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鮮花承擔著裝扮春天的責任,春天承擔著復蘇大地的責任,大地承擔著繁衍生命的責任,人類承擔著社會發展的責任。世間萬物都有它們的責任,有了責任,才會對他人有所貢獻,生命才有意義。 

  無論是《三字經》中“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還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陸遊的“位卑未敢忘憂國”,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都告訴我們,凡是社會人,不管承擔何種社會角色,不論職位高低,都要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 

  20世紀初的一位美籍意大利移民曾為人類歷史寫下光輝燦爛的一筆。他叫弗蘭克,經過艱苦的積蓄開辦了一家小銀行。但一次銀行遭到搶劫導致了他不平凡的經歷。他破了產,儲戶失去了存款。當他帶着妻子和四個兒女從頭開始的時候,他決定償還那筆天文數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勸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件事你是沒有責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許我沒有責任,但在道義上,我有責任,我應該還錢。” 

  償還儲戶存款的代價是三十年的艱苦生活,當他還完最後一筆“債務”時,他輕嘆:“現在我終於無債一身輕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責任,給世人留下了一筆真正的財富。責任心的存在,是上天留給世人的一種考驗。而它最終帶給你的是人格的偉大。 

  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具有怎樣的責任心呢?具體來說就是在學校里要做到:能認真完成老師交給的學習任務;在為班級或同學做事情時認真負責;犯了錯誤能夠主動承擔自己應負的責任,對自己行為的後果負責,並能夠主動彌補自己的過失;在家裡能幫爸爸、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社會上,自覺遵紀守法,模範遵守社會公德。這是作為一個學生、孩子和公民應該承擔的最基本的社會責任。 

  應該說,我們多數同學不論做什麼事,都具有較強的責任心,這也是我們的校風、學風、班風不斷好轉的內在因素之一。但同時應該看到,還有個別同學責任意識不夠強,對自己、對師長、對班級、對學校,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比如,學習上消極被動,課上不專心聽講,課下不認真完成作業,這是對自己極不負責的表現。還有的對集體活動不夠熱心,做事敷衍塞責;集體榮譽感差,對班級和同學漠不關心,愛校如家的意識更是沒有。這樣的人很難成為一個有責任心的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有句話說的好,責任心是金,花有結果的責任,雲有布雨的責任,太陽有光明的責任。我們這些中學生,擔負著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重任,而現代化建設需要的是德才兼備的人。責任心可以養德,責任心更可以樹德。責任心要靠我們每個人去切身實踐,要變成我們的自覺行為,這對個人的修養和社會的發展都是彌足珍貴的。因此,我們每個人都要努力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