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讀後感

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走向生本 語文教學

  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讀後感(一)

  福田區上步中學 謝玉娟

  《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的作者余文森老師以深入淺出的表達方式,闡述了現在及未來的教學走向——卓越教學。余老師在前言部分是這樣寫的:"追求卓越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特徵和要求。按照詞典的解釋,卓越的意思是非常優秀、超出一般、與眾不同。實際上,卓越代表的是一種精神、一種品質、一種氣質、一種個性、一種態度、一種境界、一種文化,卓越的本質是"超越":永不滿足、不斷追求、永無止境。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不僅要讓教學變得效果更好、效用更高,而且要讓教學變得更有人性、更有意義、更有境界、更有內涵、更有品質、更有精神。"他還提到,"對教師來說,卓越教學首先需要確立的是卓越的思想、精神、態度,而不是去尋找一種具體的模式、行為和表現。"

  這本書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卓越教學中的"以人為本的質量觀",即要把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幸福作為教學質量的核心內涵及首要指標。學習並不是學生的唯一任務,而只是學生全部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可是當前教育方向的偏差導致學生從幼兒園就開始了各種培訓、競爭,家長最怕的就是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殊不知學生在疲憊、勞累、壓抑、煩悶、痛苦中學習和生活,他們的體力和智力均被摧殘着,最後必然形成對知識的冷漠和漠不關心的態度。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我需要考慮的是教學的意義和使命,要考慮什麼樣的教學才是學生需要的、喜歡的,能夠進入學生的內心深處。教師不是技術性的工具,我們不能只關注如何幫助學生提高分數,教育工作者需要改變自己,在教育信念上改變自己,並且努力把上課變成一種快樂和幸福的活動。根據本書的精神和個人感受,我對今後的教育工作有以下四方面打算:

  一。 教學理念方面

  1. 時刻牢記"健康、幸福、品行、學業、個性"是學生成長和發展最重要的五

  個要素;它們是不可分割的整體,既是教學的基礎,也是目標,是落腳點;

  2. 培養"會思維"的學生;

  3. 做 "有溫度課堂"的老師,真正接納每一個學生,不單以成績評價學生,重視學生,相信學生有能力,給學生安全感;

  4.經常性地進行自測與評價,在反思中進步。

  二。 教學內容方面

  1.不斷學習,打開學科邊界走向綜合。充分開發和利用課程資源。重視課程和教材的組織,努力揭示教材知識的價值;

  2.關注如何將自己的學習方法和學習情感等融入教學過程,使其成為教育內 容的一部分;

  3.把教材知識內容巧妙轉化為具有潛在意義的問題,即設置問題情境。

  三。 學法指導方面

  1. 注重處理好學生個體學習與小組合作學習的關係,給予不同學習風格學生充分空間;

  2. 解決好學生自主學習與教師指導教學的關係,教師的教要在學生的發展上下功夫,在對文本的深入理解上下功夫,在學生的思維創造性上下功夫;

  3. 解決好探究學習與接受學習的關係。每種學習方法都有它的特色,要恰當使用,不可流於形式。

  四。 學生能力、素養培養方面

  1. 重視培養學生的三大核心能力——閱讀能力、思考能力、表達能力;

  2. 幫助學生成為具有尋找快樂成為富有生活情趣的人;

  3. 注重學生核心素養的均衡發展。

  總之,卓越教學是從知識傳承走向知識創生;知識在教學中得到增值,一切

  以學生的終身發展為目的。卓越教學,是一種理想的教學境界,用這本書的作者余文森教授的話說:"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永遠只能在過程中。"我們且讀、且思、且實踐着。

  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讀後感(二)

  我的讀書夢,我的讀、思、行

  方萍

  提起筆的瞬間,我突然意識到光陰荏苒,春去秋來,我已然為人師十九年,而這十九年來,我最可貴的品質和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從日復一日行走於教室,踱步於講台的教學生涯中領悟和體會到教育的真諦,這得益於我的讀書夢,我的讀、思、行。

  九年前初識余文森教授,當時我在福師大教科院就讀教育碩士,有幸地成了他的《課程與教學論》的學生。余教授上課睿智幽默,把有效教學的三條"鐵律"剖析得獨到有味,宏觀和細節闡述生動,理論和案例相互交融,給我留下及其深刻的印象,崇拜之情油然而生。之後拜讀了他的《有效教學十講》、《課堂有效教學的理論與實踐》、《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等教育專著,正式開啟了我的讀書夢。

  我的教育夢、讀書夢很簡單,我不是大學者,不是教育家,作為渺小的個體,我改變不了大環境,那就努力影響小環境。我不敢言學高身正,但可以無私奉獻,我希望通過讀書、讀好書,充實我的人生、我的教師生涯,我希望我與學生之間不只是一杯水和一桶水的關係,我常想如果我是一桶沒有任何用處的死水,我會愧對學生。"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渴望成為那樣的涓涓流水,讓學生們天天都喝到甜甜的水。即使這源頭活水不夠強大,也仍一如既往地充實、更新着。於是,我遇到了余教授的《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

  讀余教授的教育論著,使我深有感悟:教育不僅是一個嚴謹的知識傳授過程,也是一個充滿靈性和創造性的藝術過程。追求卓越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特徵要求,這部教育專著是時代教育精神的體現,從宏觀和微觀上把握教育教學問題, 闡述了現在及未來的教學走向。——卓越教學,其視野之寬闊、思想之深刻,永遠是我所不能企及的,卻是我可以努力去無限靠近的。我把閱讀當作培養教師的教育信仰有效途徑。書中通過熱情、嚴謹、和明晰的教育語言,讓我體會到崇高的教育理想和高度的教育責任感,很好催化了我的教育信仰。

  在書中,余文森教授提出:如果說有效教學是對教學的基本要求,那麼卓越教學則是對教學的理想要求。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當有效教學出現了內涵知識化和窄化、教學活動模式化和機械化的傾向時,我們就應該反思了:追求教學的效果、效用、效率是對的,但凡事都應有度,物極必反。縱觀現在的通用技術課堂,多媒體教學手段的引入無形擴張了教學容量,導致表演和走過場現象的發生,或者為了多騰出課時給學生動手實踐,人為在單位時間內增加學習內容,學生被太多的知識填滿,沒有真正理解和內化,更無從培養動手實踐能力了。這樣的通用技術課堂從有效教學的理論基礎分析,也是值得反思的。沒有教學科學性和藝術性的課堂是失敗的,我們的課堂應該是學生自己探索和深層次思考的課堂。

  我的讀書境界到底有多高呢?手執一書,凝神靜氣,獨坐窗前,細細品讀。即便不讀,聞着這淡淡的油墨香也是一種滿足。我經常在讀書過程中掩卷沉思,發揮思維和想象力,按自己的思路一路暢想,然後打開書,比對文中思路再繼續細讀下去,思路與作者偶同,我會大欣大喜,若大相徑庭也沒任何尷尬。

  那麼余教授筆下的卓越教學又是一種什麼樣的教學呢?和我想象的一樣嗎?余教授在書中非常鮮明地指出:相對與傳統教學和有效教學,卓越教學是一種新教學。是體現素質教育精神和新課程要求的教學。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立德樹人"以及深化課程改革的要求,使得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重要體現在從"知識導向"的教學走向"能力導向"的教學和"素養導向"的教學。這本書給了我在通用技術教學實踐中的深刻啟迪:

  1、通用技術學科能力的培養重點在技術設計與製作解決設計技術問題的能力,識讀技術圖樣的能力,技術與設計的表達與交流能力等。而技術核心素養的培養是我國普通高中通用技術課程標準的着眼點,從技術意識、工程思維、創新設計、圖樣表達、物化能力等五個方面形成和發展通用技術學科核心素養,有利於學生今後的遷移學習,促進其終身發展。

  2、卓越教學呼喚卓越教師,我順應中國課改的歷史潮流而來,懷着對技術與設計世界的虔誠而來,揣着教育責任心、抱着教育理想和教育激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對書中的知識、經驗加以選擇和提煉,融進了自己的教育理想、信念、感受與經驗,用激情與理智的感染力,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從知識型教師走向智慧型教師,從經驗型教學走向思想型教學的卓越教師。今年暑假以來,我一場不拉地隨着名師工作室的腳步,聆聽余文森教授關於提煉教學主張的講座和輔導,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的飛越就是擁有自己的教學思想,成為有教學主張的教師。從讀書到思考與實踐,再到行動起來在專業成長的道路上向卓越攀登,這種修鍊充滿正能量的誘惑。在這樣富有生命力和創造力的努力中,我懂得了教師生涯的意義。

  我想,心靈是一棵會開花的樹,只要用心澆灌,便會繁花似錦,收穫的是教育的成功,體驗的是教師的幸福。

  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讀後感(三)

  探尋卓越教學的內涵

  卓越教學,是一種理想的教學境界,用這本書的作者余文森教授的話說:"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永遠只能在過程中。"需要我們且讀、且思、且實踐。

  讀了此書,讓我意識到有效教學對於教師來講有着很多的實際意義。有效教學,不是只停留在口頭上,而是需要有一定理論指導,並落實在實際教學中,既着眼於學生知識與技能的掌握,又着眼於學生一生可持續發展的教學。課堂有效教學要求立竿見影,在乎眼前的教學效果,馬上教,馬上會,"即教即學即會","當堂達標".可是我們不能忘記"教學是一門慢的藝術",教學的很多效果是要慢慢顯示出來的。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被關注,特別是小學生。如果在每一個活動,每一個舞台,每一個空間都以孩子為本,關注他們,尊重他們的意見,讓他們擁有被重視的感覺。教學過程應該成為學生愉悅的情緒生活和積極的情感體驗。唯有"學生為本,學生中心"的價值取向,才能培養出一批自信、陽光、敢於擔當、睿智機敏、熱情仁愛的孩子。日常的教學設計、活動安排必定要時刻從學生的出發點進行,將學生作為一切的焦點。此外,教師要帶着豐富的情趣情感走向學生,與學生建立起真誠、和諧、溫馨的情感關係。沐浴在教師美好的情感里,兒童的心靈就擁有了一片最燦爛的陽光,為學習和生活營建了一個安全的情感環境。

  要準確把握學生的思想脈搏,了解學生的真實狀況與需求就必須有一個在常態下與學生保持溝通的渠道。了解學生的想法,就一定要走近學生,平易近人,成為他們的朋友,與他們親密無間。在輕鬆自如的氛圍中,與學生隨意的溝通中能更加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以增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有效教學強調紀律、秩序、形式、模式、規定和制度,追求統一的、標準的、固定的教學過程,這種教學預測性太強,"沒有意外驚奇".可是,我們忘了"生命不能被保證",真正的教學一定是不可重複的激情和智慧綜合生成過程。

  牛頓曾經說過"如果說我比別人看得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名家大師擁有豐富的閱歷,積累了大量的智慧和人生感悟,站在這樣的觀景台怎麼會感受不到更寬闊的視野?若教師們在重視知識技能的傳授同時,更重視學生智慧的生產和人格的塑造,便可使他們理清志向,從而導航他們的人生。現代的教師都會說"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實際上,即便能授之以漁也是不夠的,還必須引領學生樹立"漁"的思想,即要引導學生在心中構建漁場、漁業、魚的世界。學生一旦有了思想,沒有知識可以補充知識,沒有能力可以鍛煉能力;但若沒有了思想,已有的知識可以遺失,已有的能力也可以荒廢。因此,開啟思想,催生智慧是教師工作的最高境界,正所謂:三流教師教知識,二流教師教能力,一流教師教思想。

  教師真是一個有學問的職業。不僅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教學水平要不斷提高,還要把這些都交給學生,而且硬生生的把知識強加給學生還不行,還要用各種方法:有趣的故事、幽默的語言、豐富的表情動作等等方式,讓學生快樂的學。我想只有自己不斷地學習更新教學理念,積累更多的教育教學方法,並且身體力行,不斷實踐,改進,再實踐,才能形成有自己風格的教學模式,有助於提高教學質量,達到有效教學的目的。

  近代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始終強調:"教師的職務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的職務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當代教書育人楷模於漪也真誠呼籲:"教育不能只‘育分’,更要教學生學會做人".的確,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教師要把育人的種子深埋在自己心田,無時無刻不體現出對育人的訴求;把育人工作滲透在所有的教育教學活動中。教書是途徑、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是根本。讀完此書讓我受益良多,以後會繼續博覽群書,駑馬十駕。

您正在瀏覽: 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從有效教學走向卓越教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