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生就是儲蓄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就是儲蓄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荀子在《勸學》中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他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人的一生離不開積累。學者,因積累而知識淵博;仕者,因積德而深得民心;普普通通的勞動人民因積累經驗和教訓,創造了許許多多人文奇迹;一個國家更是憑藉人力、物力的積累而變得越來越強大。

  翻開歷史得知:漢代李廣將軍為官清廉,因立功得到朝廷的賞賜,他就將所得之物分給他的部下,就連食品也與士兵分享。而李廣家中一貧如洗,但他在將士面前從不言及家產一事。李廣帶兵打仗,遇到糧食短缺,或者缺水的時候,他總是先人後己。例如,戰場上缺水,當士兵還沒有完全喝上,李廣將軍決不上前一步;如果士兵還沒有完全吃上飯,他一口也不嘗。因為,李廣平時寬厚待人,愛兵如手足,與上下左右積下了深情厚意。所以,士兵特別愛戴他。養兵千日,用兵一時。一旦上了戰場,戰士們個個殺敵勇猛,為他所用。從李廣身上我們看到了積累人情的力量。難怪只要李廣將軍帶兵打仗,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李廣將軍厚德載物,帶來成功的結果,但是歷史上好多失敗的例子,又無不說明是從一點一滴的壞事積累起來,最終走向反面的。歷史上六國被秦國吞滅的歷史教訓就是如此:蘇洵在《六國論》中指出:“悲夫!有如此之勢,而為秦人積威之所劫,日削月割,以趨於亡。為國者無使為積威之所劫哉!”這是借六國破滅的教訓,說明賂秦的弊端。同時,也表明秦國的力量之所以如此強大,是因為接受六國賄賂,從一點一滴積累所致。

  由“儲蓄”我聯想起這樣一個故事:一位着名的教授和他的學生在一起交流思想。其中有一位學生覺得取得傑出科學成就的人不同凡響,我們永遠也達不到那種境界。那位教授聽了他的話后,耐心啟發他說:“只要你堅持不懈,每天不間斷地比別人多付出兩個小時的讀書學習,對所確立的課題做深入實際的研究,那麼,三年或五年之後,你一定在某個領域取得發言權,成為行家裡手的。”當三年之後,那位學生果然圓滿的拿到了碩士學位,再過三年又拿到了博士學位。那位學生真的成了正果。無庸置疑,積累的力量出人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

  古人說得好:“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只要堅持,不斷積累,就能水滴石穿,鐵杵磨成針。人生就是儲蓄,儲蓄就像沙漠綠舟——駱駝一樣,為了走出荒漠,度過難關,達到勝利的彼岸,就得在平時多積累“駝峰”。

  遼寧大連瓦房店市瓦房店市第四十五初級中學初三:韓雪

您正在瀏覽: 人生就是儲蓄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就是儲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