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日環食見聞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日環食見聞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早就聽說今天有日環食,於是我懷着好奇的心情等待着它的到來。 

  下午的第三節課,數學老師正在講課,忽然有同學喊道:“快看日環食出現了!”同學們和老師一起迅速地衝到窗前,一起觀看這千年一遇壯觀景象。老師還拿出手機拍照,同學們興奮地看着日環食的變化,都怕失去這難得的機會。同學們的叫喊聲彼此起伏,可是畢竟是上課時間不能看的時間太長,於是大家戀戀不捨的坐在各自的座位上,同學們人在課堂上座着,可心早以飛出去看日環食了,只希望早點兒下課,去看看這難得的日環食。終於下課了同學們蜂湧般沖向窗邊,欣賞着。 

  我想這日環食是怎樣行成的? 

  盼到了放學,回到家我趕緊放下書包,打開電腦終於找到了答案:所謂"食"就是指一個天體被另一個天體或其黑影全部或部分掩遮的天文景象。日食主要有日全食、日偏食及日環食三種。日食發生的原理是地球上的局部地區被月影所遮蓋而造成的。日食必發生在朔日,即農曆的初一(朔)。這是因為只有在那一天,月亮才會出現在太陽與地球之間的連線上,這樣才有可能使月球擋住太陽而形成日食。同樣地,月食一定出現在望日,即農曆十五。日食共有三種,即:日偏食、日環食和日全食。月球遮住太陽的一部分叫日偏食。月球只遮住太陽的中心部分,在太陽周圍還露出一圈日面,好象一個光環似的叫日環食。太陽被完全遮住的叫日全食。這三種不同的日食的發生跟太陽、月球和地球三者的相互變化着的位置有關,並且也決定於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變化。 

  月球比太陽小得多,它的直徑大約是太陽直徑的四百分之一,而月球與地球間距離也差不多是太陽與地球間距離的四百分之一,所以從地球上看,月亮與太陽的圓面大小差不多相等,因而能把遮住而發生日食。 

  地球公轉和月球公轉軌道都是橢圓,不論是太陽與地球間距離,還是月球與地球間距離,並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有時比較遠,有時又比較近,因此月球本影的長短也不一樣,月球本影最長時有379660公里,最短時為367000 公里,而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最近時為356700公里,最遠時達406700公里。如果某個時刻月球本影比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大,地球上被月球本影掃過的地帶就可以看到日全食。如果月球本影比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小,月球本影的尖端到不了地球的表面,那麼在影尖延長出來的小影錐(叫偽本影)掃過的地帶可以看到日環食。被月球半影掃過的地帶均可以看到日偏食,在偏食區內離全食區越近,偏食的程度就越大。月球本影和半影沒有掃過的地方,根本看不見日食。 

  通過這次日環食我又懂得了一個新的知識。

您正在瀏覽: 日環食見聞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日環食見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