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學習靠自己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習靠自己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課間十分鐘,同學們在一起閑談,其中一位同學唉聲嘆氣地說:“可惜我的父母不是大學畢業生,也不是老師,否則我的學習成績也會好的。”我不同意他的觀點,我的觀點是:搞好學習的關鍵是靠自己,靠自己的努力,父子是不是大學畢業生,是不是老師並不能決定自己學習的好壞。

  當然,父母是大學畢業生,或是教師,對孩子的學習是有幫助的,但這並不起決定作用。看一看我們周圍,同一父母的孩子的學習成績是不盡相同的。有的孩子的父母是大學畢業生、研究生,他們卻連高中也考不上。還有,華羅庚的父親是一位極普通的小商人,而華羅庚卻是一名大數學家。這能說是他父母輔導的原因嗎?從另一方面看,就算是父母是大學畢業生,是教師,對子女管教得嚴,望子成龍,但孩子本身缺少動力,缺少自強不息的精神,沒有學習自覺性,學習同樣是不會好的。道理很簡單:一盤高級的菜肴,可他一點也不愛吃,不想吃,只是在別人的強求下,不得不吃,這樣他就不會去品嘗其中的美味了。這裡邊有個生動性的問題。學習也如此。所以父母是大學畢業生,是教師,孩子的學習不一定好,父母給孩子使的勁再大,孩子不主動、不自願,也是起不了作用的,因為學習要靠自己的。

  常言道:“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父母、老師給我們指明方向,指出學習方法,進一步地學習、鑽研就要靠自己了。父母、老師的知識是他們自己的,要變成子女、學生的知識,沒有雙方的努力是無論如何也不行的。現在學生們都希望自己遇到好老師。希望自己能有一位當教師的家長,這只是要求有個領進門的好“師傅”,而沒有考慮本身如何去“修行”,如何付出努力搞好自己的學習,這是一種貪圖省力的想法。不然同在一個班,同是一個老師,為什麼有的學習好,有的學習不好呢?學生腦子有快有慢,腦子慢的也有不少學習出色的同學,他們的秘訣是“笨鳥先飛”,比別人付出更大的努力。所以,我們在強調“師傅”好壞的同時,更應該注重個人“修行”。每個考上大學的學生學習成績都是不錯的,可他們的父母哪裡都是大學畢業生呢?也許有的同學成績不夠好,但如果從父母是否是大學畢業生,是否是教師上找原因,而不從本身找原因,那就錯了。同學們,請記住,要想把學習搞好,全靠我們自己。

您正在瀏覽: 學習靠自己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習靠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