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一年壽命的魚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年壽命的魚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這是一個很小的裝飾品店,門口掛着兩個火紅的中國結,很喜慶,感覺很不錯,心想,進去看看吧,說不定會淘到什麼好東西。 

  一眼,就看到了那個瓶子。 

  瓶子芒果般大小,晶瑩剔透的玻璃,夾一絲絲金黃。也是芒果的造型,艷麗,逼真。之所以說是瓶子,是因為它裝滿了水,而且那水裡,正游着一條兩厘米多長的黃色小魚。瓶子里裝滿了水,水裡游着魚,這沒什麼稀奇,稀奇的是,這個瓶子是全封閉的,沒有瓶口,沒有蓋子,沒有一絲一毫的縫隙,是一個完全封閉的玻璃芒果。 

  可是那些水,那條魚,它們是怎麼鑽到這個完全封閉的玻璃世界里去的呢? 

  廠家在生產這個瓶子的時候,就把魚裝進去了。店主告訴我,這需要很尖端的技術。 

  你想啊,滾燙的玻璃溶液,一條活蹦亂跳的魚。我去啤酒廠參觀過。我知道所有的玻璃瓶子都是吹出來的,在吹瓶子的時候,瓶子會達到一種可怕的高溫,魚和水不可能那時候放進去。那就只剩下一個解釋:廠家先拿來一個芒果造型的瓶子,裝上水,放上魚,然後想辦法把這個“芒果”完全封閉起來。 

  我想店主說得沒錯,這樣一件小的工藝品,的確需要很尖端的技術。店主告訴我,這個玻璃芒果,這條魚,只需要30元。 

  倒不貴,可是我弄不明白,我們怎樣來喂這條魚?怎樣給這條魚換水? 

  不用喂,也不用換水。店主說,這裡面充了壓縮氧氣,這麼小的一條魚,一年夠用了。也不用換水,水是特殊處理過的吧。只要別在陽光下暴晒,這條魚完全可以在這個小瓶子里很好地活上一年。 

  那麼一年後呢?我問。 

  魚就死了啊!店主說,幾十塊錢,一件極有觀賞價值極有創意的工藝品,也值了吧。 

  當然我承認值。這比在花瓶里插一年的鮮花便宜多了。可是,店主的話還是讓我心裡猛地一緊。 

  魚長不大嗎?我問。 

  你見過花盆裡長出大樹嗎?店主說。 

  那麼這條魚的自然壽命是幾年啊?我問。 

  三四年吧。店主說。 

  心裡又一緊。 

  自然壽命三四年的魚,被一個極有創意的人,被一個有着高端技術的工廠,硬生生地剝奪了自然死亡的權利。一年後是這魚這一生的什麼時間?少年吧?青年吧?或者中年? 

  可憐的一年魚! 

  為了自己日益苛刻的味蕾,我們殺掉才出生幾天的羊羔;從蛋殼裡拔出剛剛成熟的雞崽;把即將變成蝴蝶的蠶蛹放進油鍋煎炸;將一隻猴子的腦袋用鐵鎚輕輕敲開……現在又創意出一條小魚死亡的期限,然後開始慢慢地倒計時。 

  當我們在自家的書桌旁盯着那條魚看,我們看到的是美麗和幸福,還是殘忍與悲傷,抑或恐懼以及死亡? 

  我想有此創意的人,如有可能也應該享受到這條魚的待遇:把他裝進一個電話亭大小完全封閉的鋼化玻璃屋裡,準備好三年的空氣、食物和水,然後扔進寒冷的北冰洋,讓一群巨鯊們,每天眉開眼笑地倒計時。 

  (轉)

您正在瀏覽: 一年壽命的魚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年壽命的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