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呼嘯山莊》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呼嘯山莊》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我對埃德加的愛像是樹林中的葉子,在冬天變化樹木的時候,時光便會變化成葉子;我對希刺克厲夫的愛則像樹下而永恆不變的岩石;雖然看起來它給你的愉快並不多,可是這點愉快是必需的,永久的。”當我讀艾米莉·勃朗行的《呼嘯山莊》后,深深地被這段話所吸引,感受到了作者猛烈的情感,感受到了男女主人公激蕩着的感情

  小說描寫的是錯綜複雜的人際矛盾,主要是圍繞棄兒希刺克厲夫報復展開的,而作者是用激越的詩情,獨闢蹊徑的構思來處理這愛情和復仇的題材的。

  巨著除了文字外,更是揪人心肺的情感,那是人對不平等的強烈的報復,沒有誰是誰非,有的只是斑斑的血和淚,黑暗和火焰。

  希刺克厲夫是書中的主人公,是倍受譴責和爭議的一個人物,歷來褒貶不一,有人稱他為反抗資產階級社會的英雄,也有人把他斥為惡魔。在我看來,他無疑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而非瘋狂報復的惡魔,他是海底深處最堅硬的礁石,忍耐得越久就反抗得越厲害。

  勿庸置疑,希刺克厲夫所處的那個社會是一個階級對立,冷酷無情的社會。所有的人都戴着一副有色眼鏡去看待周圍的人,這種不平等就像我們所必需的空氣一樣,我們雖然看不見,但它卻時時刻刻地存在着,縱觀希刺克厲夫的一生,他的愛和恨,復仇和死亡,無不滲透出斑斑血淚,無不犁刻着資本主義社會殘酷的印跡。他是他所生活的那個“文明”社會的受害者,又是自己瘋狂復仇結果的受害者。在他完成了自己的復仇計劃后,希刺克厲夫卻並未感到滿足,反而覺得空虛寂寞。從哈里頓身上,希刺克厲夫望見自己昔日的影子;從哈里頓和小凱蒂的眼神中,他聯想到了凱瑟琳鬼魂的呼喚,這使他終日不得安寧。終於,他離開了人世,去尋找與凱瑟琳鬼魂重逢的歡愉。

  《呼嘯山莊》中另一個貫穿全書的關鍵人物就是凱瑟琳。她既是希刺克厲夫受虐待的非人生活的見證人,也是資本主義虛假文明的受害者。她把粗獷、陰沉的呼嘯山莊和幽美、安謐的畫眉山莊,把自己一代和下一代都緊緊地聯繫在了一起。凱瑟琳的一生是悲劇性的,她沒有在暴力面前低頭,卻經不起金錢、門第的引誘,背叛了自己為之驕傲的愛情。她的反抗、背叛、悔恨和死亡,集中地提示出道貌岸然的資產階級文明道德的殘酷性和虛偽性。

  而書中的老恩蕭無疑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他想營造一種平等。他想把自己的愛多給予那些可憐的人。這是一個多麼可愛可敬的人物形象!對於一個撿來的孩子如此關懷,甚至甚於他自己的孩子,他是多麼喜歡希刺克厲夫,不想讓他受到一點點傷害,倡他又能保護他多久呢?他明明知道希刺克厲夫在他死後會受到傷害,可是,他又能怎樣呢?對於這一切的一切,他都無能為力。

  《呼嘯山莊》——這其中猛烈的愛和憎似狂風呼嘯,撲面而來,辛酸、淚水……無不蘊藏於其中。讀罷之餘,我不禁要思考,我們該拿什麼去拯救他們,拯救凱瑟琳,拯救希刺克厲夫,拯救那黑暗中的淚?

您正在瀏覽: 讀《呼嘯山莊》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呼嘯山莊》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