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螢火蟲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螢火蟲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文人墨客也不會忘記對它的稱頌。“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杜牧《秋夕》),這是唐詩中的絕妙佳句,早已膾炙人口。螢火蟲幼蟲常在腐草堆中覓食小蟲,故有“腐草為螢”之誤。李商隱《隋宮》中,也有“於今腐草無螢光,終古垂楊有暮鴉”之句。 螢具有晝伏夜出的習性,所以有“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白居易《長恨歌》)的詩句,寫的是唐明皇夜不成寐思念楊玉環的情景 

  我國古書《古今秘苑》中有這樣的記載:“取羊膀胱吹脹晒乾,入螢百餘枚,繫於罾足網底,群魚不拘大小,各奔其光,聚而不動,捕之必多”。

  傳說隋煬帝游山時,用斛(古代量糧食的工具)裝集螢火蟲。到了夜晚,在酒甜興濃時,開籠放螢,霎時光照山谷,似萬盞燈火,經久不熄,用以取樂。

  螢火蟲為人利用在國外也有記載。非洲有種螢火蟲,個體大,發的光也亮,當地人捉來裝入小籠,再把小籠固定在腳上,走夜路時可以照明。古代墨西哥海灣海盜很多,航海人不敢點燈,就用螢火蟲代替。英國人用玻璃瓶裝上許多螢火蟲沉到海里引誘魚來,可以捕到很多魚。西班牙的婦女用薄紗包住螢火戴在頭上,閃閃發光。

  在南美洲的熱帶地區有種巨螢,體長達50毫米,它發出的光像一顆大鑽石那樣閃爍耀眼。17世紀的西班牙軍隊,曾用這種巨螢偽裝了夜戰部隊,用以欺騙敵軍;當敵軍在西印度群島登陸偷襲時,發現林中由巨螢發出的無數的"火光",以為是西班牙軍隊大炮上的火繩,便急忙乘船逃走。

  無獨有偶,我國台灣的繭火蟲,種類多,體也大,有些種類夜晚放出的光像霓虹燈一般。本世紀初,日本侵佔台灣。有一天晚上日本侵略者看到遠處有很多“燈火”、以為當地居民起來造反,便連忙開炮,打了半天,競無一點迴響,後來才知道,“燈火”實為螢火蟲。這件事被人們傳為笑話。

您正在瀏覽: 螢火蟲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螢火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