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讓法律伴我成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法律伴我成長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法律,什麼是法律?法律是規範人們行為的準繩,維護公民合法權益的有力保障。作為中學生,我們正處於“心理斷乳期”,叛逆心極強,更需要規範自己的行為,樹立良好的法律意識,不僅要懂法、守法,還要學會運用法律來保護自己,讓法律伴我們成長。

  在現實社會中,有很多人對法律缺乏認識,觸犯法律的最大原因是不懂法。有一個被緝拿歸案的毒販說過這樣一句話“我不知道這是犯法的。”確實,他曾是妻子的好丈夫,女兒的好父親,村民眼中的幸福家庭創造者,但是迫於生活壓力,他走出了深山。由於對法律了解甚少,受人哄騙,販賣毒品,最終發出了如上感嘆,可為時已晚。可見,懂法是守法的基礎,但很多懂法之人,卻不懂守法。

  成克傑,曾官至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卻利用職務之便,收受賄賂,最終被判處死刑。官高如此,怎可能不懂得法律,卻知法犯法。很多經商者也是如此,為了獲得自身利益,企圖逃避法律的束縛。有家超市專門兜售假酒,沒有造成大事故,就以為可以不被追究法律責任,但最終因販賣假酒被告上法庭,違法之事怎可能永久立足。這些人明知法律的準繩就是那裡,還要去觸碰,那隻能被法律這條準繩勒緊咽喉,甚至是勒去生命。

  作為中學生,我們已經學習了相關法律知識,是懂法、守法之人,但你知道如何運用法律保護自己嗎?

  在我國有很多專門保護青少年權益的法律,大到我們的生命、教育,小到我們的肖像都是受保護的,我們要善於運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益,讓法律伴我們成長。有位青年在無意間發現自己的肖像被照相館作為掛歷封面,懸挂在店內。這是他曾經在這家店內拍過的藝術照,他立馬將照相館以侵犯其肖像權告上了法庭。不僅讓照相館撤銷了掛歷,還得到了精神賠償,有效的運用法律維護了自己的權益。

  對於懂法、守法,又善於用法的人,法律就是他們堅如磐石的“防護盾”;對於那些不懂法、知法犯法的人,法律就是勒緊他們咽喉的準繩。設若一個國家,沒有法律作為準繩,那還有正義所在嗎?還有威嚴可言嗎?還能維護好人民的利益嗎?正是因為有了法律,國家才有了法制的保障,人民才能幸福生活。

  作為中學生的我們,怎能不讓法律伴我們成長呢?

您正在瀏覽: 讓法律伴我成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法律伴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