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說姓名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姓名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說姓名 標籤:姓名作文

說姓名 

  永福中學八年級二班羅麗 

  姓名,就是一個人出生后的符號。一個名字就像一個百寶袋一樣,總有許多故事伴隨着它。 

  隨着一個孩子呱呱墜地,他的父母便要考慮這個新生兒的姓名了。不同的環境,不同的經歷,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其它的不同,所取的名字都有所不同。就說在雷鋒做好事的那一段時間吧,許多父母都為自家的孩子的名字里加一個鋒字。於是,什麼楊小鋒呀,高雲鋒呀等等這些名字便湧現了出來。所以,這些名字呀,也和當時社會背景有關。 

  還有的人的名字由父母的姓合起來的,如一個同學的父親姓張,母親姓楊,那麼這個孩子就叫張楊。 

  我們大多數父母,他們給孩子取名時都希望孩子有出息,對他們寄寓美好的願望。如余得水和劉得草這樣的名字,不是祝福孩子以後事事如意嗎?又如楊植這個名字,其父母希望這個孩子今後走正直的路,做正直的人。我的同桌余治宏這個名字,父母則希望他今後能大展宏圖,闖出一番事業來!還有我班的鄒甜甜這個名字,她的父母定是希望她以後日子越過越甜! 

  有文化的人,取名則更有意義。例如林思行這個名字,父母定是希望她能思天下蒼生,行萬里路,或以後做事能三思而行吧!再如魯迅自己取的筆名魯迅吧,他為紀念母親用了一個魯字,再用個迅字。意即愚魯而迅行,我雖然笨,但我要發奮,和時間賽跑。你看魯迅先生雖然只活了短短的五十多歲,而他給我們留下了幾百萬字的精神財富。魯迅先生的名字難道不能引人深思嗎? 

  取名也是有避諱和要注意諧音的。一個人姓白,叫古今。再根據諧音來,豈不是“白骨精”嗎?再如一人叫范兵的,多念幾遍,不是犯病了嗎?一個人的父親姓廖,母親姓胡,他們偏為小孩取名廖胡,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尿壺,這不是笑話嗎?有這樣的例子還很多呢。如侯芝丹---猴子蛋。黃古基----肥雞雞。賈仁義---假仁義。魏炎----胃炎。裴本---賠本。楊角風----羊角風……所以,這取名字也是有所忌諱的。要不,鬧出一些不雅的笑話來,給這個人造成心理負擔。 

  我的名字叫羅麗,父母希望我漂亮點兒,前程美麗。隨時間推移,我長大了,知道名字就是名字,本身並沒有多大意義。一個人的成功關鍵是你這個人的自身素質。有了能力,有了文化,即使你再不好的名字也能被人記住,也能幹出一番大事業來。沒有能力,就算你的名字再好,也會默默無聞和無所作為的。 

  靠自己,沒錯!

您正在瀏覽: 說姓名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姓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