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海底兩萬里》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底兩萬里》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沒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有當時具備一定的科學背景,才可能有來源於現實或高於現實的想象,否則不是科幻只是空想;而如果連想象都沒有,沒有目的、沒有方向,更不可能有科學的進步。

  科學冒險《海底兩萬里》。永恆的魅力:情節驚險曲折、跌宕起伏,人物栩栩如生,結局出人意料、趣味盎然:逼真、生動、美麗如畫。

  它繼承和發揚了科學冒險小說傳統,把當時已有的揣測的生物學、物理、化學、地理和歷史知識演繹在海上烏托邦探險事件,大膽新穎,產生獨特的藝術效果。

  神奇的海底世界之旅敲打併震撼人心。

  一個海上探險,海洋生物學家阿羅納克斯等人追尋巨大的“怪獸”,卻被“鸚鵡螺”號的潛艇俘獲,而“鸚鵡螺”號在全世界引起了軒然大波。則阿羅納克斯、僕人康塞爾和加拿大捕鯨手尼德·蘭跟隨尼摩艇長堅持不懈地尋找巨大的“怪獸”,在海底進行將近一年的航行。一路上,冰山封路,鯊魚襲擊,章魚圍攻,土着人襲擊,種種艱難險阻,卻阻礙不了他們的步伐:尼摩艇長以驚人的毅力和智慧,指揮全體船員,戰勝困難。

  探險過程,融入許多科學知識,向百感交集的讀者展示和預測了西方工業化進程中驕人的科學成就。用阿羅納克斯和康塞爾之口,詳細介紹海洋生物知識,生物從種到界的分類,海底森林、稀有珍珠、太平洋黑流、墨西哥暖流、海上颶風、馬尾海藻、海洋深度、海水中聲音的傳播……井井有條,不蔓不枝。社會進步中一些準確的預測得到證實:製造出真實的潛水艇;1959年美國“鸚鵡螺”號潛艇沿書中“鸚鵡螺”號潛艇的航行軌跡在北冰洋進行冒險航行,不可思議海洋中的許多細節都與書中的描述不謀而合。凡爾納的幻想有科學依據的。他作品中描繪的科學幻想都得以實現。

  人物形象生動刻畫,一系列的細節描寫凸顯尼摩船長知識淵博、沉着冷靜、毅力非凡、英勇無比,造詣超凡,勾勒栩栩如生“超人”形象。他無論情況多麼危險,始終鎮定自如,沒有流露出絲毫的沮喪或慌亂。潛艇面臨擱淺的危險,他卻從容地計算海水漲潮的高度和潛艇擱淺的時間;面對幾百個兇殘土着人的圍攻,他不動聲色地命令水手蓋上艙口;“鸚鵡螺”號被冰山封路,船員面臨壓死或窒息的危險,他一面鼓舞着大家,一面想方設法帶大家脫險……

  一位紳士,他有品位,有情調,思想有深度,對待客人禮貌大方,為人勤儉。儘管有着刻骨銘心的痛恨,但他依然惦記着生活在水生火熱的人類。錫蘭採珠場,為營救被鯊魚襲擊的採珠人,他奮不顧身地沖向鯊魚,手持匕首同鯊魚搏鬥;“鸚鵡螺”號游弋在克利特島,他為揭竿而起的民眾秘密送去幾百萬的財富……

  擁有生命——《海底兩萬里》。一本遠見加博學累積成的小說,為讀者解讀他們的旅程,懂得古人的智慧與文明;一本名副其實的科學啟蒙小說,大量篇幅卻不厭其煩地介紹海流、魚類、貝類、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環系統、珍珠生產等科學知識。

  故事在告誡:科學技術造福人類時,要重視並防止被利用、危害人類自身危機的行為。兩百年前先知者的呼籲:愛護海豹、鯨等海洋生物,譴責濫殺濫捕的觀念……

  感悟,豐富多彩的歷險同涉取傳神知識啟發心靈的自然科學。

  初二:倪?珊

您正在瀏覽: 《海底兩萬里》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底兩萬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