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有效教學反思

有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有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有效教學反思(一)

  通過學校對我們教師的關於有效教學的培訓研討活動,使我從最初對有效教學的概念性認識轉化到了更深層次的理解。

  首先,所謂有效教學,是指在師生雙方的教學活動中,通過運用適當的教學策略,使學生的基礎性學力、發展性學力和創造性學力得到很好的發展。也就是說,學生有無進步或發展是教學有沒有效益的唯的標準。

  其次,教師在教學時要有效,而不是羅列知識。給自己壓力,給學生負擔。“學”是“教”的基礎,“教”的目的是教給學生“會學”,因此應寓學法於教學過程中,以學法為目標改革教法,把教學的效果體現在學習結果之中。強調衡量是否有效教學關鍵看學生,而學生的進步和發展取決與他們能否在老師的指導下自己獨立的學習,能自己學會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而這些需要一定的方法。所以老師在教學生知識的同時更多的要教學法,教學方法有多種,我應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使各種教法互相配合、取長補短,並通過學生自學、實踐來完善和鞏固學法。但是我認為在學習中我的最大收穫就是作為年輕教師的我,應該學會教學反思。上完每節課應該有課後反思,反思“我的教學有效嗎?”、“這節課我的教學方法學生適應嗎?“什麼樣的教學才是有效的?”“有沒有比我更有效的教學?”這是我今後課堂后要做的工作重點。

  再次,有效教學的最終結果是促進學生的發展和進步,而在一節有效的課堂教學中,學生是主體。我今後的工作還要以引導學生獨立自主學習和合作討論為前提,以學生的生活實際為對象,讓學生通過個人、小組、集體等多種嘗試、解難、釋疑活動,將自己所學知識應用於解決實際問題。最後教師還應該對學生的學習給以肯定和評價。

  最後,有效教學是一個長期在教學實踐中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我應該根據學生和教學內容的特點,講究教學策略,精心設計,靈活組織學生的學習活動,對於不同層次的學生制定不同的學習方案和作業。作為一名小學英語教師,我覺得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應以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吸引學生,讓學生愛學英語,願意學習英語,以培養興趣為主。

  有效教學反思(二)

  (一)、優化課堂教學目標

  優化課堂教學目標是構建素質教育的重點,它要求教師必須了解、熟悉、掌握教學內容,明確《課程表准》要求所要達到的教學目標。目標教學就是將所有教學內容分解成一個個具體的目標,首先做到完成每課的小目標,然後完成好單元的部分目標,從而達到完成總目標。教師在上新課前,首先弄清本課的教學目標,教學用書上提示的教學步驟,再分析學生達到這個目標的難點是什麼。並根據學生的學習基礎,學習習慣、學習方法以及興趣愛好,反覆鑽研教材,明確教學目標,確定每課的重點和難點,同時把教學目標及時交給學生,讓學生心裡有數,從而達到了教有目標,學有目標,指導檢查也有目標,使之在課堂上能有的放矢地進行教學,順利完成制定的教學目標。課堂教學目標要科學合理。它既要符合學生學習語言的規律,又要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主動性。因此,目標要具有全面性、整體性、層次性、可操作性、科學性等特點。一是全面性。教學目標包括認知、情感、動作技能三個領域,要既有知識傳授目標,又有技能訓練目標;既有智力因素目標,又有非智力因素目標;既有記憶、理解目標,又有運用、綜合目標。二是整體性。對不同的教學點要有不同程度的教學要求,由這些微觀的要求構成了課堂教學目標這一有機整體。三是層次性。根據優等生、中等生、後進生在課堂接受教學信息量的能力以及所講授知識的難易程度,分層次制定教學目標,以面向全體,因材施教,讓優等生吃得飽,中等生吃得好,後進生吃得了,促進每一位學生的各方面素質都得到長足發展。四是可操作性。各教學點要具體化,易於測量,便於操作。不能具體化的能力和情感類目標要儘可能概述化。五是科學性。教學目標要以教學大綱和教材為依據,從學生的實際出發,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二)、優化課堂教學內容

  教學目標包括認知、情感、動作技能三大領域。教學內容也相應地包括知識、能力、非智力因素三部分。每一堂課都有自己的教學點,即知識點、能力點、非智力因素點。知識點是課堂教學的根本點,在教學中應突出重點,解決難點,把握准知能的結合點。能力點是指學生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如掌握知識能力、應用知識能力、思維能力、動手操作能力。非智力因素點主要指學生的動機、興趣、意志、信心、性格、習慣和情感。另外,對教學內容來說,還有一個教學容量的問題。教學容量是一個相對穩定的常數,量過大,學生接受不了;量過小,學生吃不飽。必須在保證完成教材規定的教學任務的前提下,從學生的實際接受能力出發,隨時調控教學容量,着重調控教師輸出的信息量、學生接受訓練量、師生的雙邊活動和學生的多邊活動量。因此,課堂教學內容要根據既定的教學目標,將教材內容實行科學的組合,並按一定的程序組成合理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使教學內容具有邏輯意義,做到條理清楚、重點突出、難易適度。教師要明確教學的重點、難點和關鍵,要加強知識間的相互有機的聯繫,重視語言知識的系統化、和連續性。同時也應該關注技能訓練的程序化,注重真實語境下的活動設計。並且科學地安排教學順序和層次,合理確定教學內容的廣度和深度。

  (三)、優化課堂教學環境

  一個良好的教學環境是一部立體的、多彩的、富有魅力的、無聲的教科書,它能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學生、熏陶着學生。良好的教學環境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習積極性。美國心理學家羅傑斯認為:“成功的教學依賴於一種真誠的理解和信任的師生關係,依賴於一種和諧安全的課堂氣氛”。建立平等、民主的師生關係,創造出一種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能夠使學生產生最佳的學習狀態,輕鬆愉快地進行學習。否則,他們的思維就會受到限制,學習熱情也得不到激發,更談不上聽、說、讀、寫能力的協調發展了。教師要以滿腔的熱情、洒脫的儀錶、飽滿的精神、和藹的態度、大方文雅的舉止、簡潔的談吐、規範漂亮的板書全身心的投入課堂教學,感染學生輕鬆愉快、興趣盎然地進行學習。教師首先要尊重和信任學生,與學生進行朋友式的交談和教學對話,了解他們的需要,課堂上經常進行教學換位,以學促教,學生既可以聽老師講也可以在老師幫助下先自己學,然後嘗試地“講”給同學和老師聽,通過講可以使學生充分體驗學習的成就感,同時也能發現學生在“備課”中出現哪些質疑,要求老師提供幫助和學法指導。這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其次,教師可以對教室進行布置。如在四面牆上掛上精心挑選的英語格言、諺語,美國、英國等說英語國家的地圖和圖片。教師要堅持用英語授課,教學語言要由易到難。這樣從視覺和聽覺上為學生創造了生活在說英語國家的環境。另外把現代化教學手段運用到課堂教學中去,使課堂教學環境煥然一新。

  (四)、優化課堂教學方法

  課堂教學方法的選擇是課堂教學效率高低的關鍵。課堂教學中所採用的方法要符合教學內容,符合學生學英語的認識規律和一般教學原則。現代社會信息渠道的多元化必然導致學生獲取知識渠道的多元化。英語課堂教學必須改變一味以書本、教師為中心的形象,從實施素質教育的高度出發,通過多種教學形式,將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有機地滲透到整個教學過程中去。為此,教師應努力探尋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和手段,營造豐富多彩的教學氛圍,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要充分利用直觀教具和電教設備,創造各種語言情景,讓學生利用各種感官參與英語學習的實踐活動,加速語言材料的吸收和運用,提高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恰當合理地運用多樣化的教學方法,科學合理地設計教學遊戲,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習積極性,讓學生在遊戲中自然地、積極地學習與運用所學的語言知識,在遊戲活動中喜學愛學。教師可採用“啟髮式”、“學導式”教學法。首先,教師要發揮自己的指導作用,做到深入淺出,畫龍點睛,一語道破,起到指導作用,以達到“導”在關鍵上的目的。其次,在學習課前預習,劃出難點,帶着問題聽課時,或學生在自學中遇到了困難,迫切需要教師解難答疑時,教師應及時進行指導,把握好關鍵時刻,恰到好處,這時學生的思想集中、全神貫注、認真聽講,可收到最好的效果。當然,除備好課外,教師還應精心設計,分析哪些材料讓學生自學;哪些材料由教師精講;哪些材料用講練結合形式進行;考慮精講火候;研究怎樣才以講深講透,講得條理分明,深入淺出,使講解富於啟發性。教師要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注重教法的設計,運用多種教學手段創設真實的語言學習情境,擴大語言的輸入量;以清晰、準確的示範,或文本演示幫助學生理解、操練和活用語言;讓學生在積极參与語言實踐中紮實地掌握知識,形成技巧,發展能力,嘗試成功,從而獲得課堂教學的高效率。教學過程要有流暢性。教師要注意教學環節的連接是否符合教學規律,教學活動與活動之間的轉換是否恰當合理。在轉換之間,教師的指令是否清楚。學生是否能夠在教師有目的、有計劃的指導下積極主動參與各項教學活動。教學要講究生動性,要求教學過程充滿變化,充分調動學生的興趣,引起他們不斷的期待。教學過程中的失誤會直接影響着教學效果。只有教師的教學手段豐富,教學方法出新,教學結構嚴謹,才能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

  (五)、優化課堂學法指導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有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有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