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一)

  今天,聽了居文進老師主講的"強化六認真規範,提高語文教學效率"專題講座,使我對教學"六認真"工作又有了新的認識。

  居老師說"教學六認真"是"有效教學"實施的前提。的確,"六認真"既是衡量一個教師能力的標準,也是反映一個教師工作熱忱和態度的風向標。我們只有做好六認真工作,才能真正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而要做到並做好這幾個"認真",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兒,非得投入十二分的熱心、愛心、專心、耐心、決心才行。下面對"認真布置和批改作業"談談我的一點體會:

  作業是課堂教學的繼續和補充,是整個教學環節中的重要一環。如何設計作業,既能減輕學生負擔,又能達到有效訓練,讓學生能更快更好地掌握所學知識,溫故知新?

  首先,教師布置作業要有講究。由於學生之間存在着差異,教師對學生的作業要求可以分層次,這樣有利於學困生對自己的學習樹立信心,也能滿足優等生的學習慾望。我們要控制作業的總量,提升作業的質量,拓展作業的形式,統一作業的批改,一方面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另一方面讓學生養成課堂作業當堂完成的好習慣。

  其次,教師批改作業首先要做到及時、認真、細緻。及時認真細緻地批改學生的作業可以讓教師及時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以便對學生進行分類輔導,同時更能及早地發現自己教學中的不足,及時反思,及時改進,全面提升教學質量。

  再次,教師批改作業后除了給學生打等第外,還可以根據學生的特點寫上不同的激勵性的評語,以此給學生指出不足,或提出新的要求,鼓勵學生大膽學習。同時教師工整地批改也能給學生起學習示範作業,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另外,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我們要重視對口頭、思考、調查、觀察等作業的設計,以及對這些作業的檢查與評價,並及時地反饋。設計綜合性的作業,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性能力。

  應該說,看似普通的"教學六認真"其實不普通,這是一門藝術。我們每一位老師都應該牢記自己的神聖職責,腳踏實地,努力將"六認真"工作做得更好。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二)

  我們常常期待這樣的教學:見解深刻、獨具慧眼、旁徵博引、循循善誘、充滿智慧、精益求精,讓學生充滿夢想和希望。這就不得不提到"教學有效性"這5個字。

  余文森教授曾提到"通俗地說,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指通過課堂教學活動,學生在學業上有收穫,有提高,有進步。具體表現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那麼在新課改下,怎麼樣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呢?我有三個方面的思考:

  一、把握導入的有效性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則有這樣一句名言:"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而新課標教育的理念中"以興趣愛好為動力"正是強調了這一點。我們每位老師備課時總會精心設計課堂的"導課"環節,雖然它不是教學的重點,但它的內容是為整個教學做好知識的鋪墊和心理準備。但,無論是哪種形式的導入模式,始終都不得擯棄這樣兩點原則:1、激發學生興趣與求知慾望的同時緊扣知識點;2、導入應力求精簡,點到為止,把課堂氣氛控制在一定範圍內。

  二、發揮學生主體的有效性

  在教學中,我們應該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生理特點,充分挖掘教材中能引起學生興趣的內容,努力尋求教材內容和學生實際需求緊密結合的知識點,激發學生的情感,引導學生深入地學習知識。更多的考慮讓學生如何"學"而不是教師如何"教".

  三、落實提問的有效性

  巴爾扎克說過"打開一切科學的鑰匙都毫無異議的是問號". 提問——作為一種不可或缺的有效教學組織形式,已得到廣大教師的普遍認同,有效的課堂提問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探究慾望和思維能力。經驗表明:指向明確,又逐層遞進、層層深入的提問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體能動性。

  那麼教師要做到以上三點,就得從各個方面提高自己的專業修養,一個優秀的教師如果具備以下幾方面的品質那麼一堂有效的課就可以達到優質的程度。

  獨到。教師的創造性教學源於教師的獨創性思維。教師對教材要有真知灼見,能夠於平凡中見新奇,發人之所未發,見人之所未見。

  廣博。教師不僅應該是他那一門學科領域的專家,也應是博覽群書的飽學之士。

  啟發。富有靈氣的教師善於激疑布惑,誘導學生向著未知領域探幽發微。

  機智。課堂教學面對的是一個複雜的人系統,它充滿變化和問題。富有教育智慧和機智的教師面對偶然性問題和意外情況,總能靈感閃現,奇思妙策在瞬間激活,機動靈活地實施臨場應變。

  絕招。教師的絕招是教師教學特長中的特長,是對某種教學技藝的精益求精、千錘百鍊以至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是一種令人嘆為觀止的境界。

  總而言之,當學生帶着一種高漲、激動的情緒從事學習與思考,對所學的知識感到驚奇與嚮往,並在學習的過程中經過努力掌握一種知識與技能的體驗時,教學已經叩響了成功的大門了。有效教學是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是教育改革的一種目的,是我們教師奮鬥的一個目標。只有注重教學目標的全面性,巧用各種教學方法與策略,優化和組合各種課堂教學模式,在師生之間建立一種有效的雙向或多向的師生教學互動,才能真正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您正在瀏覽: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