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旁觀的感想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旁觀的感想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對於旁觀者,很多人想到的應該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或許還有“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次,我想來說說自己對旁觀的感想。

  ——題記

  旁觀,意味着處在這件正在發生的事情之外,無論結局是好是壞,對自己的生活都沒有什麼改變和影響。這也正是作為旁觀者為什麼比當局者看得更透徹,也為什麼更冷漠的原因。

  很多時候都能看到報紙上出現“xx地有人落水數十人圍觀”抑或“xx地有人跳樓數十人圍觀”字樣,卻很少看到有多少人去救助落水或跳樓者的。記得前幾天社會消息頭版登了一條“為救落水女子五人下水三人喪生”,後來很多人議論起來都說那些救人的人死得很不值,至於原因,有的說他們想不到好方法,而還有的人覺得,為可能根本不認識的人喪失自己最寶貴的生命,不值得。

  於是,我們看到,旁觀其實也有很多種態度的。有的會介入這件事,最終由“旁觀者”轉為“當事人”,而更多的人,選擇繼續旁觀,或走開,繼續自己的生活。

  在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該如何去做,也是我們所必須考慮的事情。旁觀不是最恰當的方法,那麼,怎樣才是最好的呢?

  當記者採訪那些見義勇為的人們時,有一個問題是他們當時為什麼要跳入水中救人而不採取別的方法。被採訪者臉上露出羞愧的笑:“我們也不清楚,當時只想着不能讓人就這麼死了,然後也沒考慮太多……”而那些圍觀的人們則說道:“他們是一看到有人落水就跳下去了,連衣服都來不及脫。”“他們應該打電話報警就行了……”

  當從前的旁觀者變為當事人時,他們的情緒以及一切都會融入整件事情當中,而清醒需要的是冷靜。所以,圍觀者所見的真實性遠遠高於當事人的所感。為什麼當局者往往陷入局中,而旁觀者常常縱觀全局,我想原因也就是在這裡。

  很多人也正靈活運用了這一點。柯南道爾所着的《福爾摩斯偵探集》中人人熟知的福爾摩斯,便常以自己對案件的敏感和聰慧的大腦破譯整個案情。在《血字的研究》中,福爾摩斯面對着牆上莫名其妙出現的血紅“Pache”,他沒有踏入這個案犯精心設計的陷阱中,而是跳出案件,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看:

  “Pache?罪犯為什麼要寫下來這個單詞呢?”

  “肯定是想引起警方注意。”

  ……

  於是,福爾摩斯沒有費盡心思去查被害者的仇敵(德文Pache是復仇之意),而是從門外馬車的痕迹,罪犯遺落下的戒指,剝絲抽繭,最終將罪犯抓捕歸案。

  由此可見,在很多時候,我們需要有旁觀者那樣平和冷靜的心態,用這種方法去處理事情,或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以,在遇到事情時,不能當一個旁觀者,而要積極主動的參與和解決;而在處理事情的時候,又要當一個旁觀者,用旁觀者的眼睛去透徹的看待一切。

  當事者的責任心和旁觀者的眼光,這兩者是我們在生活中所需要的。

您正在瀏覽: 旁觀的感想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旁觀的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