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外公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外公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外公坐在門口看雞覓食。

  我倚在門框上看他。

  他一隻腳自然彎在凳前,一隻腳直直地架在另一張凳子上,右手捧着他最愛的鐵觀音,靜坐着“享受”午後溫暖陽光。但他似乎並不怎麼高興。手伸進左邊口袋,摸着空空如也的袋子,無奈地望着架在凳上的那條腿,深嘆一口氣。

  我已經忘了這是第幾次了。

  我打趣道:“外公這是怎麼了,地上乾淨得一個煙蒂也沒有,還有上好的鐵觀音可以品,陽光如此明媚,生活如此美好,為什麼還要嘆氣呢?”

  “唉,一言難盡,”他又嘆了口氣,本就不多的白髮似乎又稀疏了不少,他說,“以前下田幹活的時候雖累但也快活,現在不能下地了,還真不習慣。”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能同外公一樣,望着他架起的那條腿。相互靜默着不語。

  外公的腿是傷在三天前。或許是冬天的緣故,天黑得特別早,他從田裡回來,途徑別人家的門口,被那人家衷心的狗誤以為是“外來入侵者”,在他的腿上狠狠狠狠咬了一口。當時的外公因下田農作只穿了兩條薄褲,被狗咬出了不少血。我們看到他的時候,他背着鋤頭,佝僂着背,扶着牆,面色鐵青……我們馬上將外公送進了醫院,外婆在路上不時地說:“叫你別管那田,叫你早點回來,你就是不聽,咱家又不是缺那點兒錢……”外公以沉默面對外婆的埋怨。他又何嘗不知那點兒?只是他這個人,種了五十多年的地,一天不種,似乎就覺得白過了一天。

  我猶記得醫生說被狗咬傷,不能也不可以吸煙時,外公的神情——目光獃滯沒有焦距,雙眉擰成一個川字,要知道外公吸煙五十多年,這煙癮怎麼可能說戒就戒?!

  外婆回到家,找出他一卷卷的香煙。他欲伸手阻止,外婆便說:“你如果想早點去,你就吸吧。”外公只好訕訕地收回手,佝僂着被扁擔壓彎的背,瘸着、蹣跚離開。

  三天來,愛笑的外公不笑了,似天生勞碌命的他度日如年,天天在門口看小雞覓食,或許他也幻想着自己的腳像小雞那般靈活,可以尋找自己的食糧。

  他的手又開始摸向自己的口袋了……那個常年放着一包香煙的口袋現今空空如也。我從外公微蹙的眉中可以看到他心癢難耐的不習慣。

  “外公啊,要不我代你去買包煙吧。”我不忍心地提議道。

  “小孩進屋做作業去。”

  我縮了縮腦袋,離開。

  外公聽外婆的話決定戒煙了,但我們全家都對此不報以期望,只是想着熬到傷好就差不多得了。五十幾年的煙癮是說戒酒能戒的嗎?

  轉眼到了三月,外公的腳已經好了,早可以下地春耕了,他一天都不會也不想閑着。很神奇的,自從他能下地幹活起,整個人精神奕奕;更神奇的,他再也沒有碰過煙了!五十幾年的煙癮,他花了四個多月就戒掉了!對於有同樣煙癮的我的爸爸,外公就是一個奇迹的存在!那個矮小的,駝背的小老兒竟有如此能耐!

  午後的門口,我依然會靠在門框上曬太陽,只是,丟了外公的身影。

  他在哪裡?他和他的鐵觀音在汗水裡。

您正在瀏覽: 外公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外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