了新意,這對於以後教學和考試中新材料新情境的使用是一種很好的啟示。同時,三則材料雖然分別引自三個不同的版本,但是在設問上對與使用不同版本的考生都是公平的。它透漏出一個強有力的信號,命題堅持“以綱不依本”的原則,所考知識非教材知識,而是課程知識,只要按照課程標準進行學習,使用任何版本的考生都可以答題。

  5、注重學科性,避免去學科化和學科邊緣化。

  隨着新課程改革和素質教育的日益深化,試題的開放性、靈活性、生活化越來越受到關注。為了追求試題的新穎和所謂的生活氣息,個別試題出現了去學科化或者將學科知識邊緣化的現象。試題注重形式而淡化內容,所考查的知識遠離主幹,給中學教學帶來了不利影響,也不利於考生進入大學以後的繼續學習。今年山東卷注重歷史史料、歷史方法,如第27題對史料的處理,就不是簡單的進行史料解讀,讓考生去“概括段落大意”,而是以“史料”“史論”“史觀”整合和統領整個試題,史論結合,學科特點鮮明,專業性突出。

  6、注重知識體系的構建和歷史思維方式的養成,避免歷史學習的碎化。

  新課程教材都是以模塊形式呈現課程內容,時空跨度大,思維跳躍性強,考生要了解歷史基礎知識,認識歷史發展的基本規律和基本特徵,必須要建立起系統的知識體系,養成科學的歷史思維方式。今年的第27題或古今貫通,或中外結合,或前後承接,使的試題的綜合性大大加強,力爭構建一個相對完整的歷史知識體系;以“史料”“史論”“史觀”為線,邏輯清晰,層層遞進,展示了歷史學習的基本認知過程,也是對歷史思維的一種積極引領。

  縱觀20**年的山東卷試題,既秉承了傳統,又進行了積極創新,即完成了為高校選材的使命,也深刻的闡釋了新課程的內涵。它在去年的基礎上又有了進一步的進步和提升,是一份讓人滿意的試題。

  歷史試卷分析(三)

  一、 總體結構分析

  本次試題,試卷平實,難度適中,題型常見,新意無多,重點考察學生解讀材料與回歸教材的能力,相對來說選擇題的難度要超越非選擇題,學生只要基本功紮實,拿高分絕非難事。

  二、 選擇題分析

  1、考察由士族門閥制度向科舉制的轉型。

  2、考察文藝復興對歐洲思想解放的影響。

  3、考察工業革命中蒸汽機技術水平的進步。

  4、考察啟蒙運動領袖人物伏爾泰的核心價值觀。

  5、考察維新思想中譚嗣同鼓吹變法對社會的推動作用。

  6、考察近代民國時期民族工業的發展。

  7、考察歐洲思想解放對宗教畫的影響。

  8、考察十月革命之後蘇俄對各階層的整合。

  9、考察羅斯福新政的社會福利保障政策對調節階級矛盾的影響。

  10、考察建國之初,在反右之前中國共產黨對文化學術界的相對寬容氛圍。

  11、考察在不同歷史時期經濟政策的調整。

  三、非選擇題

  1、考察中西方在不同歷史時期政治制度的變遷,此題以“古今貫通,中外關聯”體例來整合教材資源,只要熟悉課本,答此題絕非難事。

  2、此題是一道信息題。從去年高考開始,此種題型已經常態化,以繪畫題材的切入,考察漢唐兩代政治、經濟、文化背景的不同。

  3、考察解放區土改,46、考察孫中山五權憲法,47、考察二戰之前各國的發展態勢,48、考察八國聯軍侵華之前清政府中央集權的衰落與地方勢力的崛起,這幾道題材料雖然不源於課本,但是與課本觀點相近,做來應不是難事。

  四、複習建議

  距離高考剩下不到兩月,可以啟動第三輪複習,三輪複習重點解決,一是歷史觀、方法論的問題,二是回歸課本,夯實基礎,三是答題規範與速度的問題,將這三個問題解決,今年的歷史高考一定會出現一個以往難以企及的高度。

您正在瀏覽: 歷史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歷史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