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風流才子——唐伯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風流才子——唐伯虎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風流才子——唐伯虎 標籤:才子作文 風流作文 話說千古風流人物作文

  江南四大才子,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特別是其中之一的唐伯虎,更是風流倜儻,聲名遠播。

  唐伯虎不僅歌詞歌賦樣樣精通,而且風流韻事層出不窮。在民間的唐伯虎是一個整天生活在女人堆里的風流鬼,特別是周星馳演的《唐伯虎點秋香》里,唐伯虎竟然是個家財萬貫,有九個貌若天仙,凶神惡煞的老婆,實在搞笑的很。但其實生活中的唐伯虎與戲說中的唐伯虎可謂相距甚遠。

  唐伯虎才氣非凡,而且少年得志。幼年時,父親就給唐伯虎請了一名蘇州城中非常有聲望的老師,寄希望他能步入仕途,成為國之棟樑。少年的唐伯虎沒有辜負父親對他的期望,16歲便在鄉試中奪得榜首,高中解元。一時間唐伯虎三個字轟動了整個蘇州城,成了人們竟向傳頌的少年才子,成為了少年心目中的青春偶像。可是唐伯虎不滿足於這些,他開始把更多的精力投向了詩詞書畫。於是,他與祝允明、張靈每日吟詩作畫,顯然這些在當時屬於離經叛道的行為。這使父親十分擔憂。從現在來看,唐伯虎的行為,使朝廷少了一位官僚,卻多了一位極有影響力的文化名人。

  唐伯虎又是個風流倜儻的人。他不拘泥於世俗偏見,率性而為。有一天蘇州城普降大雪,天氣寒冷,人們紛紛躲到家裡,可唐伯虎、祝允明、張靈卻扮起了乞丐,沿街乞討。讓當時的蘇州城着實轟動了一把,有的譏笑這些玩世不恭的風流才子,有的為他的放蕩喝彩。這些韻事不斷流傳、演繹,唐伯虎就變成了戲說中的模樣,遊手好閒,無所事事。其實,造成唐伯虎如此性格,是因為當時那次科場舞弊案。從此,他對仕途便不再有興趣,把整個身心寄情于山水歌賦之間。

  戲說中的唐伯虎是個家財萬貫的人,而現實中的他一生經歷坎坷。18歲那年,唐伯虎參加會試時被科場舞弊案牽連,含冤入獄。但對他影響最大的是那個噩夢般的一年——弘治七年(公元1529年),父親因憂鬱成疾而死,母親因悲痛萬分而去世,妻子因病謝世,兒子得瘟疫而夭折,妹妹因嫁錯了人折磨歸天。一年五次駕起喪車,真是慘不忍睹。這對春風滿面的唐伯虎無疑又是一場晴天霹靂。從此,唐伯虎更加放蕩不羈,這促成了他在藝術殿堂中的縱橫馳聘,成就萬世偉業。

  真正了解唐伯虎后,我既為他在文化史上的如此成就拍手叫絕,又為他一生坎坷的經歷灑下同情淚。也許生活風調雨順,他也不至於在54歲就英年早逝,他會給中國文化留下更多的精品;也許在仕途中一帆風順的他,便不會在書畫方面有如此大而耀眼的成就。

  是是非非,成敗得失,只能由後人去體會。

您正在瀏覽: 風流才子——唐伯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風流才子——唐伯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