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螢火蟲不高飛 7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螢火蟲不高飛_7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500字  編輯:pp958

螢火蟲為什麼總飛不高,因為在葦盪里有它無法放棄的東西.  捨不得,於是飛不高  -----題記

   

  1 

  阿蕭那年17歲,我和天羽15歲。  

  空氣里迷漫着一種濃濃的水氣,我們住的這個小鎮是一個湖畔小鎮,也就是那種傳統意義上的魚米之鄉,小鎮的名字拿來放在水盆上一擰,也許能擰出半盆子清水來。  

  小鎮的名字,叫蘆湖市。是一個同時擁有城市氣味和鄉土氣息的小城,小城的四角有三個角圍着水,圍着依水而生長的葦。擺擺晃晃地,看見葦並不奇怪,奇怪的是自我懂事後就一直覺得,葦不止是葦,它們常常低着頭,側着臉看我,看我的皮膚,看我的瘦削的手腕和矮小的身材,就像一個個有着短暫生命的精靈。  

  蕭的家在湖邊,非常漂亮而現代的一幢小樓,從他的房間陽台上可以看見湖面上看不到邊的葦盪,長長的、寬寬的、風一來搖搖晃晃地浮動着波濤和洋溢着生命和夢的帶子似的葦盪,飄動着迷人氣味的葦盪,真羨慕蕭能有一個這麼好的房間,那時我常常感嘆。  

  天羽是蕭的表妹,雖然和我一樣都是十五歲,可是卻比我清醒得多,我倆青梅竹馬,無話不談,當我還有些混混沌沌時天羽就跟我說過她喜歡蕭,但不敢當著蕭的面說,記得是某天放學時悄悄和我說的,十五歲的女孩子比十五歲的男孩要清醒,這在現在看來是肯定的了,但我當時卻沒有想到更多。  

  “青,你知道么?我喜歡蕭。” 

  “是嗎?哈哈哈哈。”我那時根本是無心少年,聽到天羽這麼說自然大笑起來,但天羽的表情有點難以捉摸,我想自己有些失態。

  “去和蕭說吧!”

  “不行!”

  “為什麼不行?”

  “我們是兄妹啊!”

  “喔——”我無心地回應道。

  “不要和別人說。”天羽緊張地看着乍乍乎乎的我,不放心地叮囑一句,我這句話說得分明:“那是當然,不用擔心。” 

   之後我瞑瞑中發現,其實天羽在看蕭的時候,那種神氣中多多少少包含着一種十分開心及開心以外的某種東西,那種東西我之前並不清楚,聽了天羽的話才意識到的。 

   夏夜的時候,去蕭的家裡,坐在陽台上吃西瓜。蕭一臉溫和的微笑。現在回想起來似乎蕭的臉上總掛着一抹笑,像葦的嫩芽一樣青蔥,討人喜歡。蕭是那種長得很漂亮的男生,眼睛大,眉毛微微向上翹,顯得精神,皮膚比女孩子的還要好。天羽也是個美人胚子,大概是遺傳了母親家的漂亮血統。而相對於他,我就是那種見過就會忘了的男生,普通的遍地都是,頭一天見了我說“你好”第二天又見我說“你誰啊”的人我見得多了,不過慶幸,至少不醜。 

   坐在陽台上,蕭穿着一身短裝,我聽着他不停的說話,講述着這個世界上我和天羽所不知道的事情。有三個人在的時候感覺很特殊,有時我會注意到蕭和天羽各自的心跳聲,那種“嘭嘭”的交織在一起的聲音,這讓我覺得彷彿可以用手去觸摸他們的生命。那是一種切切實實的存在感,就像是我們是一束生長在一起的葦,互相在觸摸和摩擦中確定自己的存在和各自的生命。 

   蕭的陽台涼爽,有風。聽見葦在水裡動蕩的聲音,飄飄乎乎的氣味和着水汽一起從湖面上如雲似霧的浮過。爬在陽台的圍欄上向湖心張望,看到有螢火和漁火交織在湖面上。在我們三個都不說話時,就會爬着,邊吃西瓜邊眺望在夏夜月光下浮動的那點點輝光,在湖面上的完整或不完整的倒影,以及泛着蒼色光芒的葦盪,湖面上極遠的漁光和螢火蟲在貼着葦葉飛飛停停拖出來的光芒的痕迹,頓時構成了我們三人共同捧着的一個玻璃構成的世界。這個世界是如此的脆弱,只要任何一個人失手就會支離破碎。  

  那樣的世界無疑是最為寶貴的,靈魂不敢失去。於是我們三人都會有意識的守護着,小心翼翼的,像捧着各自的靈魂。  

  “螢火蟲為什麼總是飛不高呢?”我一邊吃西瓜一邊問:“看它們都貼着葦葉飛的。”

  “因為……我覺得飛不高,是風的關係吧。”蕭笑道。

  “哪有不高啦,飛得挺高得啊,葦葉有兩米多高呢,不是它們飛不高,只是我們得位置太高了覺得它們小的原因。”

  “不會吧,可是它們總貼着葉尖飛,為什麼不抖動翅膀飛高點?”

  “有時候,如果到了極限,想再向前邁一步就難了。比如我這次考試年紀排名第五,想上升到第四位那不可能,道理一樣。”蕭不無得意的說。  

  蕭學習似乎並不費勁,隨便就能拿到年紀第四,而我只要想幾個也覺得是夢幻。更深一步理解蕭的話也許能品出一點兒其他的味道,當時的我沒有那麼做,也不可能去那麼做。也許真的如蕭所說。而我卻覺得,如果是我的話,也要再堅持一下,一下就好。如果螢火蟲並不是達到了極限,而是因為葦盪里有着它們無法放棄的東西,捨不得,於是飛不高。  

  2    

   蕭在學校里突然倒下了,突發心臟病,沒有一點預兆。  

  我在教室里聽到這個消息時大吃一驚,扯着跟我說消息的人大聲質問,那人說是真的,現在校醫室都滿了。 

   我一把扯起座位上的天羽像暴走族一樣飛到了校醫室,果然被看熱鬧的人圍了個水泄不通。一向纖弱的我東一個西一個的使出牛勁把那群人擠開,衝進校醫室,校醫和老師正在打轉,着急的不知所措,看到我們大聲責斥:“你們幹什麼?”  

  “蕭在哪兒?” 

   “不準進來!!” 

   “滾開!”  

  我也不知哪來的勇氣衝進了裡間,在衝進去的時候蕭的班主任來攔我,我把他一把推倒在了地板上。  

  蕭漂亮的臉變得蒼白,身上穿着籃球裝,十分困難的呼吸着。我全身抽搐,天羽大聲哭了,哭得我的心一陣一陣的抽筋,我大吼一聲:“別哭了!”  

  一片死寂,天羽的眼神忽然間變得陌生,她看我,大大的眼睛里泛着深深的不解和迷惑,以及一種很長很濃重的恐懼。 

  10分鐘以後,蕭停止了呼吸,在救護車來的時候已經沒有了聲響。我聽到他的心跳在黑暗中遠去的聲音,一點一點的,彷彿花瓣突然被黑暗撕裂。  

  蕭如果可以活下去,還可以和我們一起。  

  天羽開始獨來獨往,我常常一個人發獃。  

  此時正式夏末,我16歲生日那天,爸媽宣布了一個十分重要的決定,要把我送到外面去讀高中。木已成舟,抗爭無用。我註定要離開,就像蕭註定要在我15歲的夏天消失,天羽註定要在我15歲的夏天和我擦肩而過一樣,什麼也不省..只留下身後的足跡。就算想?拋漚龐』贗芬膊豢贍?. 

  我不再去學校,因為高中是親戚經營的,我不需要考試也能上。爸爸希望我休息一段時間,我想我也確實需要時間修整。在這件事情上他們出乎意料的縱容了我。  

  秋風散盡時,我將要離開那裡,離開那個小小的四角有三個角圍着湖水和葦盪的小城。走的前一天,我去了蕭的教室,因為沒有理由不辭而別。我看見蕭的桌子被拖到了後排。本沒想能進教室,誰知一推門竟開了。  

  我走進去,站在蕭的桌子前,下意識的在教室里搜尋蕭曾經的所在,竟然毫無印象的毫無痕迹..他的桌子積着薄薄的一層灰塵。我用中指拭了一下桌子的灰,然後做到那個位置上。打開抽屜,我木然,繼而黯然神傷。  

  顯然有人來過。  

  抽屜里有一朵十分漂亮的花,菊花,白色的,悄悄的無聲的躺着,綻放着。  

  白菊花旁邊是一根秋天的葦絮和一隻玻璃瓶,瓶子里是一隻活着的螢火蟲,正在如血的殘陽里放射着一種迷離的光,脆弱的可憐。有一張照片,照片上有三個人。  

  我思索了一下,將那張三個人的照片藏進了口袋。  

  天盡黑,我擰開玻璃瓶的瓶蓋,那隻虛弱的螢火蟲似乎還未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拖着那一點青色的光爬了出來,我伸出手去,想它大概是今年的最後一點螢火。螢火蟲不高飛,是因為葦盪里有它不舍的東西。冬日降至,末日降臨,應該讓它回去。  

  我來到蕭的家附近的湖畔,葦葉盡已枯竭,只有蒙蒙的葦絮如積雪一般沐浴在一輪滿月中,像時間的海。湖水倒是依舊..  

  我伸出手。驚喜的螢火蟲在我的掌心轉了一圈,晃晃蕩盪的爬上我食指的指尖,顫動一下,似乎在思考什麼。幾秒鐘后,它展開翅膀,飛向葦盪。  

  隨即轉瞬即逝。留下的只是我眼底長長的傷痕。  

  貼着葦盪,夢幻依然,夢已不在。  

  我徹底蘇醒。

    

  3    

  半年高三,象徵性的考了中考,上了高中。三年高中內容不多,顯得有些生澀,成績倒是不錯。和別人沒有更多的話說。  

   因為常常拿想和我交往的人去跟蕭和天羽進行比較,比較的結果自然是我不可能去和他們交往。因為我發現沒有人像蕭一樣微笑,而我的話也沒人會聽。  

  高考結束后,我填了蘆湖市一所大學的志願。一來是想結束那種平乏無味的群居生活回去,二來是覺得自己像只螢火蟲,如果死在瓶里便迷失了,葦盪中的身影也就會消失,更何況總覺得葦盪中有什麼在吸引着我,等待着我。  

  很順利,回到了故鄉,讀的是漢語言。因為不想住學校宿舍,也不想住在家裡,就到處去逛,想在湖畔找個便宜的住處,一邊打工一邊讀書。蠻好的。  

  夏天還可以坐在陽台上邊吃西瓜邊看湖。  

  潛意識的回到這裡,就去蕭原來的家看看。蠻漂亮的一座小樓,就在這三年間變成了一座住滿了陌生人的空屋。蕭的父母早已搬走,屋主人現在變成了一個倒賣房產的老頭。竟又是一個我七拐八弄出的親戚。他也不住這樓,也還沒有買家,於是就先把這樓出租。現在還有一間屋空着,其他房間都已經租出去了。  

   我說想租一間可以看到湖面的房間。親戚說:“小侄呀,你真是找對地方了,那件空着的房間還有陽台,獨個用的,還可以看見湖水和葦盪,景緻可好了。你租的話我便宜點給你,一個月300元怎麼樣?床啊傢具啊都有了。”  

  那個房間的影響立刻出現在我的腦海里:是蕭的房間不會錯的。我當場表示要租,並且當場就和老頭簽了合同,付了2000元的押金。老頭笑得眉毛都松不下來了,連聲說:“小夥子真有眼光。”  

   我第二天就搬了進去,傢具的擺設和蕭還在的時候一模一樣。可現在成了我的房間,傢具里裝的都是我的東西。  

  夏天很長。葦葉在湖裡擺動,我趴在陽台上,湖上的風拂過我的臉,帶來了那種只有在聞到以後才能回想起來的氣味,水和葦交匯在一起融化的氣味。  

  房間里的東西清理過一遍,並沒有什麼更多的發現。發現了一塊鏡子的碎片,仔細看了看鏡子里的自己,發現自己的臉變了好多。隱隱的發現我竟然長得和蕭有幾分相似:眼睛很大、眉毛微微向上揚,臉上不覺中浮上了一絲很淺的微笑,像湖裡盪着的波一樣易碎——多數時候是一種莫名困惑的神情。  

  據的記憶里的蕭,使此刻的我變得無法確定。處於這個房間中,一種巧合把我和蕭的影響糅合宰了一起。  

  在頭一個夏夜裡,我看到了貼在葦葉上飛的很低的螢火蟲。  

  忽然我對螢火蟲為什麼飛的那麼低的原因又有了新的想法。似乎那螢火蟲是一種近乎精靈的存在。或者是靈魂。葦草似乎在乞求着那一點點蒼幽的靈魂,迷離的螢火蟲想飛的更高些時,葦草就會囑咐它不要離開自己。  

  並不是螢火蟲不想飛的更高,而是葦捨不得螢火蟲。相對的,螢火蟲也要在葦上落腳,否則就會消失在湖面上的風裡。  

  現在,我就像葦,希望蕭的靈魂不要離開。這種感覺如此強烈,使自己又幻化為螢火蟲,使自己覺得蕭也不願離開。  

  至於蕭真正的想法,或者說螢火蟲真正的想法,始終不得而知。  

  因為,螢火蟲不說話。  

  而我是葦卻是千真萬確的,再或者,葦和螢火蟲根本就是一個整體。就像我再鏡中讓那種巧合把我和蕭的形象糅合在一起。諸如此類。  

  在大學里忽然遇到了和我一樣上大一的天羽。  

  天羽出落成了一個美女,是同學口中的校花。她看到我時擺出了一副十分驚訝的神態。我並不感到意外,因為我在腦海里設想了千萬次我和她再次相遇的情景。有時我甚至會感到蕭那美好的笑臉還在我身後閃現,像一線螢火的痕迹,轉瞬即逝。  

  我變得默默不語,而天羽卻變得比以前健談,不管我聽得了聽不了都在喋喋的說個沒完。她是法律系的學生,法律系的學生似乎都有一張快嘴。或者是到這個年紀才能體會到別人談話原來有那麼多的內容。  

   天羽很討人喜歡的。我意識到,如果那時她告訴我她喜歡蕭時我有不一樣的表示,事情也許就不會像現在這麼簡單。慶幸起來,因為沒有因此失去更多。  

  於是我和天羽每天一起,吃飯或上課,還有逛街和上圖書館。我一天只是說些“嗯”“喔”“啊”之類的單字,天羽有時就會忽然不說話,用她那雙閃動着生命光芒的眼睛看着我的臉。  

  “真像。”有一天她終於開口了。

  “像蕭?”我問,“早就覺得了。”

  “有一點。”天羽的聲間有點發澀,“長得像。”

  “我住在蕭那兒。我住了他的房間。”我說。

  “啊?”她好像不太明白。

  “我說,我住在蕭的房間,夏天景色很好的那個房間,我們還一起吃過西瓜。”

  “是啊,真好。”她聽懂了,臉上露出了懷念的神情。

  “什麼時候來蕭的房間玩吧。”

  “什麼時候呢?”

  “就這個星期六吧。”

  “啊?好啊!就這個星期六吧!~”

  “去買東西喝吧。”

  “我去吧,你在這等。”

  “嗯。”  

  對話結束。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和天羽都默然。品嘗着柳橙汁那種很酸的味道。  

  星期六的時候,我買了西瓜。坐在房間里玩電腦。已經說好了天羽要來的,一起吃西瓜,就我們兩個人。天氣很熱,風很大,湖面上的風吹進了房間,帶着充滿了水汽的味道。風鈴發出了“叮叮噹噹”的聲音,電腦正播放着一首我很喜歡卻不知道歌名的歌。紛紛的夏風帶來的除了風和水的味道以外,還帶了一種我許久沒有體會到的氣味,淡淡的穿過了我的全身。  

  天色黑下來的時候,我接到了天羽打來的一個電話。  

  “青。”

  “什麼?”

  “對不起,我有點事來不了啦。”

  “是嗎……早就知道了。”

  “怎麼知道的?”她似乎早就知道我知道。

  “沒有什麼。”

  “唔,那……就這樣了。”

  “啊,就這樣吧。再見。”

  “再見。”她說。  

  晚上,我趴在陽台的圍欄上。一邊吃西瓜一遍向湖上望。我的手指微微一涼,忽然我想起了一些什麼。  

   那天我去跟蕭告別的時候,在蕭的抽屜里發現的那張照片,我還藏着,現在可以好好的拿出來吧。  

  我從我的柜子,過去是蕭的柜子里拿出了那張三個人的照片,這是我們三個人共同碰在手中的那個玻璃世界在面前的最後證據。  

  我小心的把那張照片疊起來,折了一架小小的紙飛機,把它捧進懷裡。  

  蘆草紛揚,螢火蟲拖着長長的殘影在葦盪上浮動。  

  我輕輕的持起那架由記憶織成的紙飛機,一揮手,紙飛機乘風滑向葦盪。忽的轉眼,我發現竟有一隻青色的螢火蟲停在我的肩上。又是一陣風吹來,我肩上的螢火蟲抖了一下翅膀,循着紙飛機的方向追向晃動的葦盪。跟着我眼底的淚一起,隨風隱去。  

  我終於明白在葦里藏着什麼樣的東西。其實那件東西現在仍然完整,所以吸引着靈魂的螢火蟲不會向上飛去。葦和螢火蟲一起,手護着那件東西,盡其所能。  

  在那葦里,藏着那個我們三人一起捧着的世界。  

  在我的手裡,在天羽的手裡,也在蕭的腳下。

您正在瀏覽: 螢火蟲不高飛7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螢火蟲不高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