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勞動局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勞動局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勞動局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標籤:八榮八恥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胡錦濤總書記於2006年3月4日,在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民盟、民進聯組會上,提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即: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這“八榮八恥”着眼於當代中國發展的全局,面向中華民族的未來,針對當前社會風氣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為我國公民道德建設樹起了新的標杆。

  “八榮八恥”是對榮與辱的根本看法。“榮”指光榮或榮譽,“辱”指恥辱。中華民族是一個有着強烈榮辱感的民族。從恥食周粟的伯夷叔齊,到無顏面對江東父老的項羽;從恥為亡國奴的文天祥,到拒絕美國救濟麵粉的朱自清……無數錚錚傲骨的人物,在中華歷史上演繹了無數可歌可泣的事迹。從張思德、雷鋒、焦裕祿、孔繁森、吳登雲,一批批優秀共產黨人,閃爍着一個個平凡而光輝的名字,每一個姓名都代表一段感人的故事。他們公而忘私,助人為樂,敬老尚賢,無私奉獻,張揚着道德的大旗,聳立着一座座人格的豐碑。然而,環顧中國當下的道德現實,我們的這種主流價值已經存在被多元價值邊緣化的危險,人們處於或多或少的“我們是誰”的身份認同危機中。因此,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有了很強的針對性,意在明確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知道該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

  社會主義中國的國家特性和國民身份有着非常清晰的價值邊界,這最典型地體現在劃分是非界限的社會主義榮辱觀中,某一件事物多好多壞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某一件事物是好是壞有着不容模糊、明確的主流價值認定。而近年來,處於改革轉型期的中國在價值觀上呈現出了多元化傾向。

  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似乎都能得到容忍,每種價值都擁有自己的生存空間。當然,多元化本身絕不是壞事,在某種程度上是社會和諧的體現。但如果多元化缺乏主流價值的引導,或者人們根本不認可應該有一種價值判斷是主流的,這就是不正常的。作為脫胎於儒教傳統的國家,中國的許多有益的傳統價值觀正面臨多元主義消解甚至顛覆,有時基本的是非、善惡、美醜界限被雜亂無章的多元價值混淆,官德、公德、民風等方面出現榮辱顛倒的反道德傾向,很多時候喪失了基本的榮辱感。

  孟子云:“無羞惡之心,非人也”。古人說:“民無德不立,政無德不威”。有德,是修養,是文明,是基石;無德,是無信,是卑鄙,是自滅。我們致力發展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一種秩序規範的經濟,更是一種道德高尚的經濟。我們現在最缺的資源,不是有形的物質,而是無形的道德。當前,在樹立榮辱觀、加強道德建設方面,我們還存在着不少問題,比如:對信念與實惠,奉獻與索取,競爭與合作,效率與公平,社會責任與個人利益,向前看與向錢看,黨性原則與市場經濟原則等問題,許多人認識模糊,是非不清,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思想滋長蔓延,有的人見義不為、見死不救、為富不仁,有的人重金錢重實惠而輕名譽輕人格,有的地方假冒偽劣商品和社會醜惡現象泛濫嚴重等。這些問題的存在,最根本的就是榮辱觀缺失,是非、善惡、美醜不分。這些問題的出現和蔓延,對社會道德體系造成了衝擊,損害了社會風氣,也嚴重影響了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

  這種背景下,胡錦濤總書記“八榮八恥”的提出,闡述了榮辱觀的應有內涵,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的結合,從官德、公德、民風三個方面對主流價值進行了整理和重申,這種重申對於重新振作國民身份和國家特性意識,振奮國家的目標感,凝聚國民共有的價值觀,奠定“好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道德基礎,起着相當大的整合作用。

  社會風氣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是社會價值導向的集中體現。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我們有理由相信,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大力弘揚"八榮",從善如流;對"八恥"堅決說"不",針鋒相對,寸步不讓,我們的精神家園就一定會有美麗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勞動局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勞動局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