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一家長會校長發言稿2篇

高一家長會校長發言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一家長會校長發言稿2篇 標籤:高一新生 做最好的家長

  二、正確對待家長會

  家長的誤區。

  我們知道,教育問題不僅僅是學校單方面的行動,它還需要社會、家長的廣泛參與。

  對於你們的到來我除了感謝之外,更有十分的敬佩之情。因為你們是明智的家長,分得清只有孩子的事才是天大的事,再就是,你們的到來也是對你孩子的尊重,因為現在社會講究的就是相互尊重。沒能到會的家長,除了對學校工作的不配合,也有對你自己孩子的不尊重,更是對我們教師的一片良苦用心的傷害,因為不安排這個會,他們一分錢也不少掙,但是他們更懂得,孩子的健康成長對你們更重要。

  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校的家長會,證明你們對自己子女成長的關注。我知道大家都忙,難道今天到會的家長就不忙嗎?我看未必,經濟社會,不干事業不行,不掙錢不行。但是不關心自己的孩子成長,孩子沒人管學壞了,掙再多的錢,干再大的事業又有什麼意義呢?古語說得好: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錢多易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錢多易增其過。干工作、做生意是為國家作貢獻,把孩子培養成人同樣是為黨和國家作貢獻!打工、經商是掙大錢,把孩子培養好了,一樣是掙錢!所以說,今天到會的家長,至少是合格的家長,或者說是優秀家長。

  今天沒到會的家長,除了個別家長真的外出趕不回來,有的家長找借口說忙之外,其中還有一部分家長,對家長會的不理解。在座的家長,可能從你孩子上學也沒參加過家長會,倒是可能因為孩子在學校犯過錯被學校的老師傳喚到學校,所以有的家長誤認為家長會的召開,就意味着,自己的孩子在學校犯了錯了,我今天在這裡給家長會正名。家長會既不是告狀會,更不是批鬥會。而是加強學校與家庭聯繫的紐帶,或平台。我們召開這個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能夠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繫,希望家長能夠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通過家長、老師面對面、心貼心的交流活動,請家長走進教室,關注教育;走近孩子,傾聽心聲;走進學校,參與管理;

  通過家長會,使家長們更好的了解學校的辦學方針,更好的了解教師的教學情況,更好地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同時也使老師們能進一步了解家長對孩子的關注態度,使老師們能更好的了解學生在家的表現,以便找到最好的教育方法,最佳的教育結合點。大家理解了家長會的目的,以後孩子在校三年的時間,我們還會擇機召開家長會的。希望真正關心孩子成長的各位能準時參加。

  三、和大家談談家庭教育的問題

  孩子的教育需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緊密配合

  作為家長,我們應該首先明白,孩子的智力基礎和品質基礎是在家庭中奠定的,人的智力和品質是在家庭的塑造下成型的,學校是接過這塊毛坯進行繼續加工的。從家庭,幼兒園,小學到初中,高中這已是好多棒。而在學校塑造和加工的全部過程中,始終離不開正確家庭教育的配合。倘若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配合,再好的師資和學校都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

  學校的教育形式是群體性的教化形式,它的德智及其它教育都是群體性的教化,主要任務是以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為底線,以傳授知識為主體。一個老師負責幾十人的教化任務,所以學校不可能像父母那樣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把教化的對象集中在一個學生身上。無論從教育的時間和精力上來講,還是從教育的對象情感上來說,家庭教育都佔有特殊的優勢地位和作用,其潛在能量是巨大的,開拓的前景是廣闊的。

  孩子在同樣的年齡段里,同時走進同樣的學校,在同樣的班級里就讀,授課的時間是一致的,教化環境是一致的,教則教規是一致的,然而接受教育的效果則有很大區別。這種大優大劣分化的原因,很多時候並不僅僅在於學校教育質量,還在於家庭教育的配合上。所以只強調學校教育質量,而不檢查自己家庭教育配合的家長,一定是教育知識空白的家長。

  其次,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是人一生的幸福,錯誤和不良的家庭教育就是我們自己晚年的痛苦和辛酸。

  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公民,孩子是我們晚年的繼承和希望。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是人一生的幸福,錯誤和不良的家庭教育就是我們自己晚年的痛苦和辛酸。未來的社會是一個文明平等競爭的社會,若不具備一定的知識儲備和能力,就難於在激烈的競爭中維持自己。人生最大的煩惱莫過於兒女的不成器,為人一生最大的欣慰莫大於孩子的有才有德。在教育子女的問題有一個不成定論的公式:現在多付出一點,盡了自己的努力和職責,否則就會欠賬,欠帳越多就會還債。還債有三個方面:一是升學,二是就業,三是婚姻。當我們在社會上無法維持生存時,就需要孩子的不斷接濟和幫助。有的家庭父母現在只考慮自己的歡樂和輕鬆,不注重教育付出,結果只能是一代懲罰一代,惡性循環。然而有知識有見地的家庭則是一代負責一代,一代孝敬一代,一代勝過一代,為國家社會培養了棟樑之才,自己也有一個幸福的晚年。我想,這應該也是我們在座的各位家長考慮的最直接的一個問題。

  家長朋友們,家長對孩子的愛主要體現於教育孩子成長的過程之中。然而,通過調查發現,各種家庭對子女教育方法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缺陷,其中最為典型的一種現象是:由於疼愛,不少家長都在孩子的教育上存在"三過"(過度寵愛、過度保護、過度期望)現象。這樣容易在子女內心形成"自我中心主義",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容易存在性格方面的弱點,等到接觸社會後,缺點便暴露出來了,諸如自私、任性、嬌氣、脆弱、不愛惜東西、缺少禮貌、自理能力差、社會適應能力弱等。家長的愛是世界上最無私、最高尚的。但是如果家長愛得不恰當,到頭來這種"甜蜜的愛"恐怕就會結下"苦澀的果".那麼,家長怎樣來教育孩子才是合適的呢?

  (一)重視孩子的品行教育

  家長是孩子的良師益友,(家長與孩子交往時間遠遠多於教師,父母即是孩子第一任教師,更是孩子終身的教師,一個愛看書的家庭,孩子肯定愛看書,知識面廣;一個愛打牌的家庭,孩子的牌技肯定高於父母,有時還在旁為父母的敗局救死扶傷)。你們必須樹立先教孩子做人,后教他求知。教他遵守校規班紀,教他言談舉止文明,服飾儀錶端莊,教他完成作業,好好學習,教他遵守紀律,講究衛生等等。

  (二)重視孩子的學習成績

  目前看,好多家長對孩子考試成績結果利用不夠好,表象看太看重,實則太看輕。考試是診斷,是看學習過程存在什麼問題,好的繼續發揚,不足的需要改進。重要的是發現問題尋求改進的辦法,孩子學習的改進是最重要的。試想,一個人被診斷出病來不去治療,診斷就顯得毫無意義。利用考試,分析診斷,改變孩子的心智模式,改變學習的行為,得到有效學習,實現快速發展這是考試作用的根本所在。

  (三)重視孩子的習慣培養

  認真辦事的習慣。自己的事情自己辦的習慣。經常讀書的習慣今日的事今日畢的習慣每天總結的習慣。怎樣培養,橫下心來,反覆做,時間長了,語言、行為、思維就會成為一種慣性,就叫做習慣。魏書生是全國語文特級教師、全國優秀班主任、遼寧省盤錦教委主任:"教育歸根結底是培養習慣,行為養成了習慣,習慣形成品質,品質決定命運。

  (四)教育孩子遇事多做自我批評

  在孩子和其他同學發生口角或矛盾時,述說自己受到的委屈時,先讓孩子從自身找原因,不要總是幫孩子說話,不然會縱容孩子的缺點。受到老師批評時,要讓孩子分析:班主任和老師為什麼批評你,是老師找自己你的茬嗎?自己有哪些不對的地方?任何時候嚴格要求都對學生有利,老師的批評教育是對孩子負責,表揚是愛,批評更是一種愛。孩子畢竟是孩子,孩子說的話有時並不一定是真實可信的,要相信老師的話,並主動與班主任和任課老師交流,了解真實情況,相信很多誤解通過溝通是完全可以消除的,這樣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

  (五)多與教師孩子交流。

  要及時向學校了解孩子的情況,許多家長怕到學校來,不願與學校、教師溝通、交流,這樣也就失去了許多教育孩子的機會。注重學生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的培養,使學生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切記不要包辦代替,要注重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要學會欣賞學生,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要激發他們內心成才、成功的慾望;要理解他們,尊重、信任他們,不要給他們施加太多的壓力;要學會經常對他們說"你能行".當他們犯錯誤時,要以疏導為主。

  四、需要家長配合的工作

  各位家長,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家庭教育在對孩子的教育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孩子的成長和進步離不開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我們希望每個家長都能以孩子的健康成長為出發點,把自己當作主角,認真投入到對孩子的教育工作中去。為了讓每個學生在學校能安心學習,健康成長,我們該想的都想到了,能做的我們都做到了,雖然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但是在學生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難以根治的現象,(有抽煙的、使用手機、打架鬥毆的)為此,特對我們的家長朋友們提幾點要求:

  1、要與老師坦誠相待,保持一致,形成教育的合力

  在現代社會裡,一方面,家長必須依靠學校讓孩子接受系統的知識學習。在這一點上,家長無法取代學校教育。另一方面,學校只能承擔起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家長如果把教育責任全推給老師,是一種失職。尤其是品德教育、習慣養成、性格培養等重要教育任務,更需要家長與教師的合作,才能完成。當然,相當多的家長都很重視家庭與學校的教育合力。

  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家長與老師要坦誠相待,相互交流、相互包容。作為家長,要正確對待教師的不足,人無完人,教師的教育水平有高有低,出現失誤和不足在所難免。家長應與老師溝通解決分歧和看法,一定要維護教師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不能在孩子面前議論老師的不足和短處,更不能貶低老師,堅定地站在學校老師一邊,同樣老師也會維持家長的形象,那樣教育才能形成合力。孩子還不夠成熟,一旦老師在他們心目中失去了應有的地位,那麼連同這門功課,他們也會拒絕學習。這樣的話,孩子的損失就大了。當然作為老師,也要充分理解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迫切心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來,教好書,育好人,叫學生滿意,讓家長放心。常聽有些家長說:我的孩子小學時成績和行為習慣都很好,怎麼到你們學校就變了?這反映了家長對孩子的了解缺少客觀全面,年齡環境都在變化,中學和小學有很大的不同,孩子在成長中會出現新的問題,是正常的,我們要正視他,只要我們相互理解互相支持,就一定會收到好的效果。

  要理解老師,多多交流。現在出現一個新問題,老師不敢管學生。因為有極個別家長溺愛孩子。教師言語行為有點不規範,就找呀告呀。弄得我們教師很無奈。一定要正確對待學生間的糾紛。學生間發生一些瞌瞌碰碰的糾紛都是在所難免的,也是很正常的,作為家長的你們,要正確對待,一定要理智。要通過正常途徑解決。學校堅決反對任何家長直接對糾紛對方孩子進行謾罵、毆打的行為。要與老師坦誠相待。

  2、學生的穿着打扮,(儀容儀錶,奇裝異服、長發怪發)我們要求很嚴,你得配合。

  3、早戀、吸煙的問題。

  4、學生使用手機問題,也許家長這樣認為,現在條件好了,給孩子買個手機,無可厚非,以我們的了解,學生攜帶手機,百害而無一利,無非是發短信,打遊戲,約同學,嚴重影響自己的學習及他人的學習。家長應果斷做出決定,不應該給孩子提供手機,為了孩子,為了學校,應該這樣做。手機是很好的通訊工具,但這和孩子的生活何干?家長給孩子買手機的理由很充分:"隨時可以掌握孩子的去向,知道他在幹什麼。"我相信每個家長都知道這話是自己在騙自己,當不得真的。或者說:"我有重要的事情時,可以通知他。"這話更是離譜。送孩子上學,不就是為了讓他獲得一個不受干擾的學習環境,讓他可以專心學習嗎?給孩子帶個手機,隨時可以干擾他的學習?還讓他的朋友無時無刻都給他干擾?還有,他可以一直都在關注手機,接受和發短訊,使他上課心不在焉,鬧成了"注意力不集中";更進一步,他可以上網,瀏覽不健康視頻或圖像。不說了,只想奉勸給孩子配手機的家長,不需要找個好聽的借口來扼殺自己的孩子。你要真有十分緊急的事情必須立刻通知孩子,還是像以前的家長那樣,打電話到學校,讓校長、班主任老師替你轉達。

  5、打架的問題。

  6、住宿的問題。

  7、家長遵守校規的問題。

  8、花錢的問題。

  此外,學校需要家長配合的地方很多,如家長對孩子要增強安全意識。目前安全問題最突出的是三個方面。交通安全。飲食安全。自我保護。子女課餘時間的管理問題、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矛盾的調解問題、違紀違規學生的教育處理問題。尤其需要家長配合的是學生在家裡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的養成問題。一般來說,人的智力沒有高低之分,而成績有高低,是習慣使然。好的習慣的形成,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父母對子女好習慣的培養,比學校教育有天然的、不可替代的優勢。

  回想走過的路,回味過去的艱辛,我們清醒的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學校的工作離社會、家長的要求還有差距。一個學生沒教好,對教師來說,可能只有幾十分之一的遺憾;但對家長來說,將導致整個家庭百分之百地失望。我們不敢有半點馬虎,我們將竭盡全力,將自己滿腔的熱情和無私的愛傾注到工作中去,但是孩子的父母們,你們是孩子成長的第一任教師,是孩子的第一責任人和監護人,你們要保障孩子上學所需,科學合理的安排好他們的生活,關注孩子的喜怒哀樂,幫扶孩子順利走好人生每一步。如今家庭教育已成為一門學問,希望家長能學習家庭教育知識,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做一名優秀的家長。學校堅信,有了您的配合,有學校這一批愛崗敬業,樂於奉獻,充滿活力,有愛心、有事業心的教師隊伍,您的孩子一定會健康地愉快地成長。

  今天,大家來到學校,希望你們多走走,多看看。多看看我們的日常管理,更要多與我們的老師多聊聊,了解孩子們在學校的表現,共同探討對孩子教育方法。

  如果你們對學校有什麼意見或建議,都可以向學校反映,我們將不勝感激,我們一定會儘力幫助解決。還有很多情況想跟家長深入探討,鑒於各年級、各班的差別,不能一一綜述,我把餘下的時間交給班主任,由班主任和您進行溝通交流吧。最後,我再次代表學校對你們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持!

  祝您工作順利,家庭幸福!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一家長會校長發言稿2篇
網友評論
高一家長會校長發言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