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匈奴未滅,何以家為?”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匈奴未滅,何以家為?”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匈奴未滅,何以家為?” 標籤:何以笙簫默作文 全家為我而高興作文

  霍去病,一個遙遠的名字,一個已經模糊的身影。卻還有依然滾燙的血性和悍勇。歷史、傳說,都已經鏽蝕斑斑,但依然清晰的是他不滅的風骨和風華 

  -------前言 

  “匈奴未滅,何以家為?”多麼一句錚錚鐵骨的話啊伴隨着一代名將霍去病傳唱了幾千年。歷代都有無數的文人雅士寫下一首首不朽的詩篇來讚頌他的功績。 

  當年,霍去病在抗匈戰爭中建立奇功,多次得到漢武帝的獎賞。漢武帝前後賞賜他食邑一萬七千多戶,官至大司馬。稱得上是高官厚祿,尊榮無比!但是霍去病並沒有坐享安逸生活,心裡仍然牽挂着國家的安危。漢武帝為了獎勵他,特意命人為他在長安建造了一所精緻的住宅,叫他去看看滿意不滿意。他卻對漢武帝謝絕說:“匈奴未滅,何以家為?”這是何等豪壯的語言!可以說是霍去病戰鬥的一生的寫照。短短8個字,斬釘截鐵、擲地有聲,充滿了為國舍家的耿耿忠心和豪邁慷慨的英雄氣概。不僅武帝當時聽了,大受感動,這震撼人心的8個字,也刻在歷朝歷代保家衛國將士們的心裡。就是在兩千年後的今天,也仍能讓人熱血沸騰。而霍去病也成了愛國將領的表徵,受到歷代人們的推崇。霍去病短短24年的一生中,多次出塞征戰,是一位沒有敗績的軍事天才為西漢取得抗擊匈奴的最終的勝利。 

  霍去病的少年生活極盡坎坷,他是平陽公主府的女奴衛少兒與平陽縣小吏霍仲孺的兒子,這位小吏不敢承認自己跟公主的女奴私通,於是霍去病只能以私生子的身份降世。父親不敢承認的私生子、母親又是個女奴,看起來霍去病是永無出頭之日的,然而奇迹終於降臨在他身上。 

  大約在霍去病剛滿周歲的時候,他的姨母衛子夫進入了漢武帝的後宮,並且很快被封為夫人,僅次於皇后。霍去病的舅舅衛長君、衛青也隨即晉為侍中。衛氏家族從此改變了命運——這時候恐怕沒有人想到被改變命運的不僅僅是衛青和霍去病,被改變命運的還有多年來漢匈之間的攻守易形。 

  雄才大略的漢武帝希望改變這樣的形勢,而他很快就在身邊找到了和自己有志一同的人,他就是衛子夫的弟弟衛青。 

  元光五年(公元前130年),衛青拜車騎將軍,和另三員將領各率一支軍隊出塞。在這一次出兵過程中,四路大軍出塞三路大敗,尤其離譜的是老將李廣竟然被匈奴所虜,好不容易才逃歸。反而是第一次出塞領兵的“騎奴”衛青,出上谷直搗龍城,斬敵七百.衛青的軍事天才使漢武帝刮目相看,他從此屢屢出征,戰果累累。 

  在衛青建功立業的同時,霍去病也漸漸地長大了,在舅舅的影響下,他自幼精於騎射,雖然年少,卻不屑於像其它王孫公子那樣呆在長安城裡放縱聲色享受長輩的蔭庇。他渴望殺敵立功的那一天。 

  這時衛家的地位一直在提升,先是在元光六年(公元前129年),衛青官拜車騎將軍。他兵出上谷,直搗龍城,成為四路出塞軍隊中惟一獲勝的軍隊,以功封為關內侯。然後就是對於衛氏家族來說另一個重要的年份,元朔元年(公元前128年)。 

  在這一年,先是霍去病的姨媽衛子夫生下皇子劉據,被封為皇后,走上當時女性的頂峰;然後是秋天舅舅衛青奉命率騎兵3萬人從雁門出擊,擊敗匈奴;之後在第二年衛青率領所部從雲中出擊,又經雲中郡至朔方郡(今內蒙河套以南伊克昭盟等地)向西掃蕩追擊,直至隴西郡(今甘肅西南部)。 

  這次漠南之役,衛青所部漢軍縱橫數千里,擊敗匈奴,趕跑白羊、樓煩兩王。遂以河南地為朔方郡,奪取了匈奴入侵中原的前哨鄂爾多斯草原。戰後,封衛青為長平侯,食邑3800戶。此時的衛家已經是身份尊貴,今非昔比了。 

  當時的霍去病正是處在一個擁有夢想的十二三歲的年齡。舅舅的巨大成功無疑對他是一種榜樣,也許正是這個時候,少年立下遠大的志向。馳馬北疆,這對於少年而言是一個並不遠的目標。 

  元狩四年(公元前119),為了徹底消滅匈奴主力,漢武帝發起了規模空前的“漠北大戰”。 

  這時的霍去病,已經毫無爭議地成為了漢軍的王牌。漢武帝對霍去病的能力無比信任,在這場戰爭的事前策劃中,原本安排了霍去病打單于,結果由於情報錯誤,這個對局變成了衛青的,霍去病沒能遇上他最渴望的對手,而是碰上了左賢王部。 

  然而這場大戰完全可以算是霍去病的巔峰之作。在深入漠北尋找匈奴主力的過程中,霍去病率部奔襲兩千多里,以一萬五千的損失數量,殲敵七萬多人,俘虜匈奴王爺三人,以及將軍相國當戶都尉八十三人。大約是渴望碰上匈奴單于,“獨孤求敗”的霍去病一路追殺,來到了今蒙古肯特山一帶。就在這裡,霍去病暫作停頓,率大軍進行了祭天地的典禮——祭天封禮於狼居胥山舉行,祭地禪禮於姑衍山舉行。這是一個儀式,也是一種決心。 

  封狼居胥之後,霍去病繼續率軍深入追擊匈奴,一直打到翰海(今俄羅斯貝加爾湖),方才回兵。從長安出發,一直奔襲至貝加爾湖,在一個幾乎完全陌生的環境里沿路大勝,這是怎樣的成就! 

  經此一役,“匈奴遠遁,漠南無王庭”。霍去病和他的“封狼居胥”,從此成為中國歷代兵家人生的最高追求,終生奮鬥的夢想。而這一年的霍去病,年僅二十二歲。 

  又過了一年到了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霍去病到十六七歲時,他已經長成了一個相貌奇偉、性格堅毅、智勇過人的青年。漢武帝很賞識他,派他做了保衛皇帝安全的侍中官。而他的舅舅車騎將軍衛青這一年率所部3萬餘騎從高闕出擊。 

  這次戰役大敗匈奴部眾,右賢王率領殘部數百騎遠遁。此戰之後漢武帝拜衛青為大將軍,后遷大司馬,成了大漢軍隊的實際總指揮。衛青的三個兒子也都被封侯,也正是在這一年,霍去病登上了歷史的舞台。 

  少年將軍英姿勃發,在當時應該是許許多多少年男女推崇的焦點,說起霍去病可謂是誰人不知誰人不曉。但他沒有沉醉於此。 

  在完成了這樣不世的功勛之後,霍去病也登上了他人生的頂峰:大司馬驃騎將軍。然而僅僅過了兩年,元狩六年(公元前117),24歲的驃騎將軍霍去病去世了。褚少孫在《史記》卷二十 建元以來侯者年表第八中補記:“光未死時上書曰:「臣兄驃騎將軍去病從軍有功,病死,賜謚景桓侯,絕無後,臣光願以所封東武陽邑三千五百戶分與山。」”這是史書中對霍去病死因的唯一記載。 

  漢武帝對霍去病的死非常悲傷。他調來鐵甲軍,列成陣沿長安一直排到茂陵霍去病墓地。他還下令將霍去病的墳墓修成祁連山的模樣,彰顯他力克匈奴的奇功。 

  從霍去病去世以後,漢武帝再沒有發動對匈奴的大規模戰略作戰,少年將軍好像把漢武帝一代對匈奴的仗都打完了,像一位演員,完成了他在歷史舞台上的表演,從此不再出現。但是他永遠以冷峻、傲岸、強悍的少年姿態留存於千古的記憶之中。 

  某種意義上,他可以說是閃電戰的創造者,匈奴人對其敬畏之極,稱其為“蒼狼”,他們在被驅趕出華夏大地之時,也將霍去病的名字傳播到歐洲。中國有眾多的優秀軍事家,然而在英國人編寫的《世界著名軍事家》裡邊,僅有兩人入選,霍去病便是其中之一。 

  外國人看中國,當然有偏頗之處。但這也從側面反映出霍去病的軍事影響力早就走出了國門。中國古代的傑出軍事家,基本是內戰的行家,朝代更迭的幫手。很少像霍去病一樣,為民族的生存和領土的拓展,付出了一生。 

  對於其生父霍仲孺的態度,這位英才的表現也讓我們大為讚歎。霍仲孺當初不願做胎中霍去病的父親,衛少兒也就從來不曾告訴過他自己的身世。當他立下不世功勛之後,他終於知道了前因後果。 

  就在他成為驃騎將軍之後,他來到了平陽(山西臨汾),向當年拋棄了自己的父親霍仲孺下跪道:“去病早先不知道自己是大人之子,沒有盡孝。”霍仲孺愧不敢應,回答說:“老臣得托將軍,此天力也。”隨後,霍去病為從未盡過一天父親之責的霍仲孺置辦田宅,並將後母之子霍光帶到長安栽培成材。 

  但少年將軍霍去病並不是完人,他曾經射殺李敢,也曾經御下嚴峻。然而再嚴峻他仍然是軍神,所有的士兵都嚮往成為他的部下,跟隨他殺敵立功。他一生四次領兵正式出擊匈奴,都以大勝回師,滅敵十一萬,降敵四萬,開疆拓土,戰功比他的舅舅衛青還要壯觀。對於整部世界軍事史和中國史來說,霍去病是彪炳千秋的傳奇。 

  霍去病的墓至今仍然矗立在茂陵旁邊,墓前的“馬踏匈奴”的石像,象徵著他為國家立下的不朽功勛。千載之後,世人仍然遙想少年大將霍去病的絕世風采,為他的精神和智勇而傾倒,為他那不戀奢華保家衛國的壯志而熱血沸騰。 

  霍去病的一生,是昂揚激進、高速行駛的一生,也是最讓中國人血液噴張的一生。他的一生雖只有短短的24載,但就像他那句千載之後仍熠熠生輝的名句“匈奴未滅,何以家為”一樣,這個早逝的英雄,將永遠矗立在中華民族前行的歷史中。 

  千載之後,世人仍然遙想少年大將軍霍去病的絕世風采,為他的精神和智勇而傾倒,為他那不戀奢華保家衛國的壯志而熱血沸騰。 

  “中天懸明月,令嚴夜寂寥。悲笳數聲動,壯士慘不驕。借問大將誰?恐是霍驃姚。”讀杜甫這首《后出塞》,不禁讓我們想起這樣一個景象: 

  廣袤的朔漠靜寂如磐,殘月如鉤,乾冷乾冷,奔襲千里的騎士和駿馬已汗濕全身,直透重鎧。人和馬呼出的熱氣轉眼凝成霜花飄落在馬頭,人面泛出片片銀白,旌旗半卷猶散發著烽煙氣息,將士們警覺的眼睛和矛戈在曙色熹微中光點閃閃。跨坐在西域汗血寶馬上的霍去病面容沉毅…… 

  現在,只要大將軍揚眉劍出鞘,這淵停岳峙嚴陣以待的數萬鐵騎就會如怒海驚濤,長驅千里勢不可當……

您正在瀏覽: “匈奴未滅,何以家為?”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匈奴未滅,何以家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