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品讀水滸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讀水滸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這個春假,我看了四大名着之一的《水滸傳》,但沒有看完。並和幾個看完的朋友深入的分析了下面幾件事。

  還有關於魯達何以成為了五台山和尚?

  俗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五台山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五台山的和尚當然並不是什麼人都能做得的,何況像魯達這樣有命案在身的兇犯?看過《水滸傳》的人都知道魯提轄拳打鎮關西、大鬧五台山的故事,至於他如何做了名山古剎的大和尚,不細心看還未必看得明白。

  魯達三拳打死鄭屠之後便亡命天涯,一日,在代州雁門縣的十字街頭正好遇上了他曾搭救過的金老,金老的女兒嫁給了雁門的大財主趙員外,趙員外既然取金老的女兒,魯達自然成了他的大恩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這趙員外和五台山的關係非同一般,寺里的智真長老是他的弟兄,而且他祖上曾舍錢在寺里,是寺里的大施主。趙員外還曾向寺里買了一個名額,寺里曾許過願讓他剃度一僧。於是,趙員外就把這名額給了魯達,有了名額還不夠,趙員外還向寺里繳納一筆集資費,那集資費便是趙員外帶魯達上山見智真長老時特意準備的一擔段匹禮物。如果沒有趙員外的一個名額和一擔集資費,魯達便有天大的本事也進不了五台山山門,更不會成為後來大名鼎鼎的花和尚魯智深了。

  再說生辰綱事發與晁蓋的關係。

  這次劫了當朝太師的生辰綱,絕對是死罪一條。作為這樁劫案的首犯,晁蓋在生辰綱東窗事發之後,利用他多年精心編織的關係網居然安然逃脫,遠走高飛。晁蓋很富裕,但也很會花錢,可他的錢不會是在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得,那是怎麼來的呢?這是個問題。晁蓋用這大量的錢財精心編織了許多的關係網,而這些關係網在這緊要的關頭就發揮了作用。先是在縣衙門作事的宋江從濟州府捕頭何濤處獲得秘捕晁蓋的消息后,便立即前去通風報信,使晁蓋得了寶貴的時間。在圍捕行動中,鄆城縣的兩位和他交往很深的,平時得了許多好處的都頭朱仝、雷橫更是心懷鬼胎,陽奉陰違。打前門的的雷橫故意大驚小怪,高叫嚷,暗示晁蓋快逃,打後門朱仝更是不但放過了他,還特意為他指出了一條逃生之路:“你不可投別處去,只除梁山泊可能安身。”關係網織到這個份上,誰還奈得他何?

  《水滸傳》畢竟是寶藏,不時會有新發現。最近,一位着名史學教授的研究又出新成果:“《水滸》是中國第一反腐名着”。教授認為,在封建社會裡,直接迫害農民的是貪官污吏,是高俅一類人物。農民起來反抗,矛頭直指貪官,這是理所當然。《水滸傳》雖然情節複雜紛紜,但其主題總離不開一件事——“反貪污、反腐敗”。

  因為是初讀這本名着,所以只讀出了這麼多。以後我會把這本中國四大名着之一的《水滸傳》給讀完,並進行更深入的分析。

您正在瀏覽: 品讀水滸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讀水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