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段式教學反思

三段式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三段式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三段式教學反思

  中國教育的主題是推進素質教育,素質教育的核心是以學生髮展為本,素質教育要求我們必須改變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教師重點教給學生思想方法和思維方法,給學生以終身受益的思維方式和學習方法。同時,韓立福博士指出,通過幾年的探索實踐,棠湖中學的“三段教學”已經成型,課堂教學形成了“十大特色”。

  其一,教師角色從過去的傳授者、講解者轉型為引領者、合作者、指導者。教師素養大大提高,走向了專業化發展,很多教師將成長為專家型教師;

  其二,開發出了具有先進理念的學生學習工具《學與導》,高中課程教學實現了全面轉型,教學設計科學,為學生有效學習搭建科學而規範、靈活而多元的發展平台;

  其三,學生由被動學習走向主動學習,由接受學習走向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由不會學習走向學會學習,能夠全情投入,忘我境界,達到“狼性學習”狀態;

  其四,小組合作學習有質量,建立有效的小組合作學習機制,落實了“小組學習承包化、合作學習同伴化、個體學習責任化”;

  其五,展示交流學習有效果,小組討論規範,能夠展開有效討論;

  其六,展示學習積極踴躍,人人表達流暢、邏輯、自如,學生展示學習能力得到極大提高;

  其七,教師指導科學,由權威性指導走向多元化指導,由經驗型走向智慧型,注重指導藝術,能“進”能“退”,能“放”能“收”,能夠根據不同學生髮展需要進行科學化、藝術性指導,使教學重點問題得到高質量解決,不僅學生學會知識技能,還學會了學習;

  其八,實現教學目標,保障教學質量。所有教師能夠做到以目標為底線、目標為基礎的教學組織在目標—知識—問題—能力的轉化中,充分藉助學生的智力和潛能,實現知識能力的有效遷移,課課完成知識技能、過程方法和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教學目標如安排“拓展延伸”環節,拓展視野,提升意義。

  其九,教學氛圍很好,創建陽光課堂,創設了“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自主、自由、和諧、張揚、“不怕”、安全的學習氛圍,學生活動、流動不受傳統課堂紀律限制,在安全溫馨的氣氛中自主學習、合作成長,人人享受學習、快樂學習、體驗學習、分享成功。

  第十,落實回歸評價,保障學習成就實現可持續提高,落實五級評價學習,堅持“3-7-15回歸評價學習”,撰寫學習反思,採用多元評價學習,保障了學習質量的高成就。通過三天的交流學習,與會者紛紛表示,棠湖中學的“三段教學”符合新課程理念,符合學生髮展需要,提升了學生素質,為學生的終生髮展奠定堅實基礎,值得學習借鑒。

  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學生自學能力較差,課堂氛圍不濃,教師講的多,學生動手少等情況,我率先在我班實施課堂改革,首先借鑒棠湖中學的一些模式,將學生分組,確立小組組長負責制,負責組織和調動小組學生的預習,作業和課後複習。及時和科任老師交流學習心得體會,溝通大家想法和集體的一些操作措施,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支持。既一個思想;那就是讓學生動起來,充分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和實踐性,讓他們自己多加體會,從而提高課堂效益。

  篇二:三段式教學反思

  我們以反思性教學為突破口,提出教師的課堂教學要做到三思:即課前反思、課中反思、課後反思。

  1、教學前的反思:我們要求教師教學前要反思新的課程理念,教材編寫意圖,學生的學習現狀,教師自己的教學風格、手段和方法,收集課堂上可供挖掘的課程資源。每學期,學校組織各科教師學習課程標準,舉行全校教師新課標學習檢測活動;各教研組進行單元教材分析,各年級組交流各科教學內容,加強學科間的整合;每位教師認真撰寫教學計劃、學情分析、編寫教學預案,從而確保各學科課堂教學實施的科學性和有效性。2、教學中的反思:是一種難度較高的瞬間反思,實際就是一種教學機智。它是在教學中及時、主動地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況調整教學方案和教學策略的過程。要求教師在促進學生的學習活動時,要對自己的教學進程、教學方法、學生的參與和反應等方面,隨時保持有意識的反省,並能根據反饋信息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活動,使之達到最佳效果。我們嘗試採用課堂錄像的方法,為教師提供詳細的教學活動記錄,幫助教師更全面地認識自我;通過聽隨堂課、推門課、邀請課,與教師共同探討課堂上出現的問題,共同研究解決的方法,進行現場指導,使教師學會對課堂教學進行有效調節。

  3、教學后的反思:在上完課後,教師要認真分析自己的課在哪些方面取得成功,在哪些方面還有待改進。分析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和他們能力的發展速度與水平,正確評價教學效果。我校教師通過寫教學後記、教學隨筆、教育日記等反觀自己的意識和行為,通過評課全面分析教學活動,不斷檢查教學成效並努力改進。

您正在瀏覽: 三段式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三段式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