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關於儀容儀錶的國旗下講話演講稿

關於儀容儀錶的國旗下講話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關於儀容儀錶的國旗下講話演講稿 標籤:講話稿 奧巴馬開學演講

  關於儀容儀錶的國旗下講話演講稿

  儀容儀錶:融入社會的形象通行證

  尊敬的、不斷開拓進取的二中領導,勤奮敬業的老師,陽光的、可愛的二中學子:

  大家早上好!(稍停 期待鼓掌)

  此時此刻,我站在二中這個最大的講台上,第一次強烈地感受到你們的精神面貌是如此地良好,你們的形象是如此地良好!你們知道是為什麼嗎?強烈的視覺衝擊告訴我,那就是你們着裝統一,隊伍整齊,儀態端莊,這就是和諧,這就是美!今天,我就與大家交流儀容儀錶這一話題,我演講的題目是:《儀容儀錶:融入社會的形象通行證》。

  談到這個話題,有的同學可能會說,“穿衣戴帽,各有所好”我選擇“我的地盤我做主”;有的同學也可能會說,就是講衣服和頭髮嘛,老生常談了,我不想聽;有的同學甚至會反叛說,學校又不是殯儀館,查什麼遺(儀)容遺(儀)表,孝(校)衣孝(校)褲?嗚呼!是何言?是何言?我真為這樣的同學“有語”了。

  我可以嚴正地告訴你,照你這樣的思想自由渙散下去,不注重儀容儀錶,不注重個人形象,將來,社會就會選擇吧你拒之門外,那時你孤零零地遊離於社會大門之外,那不是很可悲嗎?故此,我今天的演講時為你好,是培訓你塑造良好的個人形象,從某種意義上說,它是我們融入社會的形象通行證。

  那麼,什麼是儀容儀錶呢?儀容,通常是指人的外觀外貌,重點指容貌。在人際交往中,每個人的儀容都會引起對方的特別關注,並影響到對方對自己的整體評價。儀錶,包括人的形體、容貌、健康狀況、姿態、舉止、服飾、風度等,是人舉止風度的外在體現。

  這樣看來儀容儀錶的意義補課小視。我覺得在當今社會至少具備以下三方面的意義:

  一、是評價個人形象的綜合指標

  一個人的形象有先天形象和後天形象之分,先天形象就是我們通常說的長相,後天形象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素養或稱修養。愚蠢的人重在長相,聰明的人中修養,明智的人內外兼修,即重視儀容儀錶,重視通過文化學習來提高自己的修養。

  當今社會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了,文化生活日益繁榮、豐富。在這個“人不怕出名豬不怕壯”的時代,文化多元發展,社會上所流行的所謂“時尚元素”影響到學校這一方凈土。曾幾何時,我們的學生開始在頭髮上做文章,或染的五顏六色,或剪成無名飛行物,還有的同學吧“文章”寫成了“長篇”:衣服上“披金”脖子上“戴銀”,一副珠光寶氣的“裝老相”。還有的同學在耳朵上打孔,五官沒向你爭功你卻給它戴上枷鎖。我曾在我的空間日誌里感嘆這種場景:“耳戴金釘,手拿cellphone,欲與成人試比高。須周末,看奇裝異服,分外妖嬈。”這樣的學生,你根本沒把心思放在學習上,企圖用這種怪異的形象來掩蓋自己思想素養上的幼稚和無知,是該“猛回頭”的時候了,你身邊的師長、同學期待你的“華麗轉身”。

  一個學生只有不斷地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才能備受師長、同學的歡迎。我注意到保安室牆壁上的儀容儀錶標準解說圖,上面有黃鐘鴻、方少宏等同學,這些標兵獲此殊榮當之無愧。他倆是我的學生,我是深有感觸的,他們在儀容儀錶上嚴格要求自己,不盲目趕時髦,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都是二中的驕傲。 黃鐘鴻、方少宏,你們一定能考上重點中學揭陽一中!將來也一定能跨進名牌大學的大門!

  二、修身做人的必修課

  元代的許衡說過“衣食以厚民生,禮儀以養其心。”強調的就是儀容儀錶對於修養身心的重要性。學校所講的儀容儀錶乃是修身做人的基礎課,是“學會生活,學會做人”這部大書的第一課。

  我們的開國總理周恩來就失分重視儀容儀錶對於修身做人的重要性。他良好的修養和脫俗的氣質都是在日常生活中錘鍊而成的。早在青年時期,周恩來就給自己提出儀容儀錶美的基本要求:面必凈,發必理,衣必整,鈕必結,頭容正,肩容平,胸容寬,背容直,氣色勿傲,勿譽,顏色宜和,宜靜,宜庄。我們中小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民族復興的棟樑,“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澤國強”,儀容儀錶與修身做人不可不重視。

  三、團隊形象的文化符號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里才能喧騰出潔白的浪花。當今及未來社會各行各業社會分工日益細化,完成一項工作涉及到許多人。比如說,美國雖是頭號科技強國,它也不可能獨立研發並生產波音——747飛機,飛機的零部件有上萬個,都來自英國、德國等不同的國家。這樣就形成一個龐大的生產系統和工作團隊。如果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是絕對不行的。這就需要一種思想,一種制度來規範這個龐大的工作團隊,這就是企業的文化管理,也叫企業文化。

  學校也是一個團隊,也需要各個部門、年級、領導、老師、學生團結協作。想當年學校轉型,徐校長、龔主任、鄭主任、姚主任等“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他們銳意改革、開拓進取使二中學校成長為揭陽教育上的一座豐碑。我們每一個受益於二中學校的人都應該這些教育的拓荒者!(稍停 掌聲)

  親愛的同學們,我校的校服、校卡等是日常管理的需要,已經形成我校校園文化的一部分,是統一思想、把好二中這艘教育航船方向的需要,關係著每一個學生的健康成長和學業命運。

  親愛的同學們,我今天嗦了這麼多,無非就是像告訴你,你們當前的成長來不得半點肆意妄為、我行我素!未來的社會拒絕儀容儀錶不達標的人。今天,我把你們引入儀容儀錶修身做人的大課堂,至於能不能順利畢業並拿到融入社會的形象通行證,那就全靠你們自己修行了

您正在瀏覽: 關於儀容儀錶的國旗下講話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儀容儀錶的國旗下講話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