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江南的霧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的霧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江南多霧。

  落了雨,遠遠望去也是一片霧。細細的藍,輕輕的漫無邊際,涼得清醉。遠山近野,也便有了流水觴觴的韻致。坐在門旁,廚房陶瓷罐里的白粥已散發出清香,霧氣輕繚,映在窗玻璃上,覺得時光可以悄然停下來。轉過頭,門外的雨霧已如輕紗般漸次襲來,緩緩綿長,而輕,而細,而無涯。遠處河岸上的梨花靜靜開放,溫白剔透。屋后青磚矮牆上的青苔已悄悄爬進霧裡,門前的階雨如念珠拔落,終於滴的天地間都發出了清靜的味道。而霧,更濃了。

  攜塵聚水,便是天上雲。地上霧。而天地也因之而傾城。

  偶爾起個晨,便可見得那些輕帛般柔軟的細藍漫妙而來,吸得一口,泥土的香也就入了心扉。立得久了,漸漸在發梢眉間聚了團,如一些心事,望過世間,即如花,非花。開在呼吸間,也就有了一份輕淡的悵然,卻又是要四處嘯歌的心思。

  穿行其間,想她是蓮步碎邁的唐朝女子,雲鬢低垂團扇半遮,眉眼清冷,立於江南的秋水長天里,又復廣袖漫漫煙花三月。青煙繞起間,也許就會落了琴音來,漫隨天外,紫陌流水,白袍如雲。此時,唯願一醉不起,成風成塵,化灰化煙,天上人間,也不過如此。

  黃昏的霧則另有一種極致。暮色下,站在風裡,看霧四起。樹間壟上輕雲出岫,湖光山色容顏半掩,漸漸便繚出了香來。想來,“翩若驚鴻,婉若游龍。彷彿輕雲蔽月,流風回雪”的洛神便是從這樣的霧裡而來。

  霧迢迢而來,樹木,村莊,遠山,溪流,阡陌,路人,歸鳥一切一切,都在雲煙般的薄霧裡緩緩流動。入了眼,便又如一首詞了:韻味娉婷,意境遠兜遠轉卻又忽然折回,而偏能簡靜天然,毫無刻意遣詞作韻的經營。薄霧濃雲,簾卷西風的消魂,也只有這樣的黃昏了。

  又如春天的午後,一個人在閣樓里打開那隻黛墨的小木箱,陽光從天窗裡帶着細軟的神情斜斜地在地板上渡過。屋外春天的草長鶯飛浸染的空氣里都有了甜媚的困意,而木箱里是自己小時曾細細珍藏而現在看來不過一笑的小物件,煙殼紙,火柴花,小石子,樹根,玻璃珠。坐在粉塵細揚的陽光里,這樣的時候,心裡是清淺,柔軟而安平的。同樣,踱步在暮霧四起的壟上,放開掌心,任輕軟無痕的霧在指間森森細細的流淌時,也會讓心情柔軟回蕩,轉身,看世間靜笑。

  冬夜有時外出,常逢夜霧瀰漫。河岸人家燈火點點,在霧裡倒成了一朵朵的花,花瓣氤氳,帶着一點清寂的溫情。“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一直喜歡這句詞,寂寞,簡靜而無悲涼。美麗,卻又說不得。就像此時在夜霧裡穿行的樣子,天地靜寂,似乎只有自己,一切全在,又恍若無痕,唯有在車燈里洶湧的霧,來而去,寂寞而美麗。因寂寞而美麗,世間繁鬧奔波,又有多少可以寂寞的理由與空間?獨自在這樣的夜裡看濃霧飄墜,鎖夜如院,也許已是種因緣際會了。

  近縣城的公路上有一個紅色帳篷的攤檔,有時深夜歸來時,還能看到它在那裡熱氣騰騰的守着。隔着濃霧看它,會覺得這是金戈鐵馬的江湖路上,那裡面也許就是一個憂傷的劍客,寂寞驕傲。在這樣霧濃月圓的時候,縱然喝下醉生夢死,依然會想起天涯外家鄉桃花開的如火如荼的春天,還有那在窗后守了一年又一年的女子。而我,是個過客,穿塵越霧馬蹄嗒嗒的做歸人。然後想完獨自輕笑,既而大笑。想來,窗外的夜霧更是迴腸九轉的暗笑了。

  其實,斜陽流水,霧濃霧淺萬樣美好也不過一個,世間寧好而已。如此,霧起,穿過轉身。

您正在瀏覽: 江南的霧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的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