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姓名雜談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姓名雜談_2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小景

姓名雜談 標籤:姓名作文 雜談作文

先說毛澤東,字潤之;潤澤東方,多有氣魄。名字讓他老人家的詩詞也顯得大氣,如千山萬水只等閑,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等。那就不難理解蔣介石為什麼失敗,蔣介石,一介石頭,太小氣了,不夠大氣,咋能坐下江山。一介石頭,坐擁天下不行,那自保還可以,所以只孤守台灣了。順便說下蔣的兒子蔣經國,名字意思很明顯,經濟優先,第二個字國取名時在中國用時只能是台灣了,所以不難理解台灣為何在蔣經國領導下成了亞洲四小龍了之一。那就說下有爭議的林彪,彪的意思是虎身上的斑紋。林彪憑心而論,還是足智多謀有餘,勇猛略欠,就是性格有點陰。所以很多人被他算計了。要當林中老虎,當然只掀翻頭上那隻老虎毛澤東了,那就謀反咯。林中老虎到了天上就不行了,沒了樹林掩護,莫名死在那少林的地方-溫都爾汗,真是宿命。如果他有生看了這文章,知道自己名字沒有毛澤東名字大氣,不是坐江山的命,就不用謀反了。大家敬愛的周總理-周恩來,恩者,仁也,意思是對大家來恩惠仁義,所以中國人民愛戴他,真是仁者無敵。

  劉少奇,少奇就是正統,所以面對陷害太正統了而終遭不幸。韓信也是差不多,太自信講信用終遭殺身之禍。還有傅儀,面對搖搖欲墜的清朝,還取這麼斯文的名字,講禮儀能救清朝?不亡國才怪。文天祥,在那風雨飄搖的南宋,還能天降吉祥?盲目樂觀註定失敗。逢亂世,名字要兇狠霸氣一點,如秦王贏政,就是要在政治上打勝仗,孫權也是這樣,要有權力,但氣勢略遜,那就只能得天下三分之一。劉邦,就是要安邦定國。項羽,羽毛?柔弱了點,所以以婦人之仁在鴻門宴上放走了劉邦,註定失敗。李世民,就是為了世間的人民,所以開明,有了歷史上的貞觀之治。趙匡胤,他的文才武略不說;匡,飯器,也;胤意為子孫相承。所以他為他的趙姓子孫江山飯碗考慮很多。由於他看到太多的武將奪權的事,就有了杯酒釋兵權的故事,崇文貶武等的基本國策,都是這樣考慮,使是中國血性男兒降低到嚇人的水平,弄得宋朝是受欺侮最多的朝代,開創了華夏第一個被異族滅亡的先例。都怪他這個名字。朱元璋,幼名重八,也許是出生重八斤吧或者是兩個8,意為發發的意思,出生卑微窮怕了。重八這名字普通,所以有出家為僧普通經歷,后正式起名元璋,元,始也,璋,一種玉器,代表開始有想法了,想成玉這種珍貴東西了。朱元璋字國瑞,意為國家吉祥,想法就是天下了。也許童年悲慘,讓他心靈扭曲,嗜殺成性。元璋,從拆字來看,就是開始他朱姓王的規章制度辦事了。窮怕了,為了他子孫不再受窮保住明朝,大殺文武功臣,使人才凋零(從這裡不看,不能有皇帝,更不能世襲,會損失許多中華精英的。),使明朝缺少將才,外憂內患根本沒多少人為明朝排憂解難,成為華夏第二個被異族滅亡的五朝。窮人是最恨貪官的,對窮深有體會的朱元璋更是恨得變態了,把貪官活剝人皮並掛在“明鏡高懸”那裡警示下任官員,使明初成為貪官最少的時代。有意思的是民族英雄霍去病和鄭成功的名字有同曲異工之妙,辛棄疾也是怎麼回事,我就不多說了。說下三國中劉備,是有準備的。曹操字孟德,還是講孔孟之德,所以詩詞還不錯,沒明目張胆毀天子。諸葛亮字孔明,只是孔中明亮,略顯不思進取,只能偏安蜀國了。還有魏延,要反早反,來個拖延反而招來殺身之禍。關羽字雲長,表面意思是要長翅膀在長雲里飛翔,志向還是不錯的。在那個亂放箭的年代還是要小心為妙為好。我總覺得羽字有點女性化了一點,帶點婦人之仁,小事還是件好事,大事面前卻是大大的壞事了。前有項羽鴻門宴放劉邦,後有關羽華容道放曹操。

  張飛是一個暴躁的人,首先名字應該取兩個字,而且是兩個繁雜的字。因為這樣他書寫自己的名字知道急躁是寫不好自己有名字的,是名字調整人的性格。當然讓一個脾氣不好的人在亂的世道飛,當然會出問題的。岳飛文武雙全,他飛來飛去沒多大的問題,讓金兀朮暈頭轉向。岳飛字鵬舉,說明他想飛得更高。惹煩他的上司投降派的趙構,構字由表面是木和旁邊一個勾構成,一看就要使陰招。哦,他還是一個書法家,字講結構嘛。這時秦檜就出現了,檜由木會組成,就是表面是木,旁邊會就說明這個人心裡會的東西多了。檜有種意思就是棺材蓋上的裝飾,怎麼取這名?看來秦檜不是一般的陰冷。遇上這兩個人真是岳英雄的不幸啊。

  那文人應會取名字,不見得。就說王安石吧,明明是一個改革家來變法的,名字卻是安靜的石頭,太缺少銳氣了。你看改革家鄧小平,只有很小的平靜,那麼就有更多的大波浪洶湧,所以有三起三落也不失銳氣,終獲成功。李白字太白,李白應該不窮,離家時帶了一筆不是少的錢,還娶了一個富翁家的女兒,最重要還被皇帝賞金,肯定不少。但還是窮,常被朋友接濟。因為他被自已洗得太白才對得起這個白字,看來要一白二窮,當然有書生意氣在裡面。杜甫,字子美,甫,男子美稱也,還要子孫都美,有良好意願是好的,男子太講美註定不關注自己事業,最後是要受窮的。如王光美,北大校花,一個女子已很美還要在名字再加美,而不注意在名字上補其它內容提醒,所以她沒提醒自己正統的丈夫,最後結局我都不說了。還有趙紫陽,紅得發紫,陽字就是太顯剛猛了點,預示太紫可能就要發黑了。魯迅,原名周樹人,沒有迅字,魯迅的樹人文字可能就不是很犀利。讓我想起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陳獨秀,他學識淵博,懂日、英、法三種文字,很有人格魅力。為了革命,拋棄了富豪的家,火爆的性格讓他成了革命的先鋒。由於太獨秀,孤傲的他犯了一些錯誤。後來被開除黨籍,自己被特務捕獲進了監獄。獲釋后因不願寫檢討書而不能回到共產黨那裡,更是不願意到殺害他兩個兒子的國民黨。最後,晚年貧病交加的他逃難到四川江津一小鎮因誤食霉變豌豆花而讓這孤獨的硬漢在異鄉一間別人的破房孤獨而去。太清高的名字對書生是不合適的。

  說點輕鬆的。先說一下娛樂界,陳百強,在唱歌方面是不錯,但不至於百強吧,至少身體不是,這下可害了他。張雨生,如下雨,匆匆而過。鄧麗君,名字就是注重表面美麗而忽略身體健康。現在好多女孩子取名麗啊容啊花啊等等,讓女孩子注重容貌,(當然化妝品生意很好了)而忽略了如健康才能等等。我想,如那一天這類名字沒多少了,那才是男女平等的春天。張國榮,讓我想起一些經典戰鬥故事片,某某同志為祖國為人民光榮之類。劉翔,就是要飛翔。郭晶晶,在水中才能亮晶晶。高敏,就是身手敏捷。運動員名字要簡潔有力才好。當然偏智力體育方面就另當別論,如聶衛平,下棋怎能以衛平為主呢,應霸氣點。棋后謝軍就不錯,軍,詭道也,與棋道不謀而合。陳道明,一看名就知道有涵養。葛優,知道自己優秀,所以跑龍套10年還依然堅持,終於等到優秀被發現。張藝謀,剛開始覺得還可以, 是後來覺得越來越會炒作,看來是謀字再作怪,陰謀?計謀?蔡依林剛出道,還是不怎樣,依靠周杰倫后就紅了。張柏芝,一看,柏字就是白字還加木,就知道頭腦有點簡單,愛情老上當。還有當紅模特林志玲,除了長相還對得起觀眾,演藝?才華?都沒有,但老是有新聞,如摔了一跤,很紅的樣子,因為有志字在名字里,就是要志在必得,很有心計。

  在評價一下中國的富翁,李嘉誠,做生意講誠信,那還有不富道理。霍英東霍震寰父子兩。名字好大氣。劉永好劉永行兄弟兩,好得行。魯冠球,意思就明顯了。潘石屹,一看就是穩打穩紮。孫宏斌,就有點猛衝猛打的意思。

  名字太多了,再說最後一個,陳水扁,水扁就是水薄不長久,隨大眾河流才是生存出路,不然就是曇花一現。

您正在瀏覽: 姓名雜談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姓名雜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