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感(二)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感(二)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想到作文的中心,語言上,思想又泛濫泛濫起來了...... 

   腦子裡又迸射這麼一些特例,也是在白雲飄飄網裡受到的啟發,那麼多作文有很多立意一樣的,可是還是分得出精品與常文了,那就得看語言嘍!這自然也就又符合了那個結論,還是中心一,語言二。中心思想相同,那就比語言了。可是我又想到語言上來了,比如說《老人與海》,中心是謳歌普通又可敬,盡努力與生活中的磨難作鬥爭的勞動者,可是他並沒有用直白的語言去高聲呼頌那些勞動者有多豐功偉績,而借用老漁夫整整84天未捕到一條魚,後來好不容易捕到一條他有生以來從未見過的最大的馬哈魚,卻不幸被鯊魚盯上,一路上他不斷與鯊魚進行搏鬥來表達,反映這麼一個主題。突然間又想到我在回復一個朋友,用很直白的描寫來寫一篇真實的文章所說:我要就這篇作文講的是它的真實,不需要華麗的語言做外表。後來仔細想想,其實我還可以透過另一個表達方式,或者寫一個故事來表達同樣的主題,也許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更好,更有說服力,也更能吸引人。 

   那麼,就是說,語言的藝術並不僅僅只在於句子的華麗,像用了豐富的成語啊,很有文採的那種句子等。比如說:“一場紛飛的細雨,朦朦朧朧,如絲如縷,淅淅瀝瀝,飄飄洒洒。”像文章用多了這種句子,即是語言美。或者就用《老人與海》的例子來說,用一個好的形式來表達這個主題,這所謂的“好形式”即亦是語言的藝術,就像《老人與海》的語言藝術就在於構造了這麼一個獨一無二的故事去表達主題一樣。還有,舉個例子,像下面的例文: 

  “秋風秋雨愁煞人?厚厚的濃雲修飾的昏暗的天下,一顆老榆樹挑着僅剩的幾片乾枯的葉子,陰鬱地站着,任憑稀落的雨點肆無忌憚的戲弄。樹榦濕濕的老榆樹,那也是你凄涼的淚水么?你也像我一樣寂寞么?迷濛的眼前又顯出爸爸癱坐在輪椅上替人修鞋的憔悴身影,奶奶佝僂得厲害的駝背,還有媽媽朝爸爸喊着:‘我們從此一刀兩斷’的薄嘴唇......一陣冷風吹來,我猛打一個冷戰,狠狠地甩脹的腦袋。我也曾有朋友,有溫暖的家。但現在,我由活潑好動變成了一個孤獨沉默的人。”如果去掉寫景的那一部分,就單用下面的事例來表達主題,文章自然就會遜色很多,所以這也是語言的藝術。從單句上看:“秋風秋雨愁煞人?厚厚的濃雲修飾的昏暗的天下,一顆老榆樹挑着僅剩的幾片乾枯的葉子,陰鬱地站着,任憑稀落的雨點肆無忌憚的戲弄。”這樣的句子似乎也屬句子的華麗,但不是通篇即用,而意在畫龍點睛。而且像這種寫景的句子就算翻譯成外文,因立意之所在,其語言的唯美也不會改變。就用剛才“一場細雨”的句子再舉個例子,那句話假設翻譯成外文,也許意思就成了:“一場小雨不斷地下,有一點模糊,像線一樣細,十分爽快。”而在原句前面再加幾個字:“年輕的生命如一場紛飛的細雨,朦朦朧朧,如絲如縷,淅淅瀝瀝,飄飄洒洒。”,再翻譯過來:“年輕的生命像不斷下一場小雨,有一點模糊,像線一樣細,給人的感覺十分爽快。”感覺有變化嗎?這就是立意吧!這也就又一次說明了還是那個觀點:中心第一,語言第二。 

   或者,這也值得我們去思考,也許有些事情就這麼簡單,反反覆復,繞來繞去的還是會回到原點,第一想法往往就是正確的,那麼,就簡簡單單思想吧!

您正在瀏覽: 讀感(二)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感(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