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有感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有感_2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在思考中前行

  ——讀《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有感

  一直堅信巴爾扎克的一句話:“一個有思想的人才真是一個有力量的人!”。的確,生命之所以寶貴,是因為它最終要面對死亡;思想之所以寶貴,是因為它可以讓生命永恆。蘇格拉底也說:“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他有思想。”。思想是人的靈魂所在,是生命的精髓。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更應該成為思想的先行者。

  我始終認為:高素質的教師應該是一個思想觸覺十分敏銳的人。追求真理、崇尚科學、獨立思考、保持個性應該是每一個教育者堅定的人生信念。郭道勝在《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中也這樣寫道:“教育應該創生,這種創生是長期積澱、自然追求的結果,它具有洞察塵世萬物的穿透力。”。所以,作為一個教育者,思想應當而且必須成為自身素養的第一要素。

  因為沒有思想,所以我們有些教師成了教參的“搬運工”、“代理人”,視教參為“金科玉律”。於是整天忙於應付出習題,編寫資料和考試,使自己成為思想越來越狹窄的“教書匠”。孰不知在教育前行的征途中,需要的正是充滿創造性的思考和探索。

  因為沒有思想,所以我們有些教師視學生為“知識的容器”,“考試的機器”。於是乎,學生一個調皮的眼神都會使他們心驚膽戰,一個小小的失誤更會讓他們如臨大敵。孰不知以激情感動激情,以理想鼓舞理想,以智慧點燃生命之光才是真正的教育之道。

  因為沒有思想,所以我們有些教師幾十年如一日,教學方法死板老套,從來不知道學生在想什麼,他們需要什麼,甚至會武斷地把教育困難的原因單方面歸結在學生身上。孰不知反思是一個教育者不斷進步的動力源泉之一,是一個優秀教師的重要素質的體現。

  《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中這樣寫道:“教育需要思想,需要有思想的教育學者,需要有思想的行政領導,需要有思想的校長,需要有思想的教育刊物的編輯,更需要有成千上萬有思想的教師。”。作為一名職校老師,面對職校學生與普高學生的個體差異及其特殊性,如何樹立正確的教育觀,用思想去指引教育方向,用思想去陶冶學子的心靈,用思想去塑造學子的人格,顯得尤為重要。

  基於職高教育的特殊性,我認為:要成為一個有思想的教師,首先要樹立新型的“人本觀”。人本主義尊重人的自我中心和自我意識,重視發展人的內在潛能,堅信每個人都有發展潛能的慾望,堅信任何人都有自我實現的需要,堅持人類本質的完整和完善,強調通過意識體驗達到自我肯定。而如何使職高學生具備良好的個人素質,迅速適應學習環境,以至將來能順應快速變遷的社會,正確面對科技日新月異的背景下競爭所產生的心理問題,是職業教育工作必須面對而又無法迴避的重大問題。所以職業教育者不僅要重視“知識本位”、“能力本位”,更要重視內在精神世界的“人本位”。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要着重培養學生的健康人格、情緒體驗、社會適應性、自控能力以及自我意識等。

  其次要確立正確的“人才觀”。傳統的“人才觀”,通常是以一種靜態的刻度去評價學生,幻想用一個統一的標準去衡量千差萬別的學生,這樣一來必然會壓制學生的天性,扼殺他們的創造力。學生是有差異的、獨立的個體,一個學生就是一個獨立的世界。職高學生,他們個性活潑、思維活躍,如果教育不當,就容易使他們產生逆反心理。所以我們要有一種新的學生觀,以平視的眼光看學生,即從發展的角度來看學生。我們要用積極樂觀的態度看待學生的天性和行為表現,對每個學生的發展充滿信心,哪怕是一時所謂的“差生”。作為教師,要理解學生身上存在的缺點和不足,允許他們犯錯誤,不要因為學生犯了錯誤就大驚小怪,動輒以恨鐵不成鋼、急於為學生着想為理由懲戒學生。學生是發展中的人,他們的知識、能力、經驗、心理、品質等均不成熟,因此,教師不能簡單地以自己的認識、想法、觀念去看待學生,看不到學生的可塑性、發展性。教師在工作中要用變化的、發展的、進步的眼光去看待和研究學生,要看到學生的變化,看到學生的“未來”,要相信每個學生都有多種發展的可能性。

  最後,要培養積極的“反思”觀。波斯納曾提出過一個教師成長的公式:經驗+反思=成長,並指出,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形成膚淺的知識。如果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的思考,他的發展將大受限制。可見“一日三省吾身”對於教師成長的重要意義。作為一名教師,如果我們能時刻反思學生的成長過程,那我們看到的將不再是一群學生,而是一個個獨一無二的生命;反思教育事件與過程,每一次感動、每一個遺憾、每一個謎團……都將讓我們的心變得更加豐富;反思教學的每一個環節,我們的教學藝術將不斷改進、不斷成熟。“思考着往前走”,是教師成長的寫照,也是教師成長的必要途徑。

  “你有思想嗎?”,這也許應該成為我們每一個教育者時時捫心自問的一個話題。在我們的教育世界中,應該有豐富的思想相互碰撞,應該讓豐富的思想熠熠生輝,應該有高尚、豐富、獨到、深刻的思想來鼓舞人心——有一天,我們終將年華老去,但我們的思想永遠會在曾經的足跡中閃光,並一直照亮着前行的路!

您正在瀏覽: 讀《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有感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