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聽課心得

語文聽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那天,聽了一天的課,學校語文優質課所呈現的精彩令我驚喜,感受頗豐。一種不吐不快的感覺深深的攫住了我——那就是語文課堂教學要向什麼方向發展?我的觀點還是“大道至簡”。

  所謂“大道至簡”,一堂課理應如此。崔巒教授也說:“簡簡單單教語文,完完全全為學生,扎紮實實求發展。”可以說,語文課堂簡約化已成共識,而且也是必然的趨勢。怎樣才是簡約的課堂?我想,版塊式且環節少的課堂流程是首要的,刪繁就簡后,其課堂呈現的文化張力、情感張力、智慧張力才會自然綻放;其次,工具的簡單也是很重要的,語文課堂真正該體會的是文字的魅力,真正該觸摸的是文字背後的文化,這需要想象和思維的空間,而不是相反;教學目的的簡化也是其一,總想在一堂課中達成多個目標,往往得不償失,正應了那句俗語: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支玉恆和於永正老師的課正是如此,有時簡單得讓你驚訝,但卻行雲流水、舉重若輕,令人嘆為觀止。

  有幾堂課的課前交流與課堂教學融為一體,不是為交流而交流,起到了交流與鋪墊的雙重功效,其教學生活化已與一般課堂立分高下。

  貼着文本飛翔,應該是語文課堂教學的應有之義吧。這次,很高興能看到這樣的課堂。不過,理解層面的閱讀做得很好,但缺少批判性的閱讀。

  以問代講的“新滿堂灌”給我警醒,教學主要流程基本上是以教師的問題串起來的,大問題套着小問題,學生課堂上的主要生活方式,是在猜測問題的答案。熱鬧、浮躁是其必然的結果。

  如何消除這種現象呢?絢爛之極歸於平淡,倡導“非線性”的課堂教學設計應該是一種途徑吧。

  李鎮西老師曾說過:“從批判走向建設”,批判易,建設難呀。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說得容易做起來卻難上加難。

  希望在以後的教學之路上,我們能尋找到適合自己的康庄大道。

您正在瀏覽: 語文聽課心得
網友評論
語文聽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