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書法高研班學習心得

書法高研班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書法高研班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書法高研班學習心得

  王惠榮

  明園大講堂首期書法高研班就要結束了,這次培訓班時間雖短,但能有幸參加並聆聽到言恭達等諸位名師的精闢講解和示範指導,得到紀增龍書記等班委會的精心組織和周到服務,使我感受頗深,受益匪淺,終身難忘。

  一、學會了一個"寫"字

  回顧人的一生,從小學到大學,從學習到工作,每天都在用筆寫字,可是真正用毛筆的並不多,毛筆字的書法水平也不高。這次培訓班,言老師系統講授了書法的發展歷史,書體書風的時代演變,真、行、草、隸、篆書體的正確區分,以及各書體與書法時間密切相關的一些基本知識;示範輔導了書寫的筆法、墨法、水法、結構、章法、神韻等藝術技巧;現場播放了言老師對各種書體的全程創作演示視頻;當面點評了學員們在學習過程中臨摹或創作的一些作品。使我對書法專業知識有了比較系統的了解,真正學會了如何寫字,如何能寫好毛筆字,懂得了書法之所以稱"法",就是因為其書體筆法、結構和章法有內在規律和法則,這個"法",就是通過理論學習和不斷實踐來把握。

  二、培養了一個"靜"字

  每個人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以後,都想針對自己的不同興趣和條件,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愛好,來修身養生。從選擇愛好看,實際生活中大部分愛好,如牌類、球類、棋類、游泳、釣魚、攝影類等,對參與人數、操作條件、時間空間、個人體質都有一定的要求,我也沒有這個興趣和能力,而書法是在紙上進行的興趣愛好,條件簡單,時間靈活,再造生活,伴隨終生,適合自己。

  從修身養生看,《道德經》的養生觀認為:愛身貴生,知足常樂;謙下不爭,隨遇而安;擇善和守靜。人在入靜的心境下就有益於身體健康,這也是中醫和西醫以及當代生命科學等學科的共同結論。學習書法,就是要立志先學靜,書要能靜才能作。書法養生是通過平心入境來實現的,要入境必須培養自己先入靜,通過老師輔導和自己的不斷臨摹、創作,確實能使人變"靜"下來,達到愉悅身心、陶冶情操、培養品質、修鍊涵養、沉澱心靈之目的。只要我們對書法產生興趣,並真的能靜下心來,長期堅持,刻苦練習,就一定能練出一手好字來。

  三、悟出了一個"理"字

  這次培訓班,我不僅學到了書法的專業知識,也從中悟出了很多做人道理,其中最深刻的是:"學書之路,讀書之路,人生之路。"

  蘇東坡曾講過:"退筆如山未足珍,讀書萬卷始通神。"這就是講讀書對於提高書法水平的重要作用。著名書法家歐陽中石也說過,字不是練好的,是"學"好的,學就是拿,拿就是學,這也是講習書和讀書思考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練習書法可以更好地促進閱讀和思考。在學習書法中,要真正做到對一種好的書法碑帖、一幅好的書法作品,百看不厭、百鍊不煩,要想達到"下筆如有神",首先要做到"讀書破萬卷".

  由於書法能把書家個人感受、學識、修養、個性等折射出來,故有"字如其人"、"書為心通"之說。我認為,學好書法,首先要臨好帖、摹好帖,練好書法字內功夫;同樣道理,要做好人,也必須要懂規矩、守紀律,端正自己思想行為。中國自古以來,像王羲之、顏真卿等許多大書法家都是做人的楷模,他們的書法作品都是與人格、道德、學識、修養相聯繫的,他們一生中,從不扭捏作態,不裝神弄鬼,不塗脂抹粉,不大呼小叫,不好為人師。總之一句話,要學好書法,必須先學做人,然後學書,先求人品,再說書品。人生之路如同書法之路,要向前人學習,然後再創造自我,最後兩者融會貫通,實現心中夢想。

您正在瀏覽: 書法高研班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書法高研班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