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為一個偉大的戰士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一個偉大的戰士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一本薄薄的小書,卻印着一個廣為人知的作家的名字——海明威。

  早已為人所知了,那個真正以筆為利劍的勇敢無畏的雄赳赳氣昂昂的真正的男人,那個陶醉在古巴的海港里不可自拔的漫遊者,那個欲戰卻終究失敗的用死亡來向不平宣戰的不屈戰士。每回哪怕是在無意中聽得了這個字眼,心中難免都會有一種心潮澎湃的感覺。

  我看過他的一幅畫像一張毛茸茸的大臉,那一臉的說不出是什麼顏色的鬍子既給人一種親和力,又是一種逼人的男人味的威嚴,擁有這樣的一張臉,便很容易觀察出這個人是怎樣的一個極富戰鬥力的人。

  就是他,一個神話中英雄一般的人物,在跟當漁夫的朋友的閑談中,猛然間發現了一種幾乎一直被他所忽視的勇敢者的精神,於是,在他的一方小書桌上就孕育並誕生了一冊感撼天地的名着,一本有可能是他寫過的最偉大的一本書。

  老人的名字通常被譯作聖地亞哥,一個帶上幾分神聖的名字,彷彿是新舊約中《使徒傳》的一部分里的一個主人公。可他,卻只是一個籍籍無名的乾癟老漁夫。也別指望他是一個身懷絕技的高人隱居,雖然他也有過他的黃金時代,但此時他卻“倒了血霉”一連幾個月一條魚也捕不到,儘管有小男孩自始至終都站在他的身後為他這為昔年的老師致以最誠摯的支持,但這卻也無法使他重新煥發生機,於是,他只得再一次打點起行裝,去和海中的生靈相鬥爭。就這樣,他與一條史無前例的大魚相遇,在鬥爭中思考,卻在歸途中被鯊魚竊取了所有的魚肉,悲愴地回到了岸上……

  就是這麼一個充滿傳奇的故事,卻讓我讀出了哲學的味道。

  在引言中,一個評論家猜測,這個老人有可能代表了耶穌基督,理由是在文中有許多地方與基督受難相影射。而同時,在海明威的自傳里說:

  “我試圖描寫一個真實的老人,一個真實的男孩,真實的大海,一條真實的魚和許多真實的鯊魚。然而,如果我能寫得足夠逼真的話,他們也能代表許多其他的事物。”

  果然,真正了解作品的只有作者,在我看來,正如海明威所說,寫這本書的原因的確很簡單:為了紀念一個對於作者來說不同尋常的人的一段不同尋常的經歷。僅此而已,除此之外,那些所謂的象徵性筆法與本文所體現的那種堅強,孤傲的男子氣概來比,是那樣的蒼白無力,有什麼可以勝過主旨的重要的呢?

  從閱讀這本書里,我的感觸最深的是:當老人獨自一個靠着破舊的小船,身上被粗釣繩勒得遍體鱗傷的時候,當老人一連幾天都只能吃生魚肉、一手抽筋而動彈不得的時候。他從來就不曾說道甚至是從來就不曾想到過放棄。也許,一旦放棄了他在回去的路上仍可以有捕到大魚的機會,而那條美得絕倫的大馬林魚也可以由此避免殺傷,繼續在水下滑動他高貴的銀紫色身軀,繼續稱王稱霸。這也許是個兩全其美的辦法。

  但我們的聖地亞哥偏不,他一定要為自己的雙手討回公道,為自己其實並不完全衰老的身體討回公道,為自己幾十年來風裡來雨里去才練就的捕魚功夫討回公道

  於是他永遠不倒,面對大魚,面對鯊魚,他一次又一次地拉緊釣索、飛旋魚鉤、揮舞大棒,儘管最後他帶回的不過是一具超常的大魚骨架,還昏睡了一個晚上。但無疑,無論是對於文中小鎮上的人們還是書外神情終於由緊張而舒緩的我們來說,他,都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英雄!

  在現在這個我們所生活的都市裡,早已不存在了這樣的老人、這樣的大海和這樣的魚群。然而在我們的人生之旅中,卻或早或晚會遇上這樣的環境,那麼,我們該如何去面對?無須贅述翻開這本書吧,你將會得到最為雋永的答案……

  江蘇省江陰高級中學初中部初三 蔣童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為一個偉大的戰士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一個偉大的戰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