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凄涼的滿足——《小團圓》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凄涼的滿足——《小團圓》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凄涼的滿足——《小團圓》 標籤:凄涼作文 滿足作文 團圓作文 團圓飯作文

  長輩們常叮囑我,不要那麼早看關於愛情的書。可一年前,我心血來潮把到圖書館借閱了張愛玲的《傾城之戀》,便愛上了張愛玲浪漫,讓人刻骨銘心的文筆。至今,白流蘇和范柳元曲曲折折,“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愛情故事仍讓我感動十分。繼首次接觸張愛玲的作品后,我又閱讀了帶着一點點痴,一縷縷怨的《半生緣》,痴愛與現實夾奏的《沉香屑·第一爐香》和《沉香屑·第二爐香》。

  後來因考試而忙學業沒暇再看小說,於是我離開了張愛玲許久。考完后,我又帶着身份證來到位於銅鑼灣的香港中央圖書館借閱了一本雜誌,為的是看張愛玲剛出土的《天地人》,是繼2005年《鬱金香》出土后,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的又一次發現。

  這本雜誌中,有一個關於張的專題——與張愛玲不期而遇,這個專題中,介紹了張愛玲的許多作品,,其中《小團圓》一書很快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李老師也曾向我略略介紹過此書。於是那天我抱着一本已被上千人翻閱過的《小團圓》從圖書館出來,回到家后花了幾天把它讀完了。

  《小團圓》這個題目給人一種十分溫馨的感覺,可其大部分內容卻十分現實,甚至於殘忍,當讀者讀到心裡糾結,紛紛喊慘的時候,又表現出浪漫與甜蜜愛情的色彩,可謂是五味俱全,連未經歷種種人生的我,也彷彿身臨其境。此書描述在傳統家族長大的九莉,大學到香港念書,回到上海后和身為漢奸的有婦之夫邵之雍陷入熱戀,這是一段讓人唾罵且與我們來說沒有好下場的一段愛情,可帶出來的卻是和《傾城之戀》一樣感天動地的情,雖然到了小說近結尾,一切愛情成幻影,九莉彷彿脫胎換骨,對於視愛情如收集的之雍,更是看透似了地鄙夷。

  不得不讓人敬佩,張愛玲以一貫嘲諷的細膩工筆,刻畫出她最深知的人生素材,餘韻不盡的情感鋪陳已臻爐火純青之境,讀來時時有被針扎人心的滋味,因為故事中男男女女的矛盾掙扎和顛倒迷亂,正映人們心底深處諸般複雜的情結。不僅僅如此,這本書亦反映了在此書中,我真正學習到和收穫到的是張愛玲的精工細筆,我喜歡她細膩的描寫,從細節出發,無一遺漏,而且我並不認為她的文字華麗,只是動人於細心和簡樸的字裡行間。

  不得不承認,張愛玲的每一本書都讓我難以忘懷,一年前時,以後也會是,不管大人們說我不應該那麼早閱讀張愛玲的作品,可那是一種難以自拔的喜愛,甚至以說是沉迷。事實上,讀張愛玲的小說是一個學習的機會,直到現在,我還是一直一直地讀她的書,以前,我的作文常被老師批評說簡略不堪,可是自從讀了她的作品后,我學會了細心留意每一樣事物,並把看到的,聽到的和感受到的,放進文字里。《小團圓》一書更是教會了我許多,它告訴我文章里的人是有血有肉的,他們有生命,於是需要精湛且細膩的描寫,環境亦一樣,既有人的地方,就有各式各樣的環境,只要把環境栩栩如生的描寫出來,突出人物性格心裡之餘,亦可先聲奪人,緊扣讀者的心以帶動他們的情緒。

  “她永遠看見他的半側面,背着亮坐在斜對面的沙發椅上,瘦削的面頰,眼窩裡略有些憔悴的陰影,弓形的嘴唇,邊上有棱。沉默了下來的時候,用手去捻沙發椅扶手上的一根毛呢線頭,帶着一絲微笑,目光下視,像捧着一滿杯的水,小心不潑出來。”這本書連同九莉和邵之雍兩個鮮活的人物住進了我的心中,像張愛玲一樣……

  《小團圓》一書,工筆讓人敬佩之餘,生命與真情的詩句亦不知不覺地流露了出來,滋潤着讀者的心扉,永不幹竭……

  HKBUAS初二:mandylui

您正在瀏覽: 凄涼的滿足——《小團圓》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凄涼的滿足——《小團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