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懸崖菊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懸崖菊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懸崖菊 標籤:懸崖作文

  光禿禿的青色巨石,被風刀雨劍剝蝕出斑斑傷痕??光滑的石背上,縱橫着道道裂縫,把巨石分成了三個感嘆號。它們彷彿匍匐在山的脊背上,你擠我,我擠你,誰也不讓誰,唯恐被擠下兩旁的山澗,它們並收着肩,順着山脊延伸而去,三個感嘆號齊伸着腳,一直伸到山的懸崖上,彷彿在搶那個早已經掉下懸崖的圓點號。

  三雙腳的併攏處,不知何時積成的一方土。或許是飛升的風從陸地帶來的,或許是玩耍的鳥從林邊銜來的。那方土,在青石露背的地方,聚成了一窪。

  三片綠葉,一支細莖,單朵花冠,一株野菊便生長在這裡。

  沒有松柏為它遮風當雨,沒有鳥雀蜂蝶同它玩耍嬉鬧,也沒有隻花株草與它同窗共鄰。除了青色的石脊,褐色的泥土,便剩下了它自己的顏色??綠色。

  要“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五柳先生采不到它,想“瑟瑟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的黃巢欣賞不到它。

  從不在意與熱鬧於非凡,從不在意於名揚天外。

  因此,它選擇了這裡,無論怎樣的境遇。

  不渴求於土地的肥沃,不傾耳於他人的贊說。

  獨站峭壁,迎風而立。黃色的花恰如一團激情的火,更像是李白醉酒時的確愜意與洒脫。憑崖臨風,觀群山起伏連綿,聽數峰並立無語,看雲霞崢嶸流走,嗅自然萬物之氣。暑氣來時葉自碧,霜氣到時花正艷。若谷的胸懷,能納萬物,又何懼寒暑?臨崖之舉,更有一番自得其樂的情趣。

  不是它不愛友伴為伍,與蜂蝶為友,與鳥蟲為伴。只是它更傾向與一種屬於自己的生命,一種與眾不同的充滿個性的自己。

  它是孤寂的,閑暇里它只有與自己對話,在與自己的對話里醒悟着自己,完美着自己。它可以傲視青松綠柏,可以傲視崇山峻岭,可以傲視身旁的雲霞。雖然它僅僅是一棵野草。青松數十年才能傲立山巔,連綿的山嶺幾萬年才能雄起平原,絢麗的雲霞借了太陽的千萬條光線才能接受世間萬物的朝覽。而它,三片綠葉,一藤細莖,單朵花冠,論體積,萬千之小,論時間,卻只年半載,完全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勇敢的立於石脊的無根之土上,經烈日,歷寒暑,傲視萬物群山,又怎能不為自己驕傲,為自己立於天地之間而自豪呢?

  一窪土的懸崖菊,身材未必要長的像松樹那樣粗壯,生命未必要像山嶺那樣久長,容貌未必要像雲霞那樣絢麗多彩。它卻可以在萬峰之巔上迎風怒放,讓黃色的花朵綻放出生命的榮耀。因為生命的偉大與崇高,不在於個體的普通與渺小,它深信:即便是岩縫裡的一株野草,也能發出對世間萬物的嘲笑。

您正在瀏覽: 懸崖菊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懸崖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