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生的財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的財富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孔子曾說過“恕”是人終身奉行的原則,而我同樣認為“恕”是人一生中最大的財富。人,應該寬容別人,這樣才能放出異彩才能擁有一切我們想要得到的。

  有人認為錢財才是最重要的,但是他可曾想過,如果世界上沒有了寬容,沒有了容忍,每個人都斤斤計較,不肯原諒他人,那麼我們的生活中沒有了朋友,親人,要錢還有何用?

  還有人認為,寬容是懦夫的行為。這種看法就大錯特錯了。像,清朝宰相張英與葉侍郎比鄰而居,因葉家無理霸佔了張家三尺地方,張家寫信告訴了在外的張英,於是張英馬上回信,他在信中寫道:“千里家書只為牆,再讓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張家按信中意思退讓三尺后,葉家也慚愧地後退三尺。試想,張英如果沒有寬容曠達的胸襟,執意要奪回三尺地,定會激化兩家矛盾,結下深仇大恨。其實寬容別人,就是寬容自己。多一點對別人的寬容,我們的生命中就多了一點空間。寬容是一種堅強,而不是軟弱;寬容是以退為進、積極地防禦。

  在公共場合,人多。如果你走神了踩了別人一腳,歉然一聲“不好意思別人大度地一笑,這就是寬容。寬容就是不計較,事情過了就算了。每個人都有錯誤,如果執着於其過去的錯誤,就會形成思想包袱,不信任、耿耿於懷、放不開,限制了自己的思維,同時,也限制了對方的發展。

  唐代婁師德就教育他弟弟為官待人要寬容。俗話說“處事讓一步為高,待人寬一步是福。”寬容就是忍耐。同伴的批評、朋友的誤解,過多的爭辯和“反擊”實不足取,惟有冷靜、忍耐、諒解最重要。要相信:“寬容是在荊棘叢中長出來的穀粒。”能退一步,天地自然寬。

  但寬容也需要技巧。給他人一次機會,並不是縱容,不是免除對方應該承擔的責任。任何人都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承擔自己的責任。

  如果我們學會了寬容,那麼我們將擁有更多的親情、友情……難道我們活着不是為了“親”么?那麼“恕”不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財富嗎?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財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的財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