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英語教學經驗總結

英語教學經驗總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英語教學經驗總結 標籤: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潛心研教精心育人——英語教學經驗總結

  作者/ 劉玉環

  近年來的英語教學中,我一直處在積極摸索,大膽嘗試,勇於創新的教學改革實驗中。每次使用新教材,我都感到無比興奮,覺得既有時代氣息,又具有挑戰性。這就需要農村教師摸索出自己的一條新路,既不落伍,也不脫離現實。現在此談談本人近年來在英語教學中的心得體會,與同仁共享。

  一、備學生

  了解和分析學生情況,有針對地教,對教學成功與否至關重要。最初接觸教學的時候,我還不懂得了解學生對教學的重要性,只是專心研究書本,教材,想方設法令課堂生動,學生易接受。但一開始我就碰了釘子。在講授第一課的時候,我按照自己的教學設計,上了一堂自認為明白易懂而又不死板的課,認為教學效果如期理想,怎知小測出來才知道不如人意。後來聽同學們反應,才知道我講的口語大部分同學聽不懂,而教學的部分內容同學們以前從來未接觸過。原來,我在上課前根本沒有了解清楚學生的實際情況。因此教學效果不理想。這就忽視了教育學中提到的“備教法的同時要備學生”這一因素。這一理論在我的教學實踐中後來得到了驗證。

  二、備教法

  教學中,備課是一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備學生,又要備教法。備課不充分或者備得不好,會嚴重影響課堂氣氛和學生的積極性,曾有一位前輩對我說:“備課備不好,倒不如不上課,否則就是白費心機。”我明白到備課的重要性,因此,每天我都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備課上,認認真真鑽研教材和教法,不滿意就不收工。雖然辛苦,但事實證明是值得的。一堂準備充分的課,會令學生和老師都獲益不淺。例如我在教授Unit 3. Lesson 9 的時候,這課的主題是“如何詢問和回答時間”,教學難度比較大。如果照本宣科地講授,學生會感到困難和沉悶。為了上好這堂課,我認真研究了課文,找出了重點,難點,準備有針對性地講。為了令教學生動,不沉悶,我還為此準備了大量的教具,授課時就胸有成竹了。

  三、多聽寫

  模仿是初學者的法寶,教師一定要搞好聽力口語訓練,讓學生多聽、多模仿,力求聽得清楚,讀得標準。教師必須開展一些小組活動,成對活動,表演活動,加強合作學習,激起學生的表現欲,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另外,教師要引導學生髮現規律,歸納語音上的知識點。如通過Chinese 拼讀Japanese,歸納under it ,near it 的連音規則,只要學生既聽得懂,又會說會讀,他們自然會努力往下學,後面的工作就簡單多了。

  寫作文,切不可出難題,要利用單元話題,使學生有話可寫,有例可參。教師要給學生提示,可以給他們一些範例,讓他們學着模仿,也可以共同口頭作文,然後才寫。鼓勵學生創新,運用已學知識,儘力寫自己的東西,講評作文時,以鼓勵、表揚為主,抓住共性錯誤點評,范讀優秀作品,甚至是與學生共賞創新的一句話,一個短語,使學生獲得成就感。作文要常訓練,時間久了,學生不但不怕,而且還有創作的激情,對學英語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四、提興趣

  英語是一門外語,對學生而言,既生疏又困難,在這樣一種大環境之下,要教好英語,就要讓學生喜愛英語,讓他們對英語產生興趣。否則學生會對這門學科產生畏難情緒,不願學,也無法學下去。為此,我採取了一些方法,就是幫助班上的同學改英文名,盡量多講一些關於英美國家的文化,生活故事,近來更幫部分同學交上了“penfriend in America”,讓他們更了解英語,更喜歡學習英語。因為只有英語水平提高,他們才能達到交異國筆友的目的,同時也可以提高同學們的英語寫作能力,對成績優秀的同學很有好處。

  五、多檢測

  多數教師的課堂教學很成功,但有時學生的成績卻上不來。原因就是課後的督查沒有跟上來。及時複習、檢查與上好一堂課同等重要。教師要逐步建立健全的跟蹤檢查制度,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很多學生的自覺性、毅力並不是很好,而入門階段,難度大,任務重,教師必須及時複習、及時檢查、適時測驗。並對學生的狀況給予及時評價,以正面為主。我對七年級的家庭作業總是每兩天查一次。先是小組成員互查,簽字,再送交檢查,表揚做得好的同學,展示做得工整的作業,並要求學生及時改正作業中的錯誤。對於在作業上,測試中表現優秀或有顯著進步的同學,我常贈給他們一些小獎品,以調動其積極性。

  總之,對於英語教師來說,應該是個有思想的參與者、研究者。一位優秀的教師,在課堂上傳授的不僅是知識,同時還教會學生如何學習。正所謂“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學生只有掌握了英語學習方法,英語成績的提高將會順理成章地節節攀升。

  (作者單位:413500湖南省安化縣羊角塘鎮中學)

您正在瀏覽: 英語教學經驗總結
網友評論
英語教學經驗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