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雨潤萬物,馨香滿天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雨潤萬物,馨香滿天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雨潤萬物,馨香滿天 標籤:馨香作文 滿天作文 滿天飛作文 綽號滿天飛作文

雨潤萬物 馨香滿天 

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教育的威力》。故事發生在一所貧困的山村小學…… 

  由於貧窮長期困擾,好不容易分來的幾個老師都很快調走了。時間長了,許多村民也開始對教育麻木不仁了。一年春天,村裡分來一個中師畢業的女孩,女老師多才多藝,課講得很好,許多已經下地幹活的孩子,也都回到了學校。起初,村民都以為這個年輕的女老師吃不了苦,待不了多久,也會走的,因為許多孩子連課本都買不起。然而,女老師卻留了下來,把自己的工資全貼補給了家境困難的學生,村民們都十分感動。可是誰也想不到,那天大雨過後,在去家訪的路上,女老師摔下了山崖,任孩子們如何呼喚,女老師再也沒醒過來。 

  兩年後,村裡考出了一個中專生——女老師最得意的學生栓柱。全村人都無比羨慕他,大家都覺得,拴住的雙腳已經邁出了窮窩窩,再也不用回來受窮受苦了。 

沒想到,三年後,中專畢業的栓柱,又回到了依舊很窮的村裡來,當上了清貧的老師。父母十分失望,村民們困惑地搖頭說他實在是犯傻。對於這些,他只重複了一句當年女老師曾說過的一句話,大家便都沉默不言了。栓柱一生銘記的老師那句話是——總要有人做一點兒犧牲呀。 

女老師的犧牲,其實未必就是犧牲,她是一個知道自己扮演什麼角色的人,也不會忘記自己生存的真正意義——教書育人,成就這個落後村莊的希望與未來。這位女老師的犧牲,換來了一個學生對她的精神的傳承,換來了一個村莊的進步。 

我想,正是因為有了當年女老師的言傳身教,栓柱找到了自己生存的意義,他作出了與女老師當年一樣的決定——放棄在城市生活的機會,而選擇了留在貧窮落後的小山村,希望有更多像自己一樣的孩子能走出大山,看到外面的世界,過上好的生活;正是因為有了栓柱的奉獻精神,他的學生也會像他一樣,走出大山,將大山外的精綵帶回山村,與孩子們分享,鼓勵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一代接一代,生生不息,薪火相傳。 

這就是教育,它像一場綿綿春雨,洗盡塵埃,讓大地變得乾淨清爽,讓人們的心變得滋潤,讓旱田增添一絲綠色的希望;這就是傳承,它像一把柴火,一根柴剛燒完,另一根已經點燃了,柴雖已燒盡,但精神仍在傳遞,只要火不熄滅,精神就不會泯滅,形骸有盡而精神不滅;這就是教育的威力,它不僅僅在於傳遞知識、開啟心智,還在於塑造心靈,讓即使十分卑微的生命,也迸發出耀眼的人性光輝。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老師總是在我們需要時,如春雨般及時到來,和着暖風一起默默灌入我們的心田,悄悄滋潤我們成長;老師總是在辛勤地耕耘,等到收穫時,卻不張揚炫耀,把新的養分灌溉到下一批學生心裡。 

雨潤萬物,正如具有奉獻精神的女老師和栓柱一樣,默默地將知識傳授給學生們,滋潤他們的心田;馨香滿天,正如他們千千萬萬的學生走出大山,桃李滿天下……

您正在瀏覽: 雨潤萬物,馨香滿天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雨潤萬物,馨香滿天 暫無評論