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傷逝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傷逝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傷逝 標籤:傷逝作文

  窗外下着連綿的小雨,又細又密,獨坐在窗前,望着外面的細雨,不經意的把寫字檯最底下的抽屜拉了出來,發現裡面有一本小說??《遺憾》。拿出小說,拍掉它一身灰塵,關上抽屜,在關上抽屜的那一剎那,才發現小說下壓着一張照片。於是把小說擱在一邊,拿出那張背面向上的照片。當看到正面的時候,心裡不禁一怔,思緒如開閘洪水一涌而出。照片上是年輕時候的父親和一盆精美的瓷菊花,父親高興得欣賞着菊花。

  已經不大記得關於那盆菊花的故事,只依稀記得那是爺爺的遺物。爺爺是一個瓷藝家,上半生為了躲避功名利祿,隱姓埋名。下半生遭遇了許多苦難,“文革”期間也飽受迫害。遇害的原因聽說與爺爺做得最有名的瓷菊花有關。儘管如此,爺爺還是十分堅強,對自己所喜愛的事業執着追求。父親說這是一種菊花般的精神。父親受爺爺的影響,從小就十分喜歡菊花,也喜歡菊花精神。父親說他並不後悔自己當初沒有跟爺爺學做那麼美,那麼傳神的瓷菊花。因為他以另一種方式喜愛菊花。我想這“另一種方式”大概就是想爺爺那樣擁有菊花般的精神吧!

  “彩瓷菊花”是爺爺的最後的唯一的作品。爺爺早逝后,父親一直把他視為珍寶。後來的波起波落使彩瓷菊花不知去向。這對父親是一種打擊,一種很大的打擊,因為人們說那彩菊是爺爺的靈魂所在。但是擁有菊花精神的人是能戰勝這一切的。終於,父親的努力沒有白費,在無數次尋找后,父親將彩菊從一個展覽會上帶了回來。回來時,父親的幾個兄弟為父親這一大功臣和這珍貴的彩菊留了影。誰也沒想到這一聲“咔嚓”成了彩菊最後一張照片。彩菊在送往展覽會的路上被摔碎了,碎得四分五裂。成了無可挽回的事實。聽母親說,那後來的幾天,父親常常望着照片上的菊花,想着爺爺的一生。

  窗外的雨似乎下得更密了,不!是確實下得更密了,而且非常密。我不願再繼續回想這個不堪回首的往事。心中只有一句話:“一張照片,一盆瓷菊,記載了兩代人的悲哀。”望着窗外的雨,將思緒的閘門關上了。把照片放在了原處,依舊背向上,小說《遺憾》覆蓋在它上面,我想再適合不過了。

您正在瀏覽: 傷逝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傷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