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信息技術入山鄉,遠程教育鑄輝煌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信息技術入山鄉,遠程教育鑄輝煌_2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信息技術入山鄉,遠程教育鑄輝煌 標籤:科學技術作文 信息作文 珍愛生命,遠離毒品作文 輝煌作文

信息技術入山鄉,遠程教育鑄輝煌 

 摘要:遠程教育讓我的教學不斷走向成熟,不斷展示輝煌。它讓我的課堂更有生氣,讓我的教學更加生動,也讓我的教學更加直觀,還讓我的課外活動更加豐富多彩。它讓我在教育的道路上,走得自信,走得豪邁。相信,在遠程教育的大力幫助下,我會走得更加精彩! 

 關鍵詞:遠程教育

  信息技術

  語文教學 

 正文: 

 作為一名鄉村語文教師,11年來,我見證了遠程教育在山鄉從無到有的歷史,也親身感受到它無窮的魅力,體驗到它無比的優越。 

 它像一座橋樑,拉近了城市與鄉村之間的距離; 

 它像一場春雨,滋潤了每個農村娃乾涸的心靈; 

 它像一盞明燈,指引着每位教育者奮然向前進。 

 遠程教育,這種信息技術與教育改革相結合的產物,這種新興的具有如此魔力的教育手段,為山鄉的教育發展開闢了廣闊的前景。 

 回首往昔,心酸的畫面依舊曆歷在目。一所容納近800名學生的中學校,居然沒有一台電腦,更別說網絡平台。僅有的一台黑白電視,也早已佝僂着身子,退出了“江湖”,到雜物室清閑去了。只有一台錄音機,抱着一個大喇叭,苟延殘喘。口齒不清倒還可以理解,偶爾哆嗦一下絞了磁帶,那才讓人心力交瘁啊。 

 沒有辦法,每次上課,我就只有拿着教材和備課本上講台,靠自己的嘴上功夫為學生授業解惑。一張嘴、一支粉筆和幾本教科書,成了我一學期忠實的侶伴。“滿堂灌”,“一言堂”,無形中,我成為了課堂的主角,自編自演一場又一場獨角戲。 

 忽然“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遠教的春風吹進了我們山鄉,現代化的教學設備飛進了我們學校的課堂,豐富的信息資源散發著沁人心脾的芳香。遠教從此成了我教學中得力的忠良,因為,它讓我的教學不斷走向成熟,不斷展示輝煌。 

 首先,遠程教育讓我的課堂更有生氣。 

 以前教學散文,給學生范讀課文,因為沒有背景音樂,氣氛不夠,學生難以進入佳境。現在好了,有了網絡資源,我可以隨意搜尋相關的音頻視頻,需要時,輕輕一點,柔和的樂音,陪伴着純正的國語傾瀉而出,一下子將學生帶到了理想的境界,讓學生接受那精美語言的洗禮。 

 其次,遠程教育讓我的教學更加生動。 

 在教《萬紫千紅的花》這一課前,我精心收集了一些色彩繽紛的花的圖片,製成幻燈片。上課時,我首先激情導入:“春光明媚的三月,到處盛開着萬紫千紅的鮮花。今天就讓我們一同走進花的海洋,去欣賞那片萬紫千紅的花。”然後一點按鈕,一段天籟之音飄然而出,同時,一幅幅花的圖片也呈在了眼前,朵朵鮮花婀娜多姿,奼紫嫣紅。學生個個大飽眼福,驚嘆四起。我趁機提問:“萬紫千紅的花讓我們驚嘆,也讓我們生疑:花兒為什麼如此萬紫千紅呢?”話還沒說完,同學們已經翻開課本,到課文中搜尋答案去了。用這樣的方式引導學生閱讀課文,效果奇好,因為它調動了學生多種感官,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望。 

 同時,遠程教育也讓我的教學更加直觀。 

 以前最怕教說明文,因為沒有可以直觀展示的物品和挂圖,僅憑教師和學生的口頭交流和想像來完成對課文的解讀。記得那年教學《中國石拱橋》一課,教材上只有一幅趙州橋的遠景圖畫。當我教到趙州橋“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一處時,學生大多無法準確地認識拱圈的位置與排列,我也只有草草收場。如今,再次接觸到這篇文章,我已經有了經驗,先把趙州橋的雄姿展現在屏幕上,再來一張從橋上或橋下拍攝的特寫鏡頭,28道拱圈的位置與排列一目了然,真正是“意會勝於言傳”啊。 

 在結束了《故宮博物院》一課的學習,我乾脆將自己在故宮各處景點拍攝的靚照展示在屏幕上,讓學生直觀感受到故宮的魅力,也讓自己來了一次作秀,真是樂死了學生,美死了我。 

 另外,遠程教育還讓我的課外活動更加豐富多彩。 

 我們每周有四節讀報活動,每天晚上七點到七點半為讀報時間。我把四節活動課分為了四個板塊:周一“情感劇場”、周二“音樂時空”、周三“法制安全大講堂”、周四“一周新聞盤點”。 

 在“情感劇場”這一板塊中,我安排了“感恩”“友情”“愛心”之類的話題。在“感恩”這一話題中,我又具體分為了“感恩父母”“ 感恩老師”“感恩社會”幾個欄目。在“友情”這一話題中,我則安排了“珍惜友情”“淡泊早戀”“與人和 睦”幾期節目。通過情感的交流,讓學生懂得感恩,心懷博愛,感悟人間真情。 

 推出“音樂時空”板塊前,我先讓學生寫出自己最喜愛的革命歌曲和流行歌曲各兩首,選出得票最多的曲目,每個星期供大家欣賞或歌唱。 

 在“法制安全大講堂”中,我分期舉辦了“法制課堂”、“安全你我他”講座,以圖片、事例的形式向學生解讀了《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讓學生懂法尊法,也收集了一些關於“防火、防水、防電”的小常識,向學生宣傳,提高他們的防範意識。 

 “一周新聞盤點”對一周來國內外重大事件作一介紹。通過視頻圖片展示,同學們關注到青海省玉樹地震的救災進展,了解到冰島的火山噴發情形。真可謂:足不出戶盡知天下事。 

 可以說,遠程教育,給我提供了無盡的資源,讓我在教育的道路上,走得自信,走得豪邁。相信,在遠程教育的大力幫助下,我會走得更加精彩!

您正在瀏覽: 信息技術入山鄉,遠程教育鑄輝煌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信息技術入山鄉,遠程教育鑄輝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