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雨點教學反思

雨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雨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雨點教學反思(一)

  《雨點》是一首簡短的兒童詩,描寫了雨點落到了池塘、小溪、江河、海洋中不同的狀態,語言生動形象,貼近學生自身的生活感受,充滿童趣。

  我講授的是《雨點》的第一課時,教學重點和難點主要是幫助學生認清本課的生字(包括一類字和綠色通道的生字)並學寫四個生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能夠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如何抓住重點,巧妙地突破難點是上好這堂課的關鍵。結合課後與教師們的交流反思,將自己的思考總結如下:

  一、成功之處。

  整堂課層次清晰,以詞語為主,主要有讀准字音,認清字形,理解詞義三個部分。

  在教授詞語時,配以生動的畫面,給學生直觀的感受,再讓學生結合說說自身生活中的感受,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引導學生更好地理解詞語,在讀好詞語的基礎上,再將詞語帶到課文中,讓學生能夠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在寫字教學中,將同偏旁的生字放在一起,分成“海”“洋”和“躍”“跑”兩組,根據相似的字形進行教學,總結寫字要領,使學生更好地寫好生字。在寫字的過程中也發揮學生的自主性,教師講授和學生自主臨寫相結合。

  二、不足之處。

  1、教學語言不夠豐富生動。

  富有經驗的教學語言往往能夠更好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推動課堂的氣氛,更好地達到教學目標。而我自身的教學語言不夠豐富,尤其是評價語言,不夠準確,而卻顯得單薄,不能很好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2、朗讀課文不夠充分。

  這首兒歌的字詞簡單,所以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進行課文的朗讀,可將詞語的講解穿插到課文的朗讀中來,這樣可以更好地提高教學效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在課堂上沒有能夠全面關注到回答問題不夠積極的學生。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有小部分的學生怯於舉手,回答問題不夠積極。我沒有能及時地的關注到這一情況,對學生進行引導和鼓勵。

  4、寫字教學不夠到位。

  注意到生字的規律,進行歸類的教授,但是沒有能夠指導學生記憶生字。

  三、改進措施。

  1、根據班級學生的差異,認真思考,準備教案。

  備教案重在備學生,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定好教學目標和教學重難點,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在課前做好認真準備和細緻思考,並且要提高教學效率,教學過程要層次分明,重點突出,並要根據學生的差異,分層次地制訂教學目標,讓每個學生都能得到發展。

  2、平時注意積累教學語言,錘鍊自身的教學語言。

  抓住學生在課堂上的一個眼神,一個姿勢,一句話語,給學生以及時的評價和鼓勵。

  在教學過程中,簡化自身的語言,發揮學生的主體性,進行適當的引導。課前多思考,力求自身的教學語言生動、準確、簡煉,結合體態語言,更好地推動整個教學過程的進行。

  3、關注不愛舉手的學生和暫差生。

  在課堂上多給不愛主動舉手的學生和暫差生回答問題的機會,在課後多他們交流,鼓勵他們參與到教學過程中,積極動腦筋思考,幫助學生樹立自信,也要及時指出不足,幫助他們鞏固所學知識。在課堂上多以眼神和手勢鼓勵學生回答問題,在班級上培養學生愛舉手發言的習慣。

  4、關注寫字教學。

  寫字教學是低年級教學中的重中之重,引導學生善於總結記憶寫字的方法,總結寫字的規則,將同一類型的字放在一起教授,引導學生觀察。另外,讀寫姿勢。

  雨點教學反思(二)

  《雨點》這篇課文,是一首簡短的詩歌,非常優美,富於兒童情趣的語言,讓小朋友認識水的世界。描寫了雨點落到了池塘、小溪、江河、海洋中不同的狀態,語言生動形象,貼近學生自身的生活感受,充滿童趣。

  反思:

  聖陶先生說,“教材無非是一個例子”,入選語文書的每一篇都是絕佳的範文,怎麼樣從這些例子中剝取真核呢?還得從文本出發,不斷地反覆地品讀咀嚼文章的味道,爛熟於心,再精心設計備課,同時又要注意不可替代學生的主體地位,剝奪學生與文本交流的機會。

  教學重點要把握準確。

  我沒有很好地把握低年級語文課堂教學的重點,即識字寫字的教學,相反在理解上花了大工夫,還將適於發散思維的拓展訓練提前拉入第一教時,擠佔了識字寫字背誦的時間,使課堂寫字到最後匆匆而過,沒有將最關鍵的把握住。因此在以後的教學實踐中,如何紮實有效地把握住識字寫字教學是我將要努力的方向。單純的識字教學即把生字詞語集中出示,請小朋友認讀,這種方法較機械、枯燥,暗自也覺得實在是不妙的教學方法,於是新奇於隨課文識字這樣一種有趣的教學識字方式。但是沒有試過就不知道,隨課文識字不是表面看上去那麼簡單,教者花的功夫非比尋常,怎樣讓學生在語言環境中認識這些詞語,都要經過巧妙的設計與安排,有時就為教一個字,就要想各種方法,一種方案不行再換另一種,能將識讀同步,做到不留痕迹,定然經過無數次的修改教案,無數次的課堂實踐。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出發點是識讀同步,而往往在沒有真正理解什麼是識讀同步,或是沒有巧妙構思、操作未達到成熟的時候,就容易流於形式,只見一個花架子而已。對我來說,對識讀同步這樣一種教學方式還需要做更多的學習

  一堂課教完,有時總感覺缺了點什麼,就好象一句說完的話卻沒有畫上句號一樣,那麼課堂教學中的這個句號就可以說是鞏固複習的環節了。在本課的教學中,我也忽視了鞏固複習的環節,而不適當地進行還不成熟的拓展訓練,反畫蛇添足,本末倒置了。鞏固複習其實不同於人們印象中的作業,它是一種總結,更是一種提煉和運用,方法更要求多樣靈活,那麼即使是複習已學的內容也會是其樂無窮的。

  雨點教學反思(三)

  評教評學已經過去幾天了,腦子裡一直在思考自己的設計、課堂上的引導、讀書、拓展等環節。要老師聽完后說:“總體設計可以,但是感覺你們上課都特別累人。”是啊,我們理想中的課堂應該這樣的:老師春風化雨,畫龍點睛,學生學得深刻透徹而又積極主動。為什麼會有今天這種局面呢?在深入分析文本的同時也在深刻地反思自己,於是寫下了小結:

  《雨點》這篇課文,是一首簡短的詩歌,非常優美,富於兒童情趣的語言,讓小朋友認識水的世界。描寫了雨點落到了池塘、小溪、江河、海洋中不同的狀態,語言生動形象,貼近學生自身的生活感受,充滿童趣。

  首先我認為我做到了如下幾點:

  一、喚醒“讀”的慾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用簡潔而明快的導入能激起學生們“想讀書,要讀書”的慾望。因此,我在引導學生讀書時,會給他們暗示和鼓勵的語言。例如,用“認真讀課文,你們就會明白的”這樣的話來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在教學中,我不但注意對學生讀書的訓練,而且還引導學生把幾句話合併成一句來說,這樣可促進學生對句子的進一步認識。同時也訓練了學生語感的表達。

  二、用心去“體驗”

  “體驗,是開啟文本的金鑰匙。”我引導學生深入課文,帶着自己的切身體會去感悟詩歌內涵。如在引導學生朗讀的過程中,我抓住“睡覺”“散步”“奔跑”“跳躍”這幾個關鍵詞讓學生親自擺一擺姿勢,說說自己的體會,並結合實際生活加入自己的理解。這樣,學生朗讀起來才會動情。

  三、放飛想象的翅膀

  創造是一種最高的境界,“也來當回小詩人”拓展說說雨點還會落在哪裡?雨點還會怎麼樣?使學生展開了想象的翅膀,使課堂再次煥發出生命的活力。

  反思:

  聖陶先生說,“教材無非是一個例子”,入選語文書的每一篇都是絕佳的範文,怎麼樣從這些例子中剝取真核呢?還得從文本出發,不斷地反覆地品讀咀嚼文章的味道,爛熟於心,再精心設計備課,同時又要注意不可替代學生的主體地位,剝奪學生與文本交流的機會。

  我沒有很好地把握低年級語文課堂教學的重點,即識字寫字的教學,相反在理解上花了大工夫,還將適於發散思維的拓展訓練提前拉入第一教時,擠佔了識字寫字背誦的時間,使課堂寫字到最後匆匆而過,沒有將最關鍵的把握住。因此在以後的教學實踐中,如何紮實有效地把握住識字寫字教學是我將要努力的方向。單純的識字教學即把生字詞語集中出示,請小朋友認讀,這種方法較機械、枯燥,暗自也覺得實在是不妙的教學方法,於是新奇於隨課文識字這樣一種有趣的教學識字方式。但是沒有試過就不知道,隨課文識字不是表面看上去那麼簡單,教者花的功夫非比尋常,怎樣讓學生在語言環境中認識這些詞語,都要經過巧妙的設計與安排,有時就為教一個字,就要想各種方法,一種方案不行再換另一種,能將識讀同步,做到不留痕迹,定然經過無數次的修改教案,無數次的課堂實踐。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出發點是識讀同步,而往往在沒有真正理解什麼是識讀同步,或是沒有巧妙構思、操作未達到成熟的時候,就容易流於形式,只見一個花架子而已。對我來說,對識讀同步這樣一種教學方式還需要做更多的學習一堂課教完,有時總感覺缺了點什麼,就好象一句說完的話卻沒有畫上句號一樣,那麼課堂教學中的這個句號就可以說是鞏固複習的環節了。在本課的教學中,我也忽視了鞏固複習的環節,而不適當地進行還不成熟的拓展訓練,反畫蛇添足,本末倒置了。鞏固複習其實不同於人們印象中的作業,它是一種總結,更是一種提煉和運用,方法更要求多樣靈活,那麼即使是複習已學的內容也會是其樂無窮的。真誠地希望各位姐妹們提出寶貴意見。

您正在瀏覽: 雨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雨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