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趕海教學反思

趕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趕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趕海教學反思

  《趕海》是一篇婉轉動人、帶有濃濃童趣、童真的課文。全文的內容也緊緊圍繞“趣”字來展開,重點描寫了“追浪花”、“摸海星”、“抓螃蟹”、“捉大蝦”等場景來展開的。語句讀來妙趣橫生,情景交融,留有回味的地方很多。

  二、做得比較好的方面:

  1、在執教這篇課文時,我一直立足於本課的“趣”,設計了多個環節引導學生們去讀趣、找趣、品趣、說趣、演趣。因此,本節課的優點是課堂氣氛和諧,課堂充滿了生命活力,學生敢說、敢讀、敢演,真正做到了生生互動、師生互動。

  2、把學生帶入情境。一開始上課,我首先播放了《趕海的小姑娘》這首歌曲,歡快的旋律縈繞在課堂里,立即讓學生們的思緒插上了翅膀,她們想到了美麗的大海,想到了在海邊捉貝殼的情形,於是也“鬧”着趕快進入到課文的學習中。

  3、抓住趕海“趣”字,再現趕海的快樂。文中描寫了追浪花、摸海星、抓螃蟹、捏大蝦幾件事,我便採用讓學生讀讀、想想、演演、再讀讀的方式去再現課文的情境。如有個孩子在做完“摸”的動作后,讀“摸海星”這段時,讀得特別慢,我笑着問他:為什麼這樣讀?並通過對比讀,更能體會那一聲摸到海星后“嘿”的驚喜了!在理解“抓螃蟹”、“捉大蝦”重點部分時,除了讀之外,還加上了生動的表演,其實孩子們在表演中已理解了文本,通過不同的表演讓孩子們體會文中“威風的大蝦再也神氣不起來了!”的句子,學生們在興緻勃勃中對動詞“捏”的準確使用更心領神會了。

  三、做得不足的方面:

  1、教學時重視了各種形式的讀,但品詞品句部分做得不夠。在以後的教學中應該注重教會學生“品詞品句”的方法。使學生學以致用。

  2、引導學生說趣做得不夠。課文後面有一題是“說說在你童年的記憶里,發生過哪些趣事?”本來打算在課中最後一個環節引導學生打開想象的閘門, 讓學生們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發揮想象,口頭練說,課外與課內有機結合——說說自己童年的趣事?然後再把它放在課後進行小練筆,這樣效果就會更好些。但因為前面花的時間較多,後面時間較緊,因此,我最後就把這個環節省略了。

  3、課文中有許多動詞用得非常好,例如:“抓”“摸”“捏”等,應該引導學生品味,然後結合寫作,讓學生懂得以後在寫作中可以通過使用動詞這種形式把文章寫得更具體、更生動有趣。

  4、我的教學語言雖然生動有趣,但是有時口語太多,教學語言還不夠精鍊。

  不過這節課還是有許多收穫,能發現自己的不足不也是進步嗎?

  篇二:趕海教學反思

  情景圖呈現的是海水退去以後小朋友們撿拾各種海產品的情形,也既“趕海”的情形。小朋友們嚮往大海,常常是從大海中的小魚、小蝦等開始的,用“趕海”的情形來呈現素材,自然地引出了這些小動物,同時也能把大海物產的豐富自然地引出。對於海邊的小朋友來講,這是非常熟悉的活動;對於沒有見過大海的小朋友來講,雖然情景中的場景是陌生的,但與小朋友們一起活動的情形是熟悉的。相信小朋友讀了這樣的素材以後,會有身臨其境的感覺與“自己也來試一試”的想法。

  教學目標的定位與豎式計算的關係: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是能夠會口算100以內數的不進位加法,而不是用豎式來計算100以內數的不進位加法;豎式計算的方法是為以後計算更為複雜的計算作鋪墊的。當然在一定意義上來說,豎式計算也能為學生口算100以內數的不進位加法建立表象。但是,教學目標的達成不能過多地依賴豎式。

  算法多樣化與算法的優化:在數的認識與計算這個大的體系與領域中,我們應該不能忘記“十進制”的數學思想,不管是數的認識還是數的計算,都是在這個思想的支配下來進行的,特別是在以後更為複雜的豎式計算時,相同數位對齊,滿十進一,都是對這一數學思想最好的解釋,所以能夠促進學生思維與智力發展的就是這一數學思想的滲透。所以在算法的優化上可以採取整合橫式與豎式的對比觀察的方法,自然地把十進制數學思想滲透其中。

  篇三:趕海教學反思

  《趕海》是蘇教版第六冊的一篇課文,這篇課文敘述了“我”童年時代跟着舅舅趕海的一件事,抒發了“我”熱愛大海,熱愛童年生活的真摯情懷。這篇課文的內容比較淺顯,主要通過指導學生朗讀來領會課文內容,訓練學生的語感。

  一、激情入境

  閱讀教學的最終目的是使學生具有獨立閱讀的能力和認真閱讀的習慣,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教師就要努力為學生創設良好的學習氛圍,激勵學生全身心地、自覺主動地參與到學習新知識的活動中去。

  本課一開始,我就出示了有關大海的優美畫面,喚起了學生對大海的美好印象,接着讓學生用一個詞來表達對大海的印象,最後自然地引入課題“趕海“,這樣做既豐富了學生的詞彙量,又為學習課文作了鋪墊,同時也有效地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

  二、以讀感知

  在整堂課的學習中,我反覆讓學生進行朗讀,每一遍都有不同的要求,真正做到了在讀中理解課文,在讀中感悟課文。 在讀書前,學生已經針對課題進行了質疑,所以他們迫切地想通過學習來尋求解答。一開始,我讓學生自己來提出學習要求,在第一次讀書中解決了生字新詞和讀通課文。第二次讀書時,我讓學生帶着自己提出的問題,通過閱讀來理解課文內容,初步理清了課文脈絡。第三次,我讓學生帶着一定的感情,配上音樂來讀書,學生進一步感悟了課文。

  這樣一次一次的閱讀理解,全體學生都參與到課堂學習中來,學生真正地成了學習的主人。《大綱》中明確指出,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在教學過程中要加強學生自主的語文實踐活動,引導他們在實踐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學生自主學習,既避免了教師的煩瑣講解,又培養了他們獨自發現並解決問題的能力,使教學活動真正建立在學生活動、自主探索的基礎上。

  同時,通過反覆的閱讀,學生逐步加深了對課文語言的感悟和內化,促進了語感的積澱,並將感悟品位的文字通過激情朗讀表達出來。

  三、重視字詞教學

  在第一課時的教學中,識字、寫字還十分重要。這堂課,我充分藉助現代化教學手段來豐富識字教學,並留有時間讓學生當堂寫字,對於寫字姿勢正確的同學給予表揚,不正確的及時糾正,這樣做有利於學生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

  整堂課我就是從以上幾方面引導學生積極地投入學習,讓學生真正地做學習的主人。

您正在瀏覽: 趕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趕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