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水調歌頭》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水調歌頭》有感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換個角度又何妨

  常州市新北區龍虎塘中心小學六(3)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多少年前的中秋之夜,蘇軾曾望月縱酒,舉杯輕吟。如今,又是月圓之夜,我再一次頻首淺唱……

  從古至今,有數不清的文人墨客讚美那輪圓月,圓月固然很美,可卻只是一剎那。當今朝過去,明天它又變得殘缺。殘月似乎象徵著離別的傷感,而蘇軾卻一反古人對殘月的悲傷,反道寫出了“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月缺”的千古佳句。

  是啊,細細想來,沒有這殘月的演變,哪來這一輪圓月?好比在生活中,沒有一次次慘重的失敗哪能換得成功的喜悅?人間有離別的痛苦、團聚的歡欣,自然月亮也會陰藏晴出。

  人月無常,自古以來都是如此。月圓之日,有多少遠離家鄉的人人凝望着月亮,思念着家人。有些事是不能強求的,只要彼此惦記就足夠了。現在的我們並沒有體會到離愁的苦悶,既然這樣,就請珍惜這眼前的點點滴滴,不要等到離別之時嘆哀愁。

  面對任何事情,我們都需要看見它的兩面性,從而樂觀地去面對。有些事雖然是自古如此,但只要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去感受,或許便會茅塞頓開。

  (指導教師:吳琴玉)

您正在瀏覽: 讀《水調歌頭》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水調歌頭》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